編輯嚴選
2023尼泊爾EBC、Gokyo自助行(聖母峰大本營/Everest Base Camp)-裝備篇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回想小時候假日被爸媽早早喚醒去爬山的不甘願,現在如此喜歡在山裡那真的是意外,因為嚐過爬山帶來的成就感、看過台灣高山美景,才會這麼死心踏地。但在台灣爬山基本上都是以中級以下的郊山為主,百岳幾乎沒什麼走過,唯一一次高海拔的就是玉山主峰,不過可以在排雲山莊舒舒服服地住一晚,輕裝上陣也沒什麼問題,這樣算起來幾乎沒有在台灣過夜登山的經驗,所以這次挑戰長時間行走爬山的EBC更是意外中的意外,要不是瘋狂的朋友好說歹說地說服我,我這輩子想也不敢想,她甚至把大夥的群組設為: EBC讓你跟子孫炫耀(笑)
#服裝、登山鞋、登山包、登山杖
擺好東西拍照時間都比整理行李時間久
基於在台灣並沒有太多正式登山的經驗,加上4年前到Poon hill 3天2夜零裝備上陣的慘痛經驗(牛仔襯衫、鋪棉厚外套、牛仔褲、馬丁鞋,一看就是趴帶),所以這次裝備真的花了挺多時間做準備,可以說直接從10%升級到80%。4月是EBC適合登山的季節,沒有冬季的酷寒,但高海拔早晚溫差大,早上行走加上陽光直曬,不太容易感受到冷,但晚上的低溫還是凍得人頻頻發抖。
這次的保暖衣物準備得相當充足,而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沒有帶短袖,在3000m以下行走,我穿了底層衣+防風外套,真的非常熱,嚮導也都建議我脫掉外套,但我還是這樣走了兩天,回程實在受不了直接在村莊買了短袖穿~
剛開始準備裝備時,對於戶外裝備品牌幾乎一無所知,大概只知道長毛象與小狐狸這兩家較為多人熟識的,做了些功課,發現日本品牌Mont-bell價格親民,機能也算不錯,就打算這次的主要服裝以Mont-bell為主,再額外搭配其他品牌,趁著近期日幣匯率低,託朋友在日本購買,真的非常划算!在旅程當中一直不斷被誤認為日本人,因為外裝全都是Mont-bell,哈哈~
羽絨褲是跟大學攝影社學長購買的,他本人已經快完成台灣百岳,也因為喜歡戶外運動,將自己家的客廳變成小型登山用品店,超級溫馨的!!
這次帶上羽絨褲都被旅伴說誇張,但我覺得超級實用的拉~到山屋換上乾淨又保暖的羽絨褲就是舒服~
底層衣褲我準備了兩套,一套是行走時穿,一套是到山屋後更換上。行走時的底層相當重要,除了保暖之外,還要撐起連續14天穿著流汗不能發臭的重責大任,當時在ODLO X-Warm系列和純羊毛的Smartwool做選擇,後來考慮到羊毛較難保養,還是購買ODLO。一開始還蠻喜歡它的保暖快乾的特性,但是在大概連續穿著一個禮拜後開始出現些微異味,幸好某些天到山屋的時間早,還能透過將衣物曬曬太陽、透透風,減少異味;另外一個小缺點就是它會起毛球,感受不是特別好,畢竟一件單價不便宜,才穿兩週就出現毛球,雖然官網有特別強調起毛球後不影響衣物的機能。另外一套則是原本在台北就有的保暖發熱衣褲,並未重新購買。
身高不高的好處就是歐美品牌可以買便宜的兒童款XD
運動內衣沒有額外再添購,穿的是Lativ的平價運動內衣,這次EBC全程帶兩件,但14天下來,發現其實一件就足夠,材質也不會臭,抗臭的效果甚至比底層衣更好!內褲則是直接買了免洗內褲,省去每日替換清洗的麻煩~
照片是新款,我的應該是舊款,但官網好像已經沒有
襪子購買的是台灣品牌-WOAWOA的羊毛襪,許多登山的朋友推薦icebreacker羊毛襪,不過想特別支持一下台灣品牌,加上圖案實在太代表台灣,雖然價格不便宜,不過這14天穿下來,體驗感受還不錯,一次買了三雙,但實際上使用兩雙(其實是捨不得穿黑熊的),一雙行走時穿,一雙休息晚上穿。有些山友建議長時間行走可以穿兩雙襪子,減少雙腳因摩擦而長水泡的機會,但這雙襪子本厚度非常足夠,且也非常貼合足部,不會覺得鬆鬆的,整體支撐性很好,建議可以穿一雙即可!穿到第8天腳才開始出現異味,但襪子本身沒有什麼味道。走完14天唯一的小小缺點就是棉絮會跑到指甲縫當中,不知道其他羊毛襪品牌會不會一樣有這樣的問題?
頭部的部分,帶了一頂遮陽帽與保暖的羊毛帽,強烈建議一定要帶遮陽帽,不然真的很容易曬傷,旅伴前兩天沒戴帽子,鼻子直接曬出一個小麋鹿鼻出來,我後面幾天只戴保暖帽,一樣獲得一個麋鹿鼻。保暖帽子可以直接到尼泊爾當地購買當地特色的帽子,也能當紀念品!圍脖(魔術方巾)帶了三條,兩條薄款,一條是ODLO厚款, EBC的氣候偏乾,容易塵土飛揚,它既可以擋掉髒空氣也能夠預防冷空氣直接刺激氣管,不過我後來走一走就容易掉,後面幾天都偷懶直接戴口罩,圍脖就真的只是圍脖了。
當地購買的毛帽,跟我的外套簡直是一家人,二話不說買回家~
鞋子和包包都是在西門的登山補給站挑選,原先在網路上做功課登山鞋想購買的是Salomon,但實際到 ISPO試穿後其實更喜歡HOKA,不過後來考慮到價格也沒下手,後來香港旅伴說HOKA在他們越野跑領域當中相當有名,支撐性、鞋底防滑功能都很優秀,他這次登山也直接穿HOKA越野跑鞋來。到登山補給站試穿的第一雙是日系品牌SIRIO,試穿後覺得挺舒服的,價格也很實在,但外型設計的顏色跟我第一雙迪卡儂登山鞋實在太像,也不是我很喜歡的,店員阿姨直搖頭說穿得舒服、買得實惠最重要,哈哈,最後買了很多人推薦登山新手入手的Merrell,顏色外型也都不錯。
原先屬意的登山鞋
包包是挑選最猶豫最久的品項,一開始我們這團四人有三個人體力都可自己處理負重,只有我一開始就希望有Porter能協助行李,但沒有人可以跟我Share費用,所以我還是希望能夠做到盡量輕量化,包包亦是。最一開始鎖定的是Gregory的Amber系列,身邊許多個子小的女生都是揹這款,想這應該也蠻符合我的需求,現場店員除了讓我試Amber 44L之外,也讓我試了Osprey Kyte 46L和神秘農場的Coulee 40L,結果最先淘汰掉的竟然是Gregory,在三個背包都負重七公斤之下,Gregory給我的感覺是最沈重的,後面在Osprey和神秘農場中間一直猶豫不決,負重系統神秘農場的感覺比較好,但是同時它空包重量也多了Osprey 500g,不過後來我還是選擇外型比較對味的Coulee 40,之後也可做1-3天小旅行的行李包,背包都建議現在試揹,每個人的身型不一樣,負重的感覺也會不同。結果一買完社團學長馬上跟我說日本已經有看到Coulee 40的新款,改善了原本沒有辦法外掛睡袋的問題,還做了睡袋夾層,真的傷我心(哭)不過後來因為這次的協作免費提供兩位Porter給我們,所以這次包包整趟幾乎也都不在我身上,旅伴把他65L的給了Porter,他揹我的Coulee,而我一路都揹著另外一位旅伴Osprey的登頂包,哈哈哈哈
舊款Coulee
在台灣爬山沒買過登山杖,幾次較難的中級山和玉山都是跟朋友借的,這次直接到尼泊爾購買當地的,一對2000RS(台幣約460元),陪伴我走了14天。
4人7支登山杖,有位旅伴堅持要買像拐杖的登山杖
#生活用品、藥品、食品
在山上幾天不能洗澡,洗臉也很困難(水太冰了),唯一能洗的就只有牙齒了,為了刷牙帶上同事送的鈦杯後面幾天懶得翻找行李也都沒有用到XD
山屋不會主動提供衛生紙,所以濕紙巾衛生紙是非常非常必備的,個人建議女生衛生紙可以帶兩大包,或者在山下購買兩綑,我跟旅伴在不知道是天氣冷還是感冒,也不斷咳嗽&流鼻水,後面幾天都是靠著其他兩位男旅伴救濟衛生紙度日。
如果是跟我們一樣在四月走行程,睡袋可帶可不帶,山屋基本上都會提供棉被,另外一位旅伴這次沒有攜帶,冷的時候可以穿上所有的保暖衣物,或者跟山屋多要一條棉被也可以,能夠減輕整體的負重及行李空間。
墨鏡建議可以帶真的有真正抗紫外線的,我帶的是之前在淘寶購買的便宜貨,走到滿片雪地的區域,還是感覺得到陽光的刺眼,進入到陰影處視線也會變得很糟,影響行走,後面就也懶得帶,長時間下來對眼睛傷害很大。

手套使用率看個人,我本來就是一個不太愛戴手套的人,在台北冬天騎車,大概只有寒流來襲才會戴得住,加上為了拍照方便,穿脫手套太過麻煩,所以只有在凌晨出發時才願意戴上,但有位旅伴整趟旅程幾乎都戴著~而不戴手套的下場就是曬傷,兩隻手像是被火烤焦的樣子!
回到台灣見朋友,都被笑說這雙手是不是經歷重大災難
防曬乳卸妝濕紙巾木瓜霜綿羊油指甲剪收納型衣架耳塞(個人睡覺習慣)是這次行程使用率很高的日用品,木瓜霜除了可以當護唇膏之外,也能當凡士林防止乾燥問題,更能夠減緩曬(燙)傷狀況,算是多用途的物品。轉接頭行動電源相機備用電池,也都是這次旅行必備,山上使用充電都要額外付費,這次帶小米兩萬安培的行動電源,可撐約一週時間!這次旅伴有添購太陽能行動電源,但充電轉換率不佳,整體效益不是很好。

我們在山上基本上都是直接飲用山屋的冰水(水龍頭出來的水) ,想到在加德滿都打開水龍頭肉眼都可見自來水相當混濁,我一開始也不太敢生喝,還好其中一位旅伴有帶KATADYN Befree 個人隨身濾水器,不過後來偷懶加上發現山上的水源其實很乾淨,生喝幾次發現腸胃都沒事,也就這樣過了十幾天,不過嚮導一直覺得我跟旅伴一直在咳嗽有很大可能都是一直喝冰水,只能怪山屋的熱水一壺真的不便宜,我們真的是捨不得次次都花錢買熱水!
這次備用的藥品帶很多,使用率最高的是太田胃散,我跟旅伴在山上只要進食後就是無止盡的脹氣,還會一直放屁XD也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這幾天我們兩個應該每天至少吃掉一包太田胃散、也吃了不少的胃藥,後面幾天學乖只要奶製品或馬鈴薯一律都先禁止。

高山地區乾冷空氣也容易造成乾咳,這次帶上的喉嚨消炎藥也非常派得上用場,嚮導後面幾天也開始咳嗽,服用後也覺得很有效。我跟旅伴在山上後來都感冒,但是吃了感冒藥也不見狀況漸好,可準備不同藥廠約一週的感冒藥咳嗽糖漿喉片鼻塞噴劑。而丹木斯普拿疼肌肉鬆弛劑,也可備著。
另外我跟旅伴這次經期都意外提前好幾天,也建議女生朋友可以在出發前吃延經藥,或者多帶一些衛生棉衛生棉條以及經痛止痛藥,以便不時之需。

這次有帶但使用率低或未使用到的,可以斟酌攜帶物品:頭燈(若行程是凌晨出發就必須帶)、小護士、人工皮、水泡貼、生理食鹽水、淚液、眼罩(太冷了基本上都直接把棉被蓋過頭)。
雖然EBC的TEA HOUSE很多,基本上不用擔心三餐,但是在山上這麼多天,很難不想家鄉味!很推薦萬歲牌的杏仁小魚奇多,小包裝能夠在爬山短暫休息食用,泡麵除了來一客之外,非常推薦辛拉麵,在山上一碗最貴賣到1000RS(約台幣230元),泡麵真的是在山上這幾天我們最大救贖!另外因為山上獲取蛋白質不容易,這次有額外多帶蛋白粉,在台灣從來沒有試過高蛋白,這是第一次購買,好險沒有踩雷,在胃口不佳的早上當早餐或者回到山屋後補充蛋白質都不錯!!
也建議多準備能量凍飲茶包咖啡,有好幾天長時間行走下來,真的身疲力盡,旅伴讓我補充後真的有瞬間提升體力的感覺!(也有可能是單純心理作用,但是一樣有達到效果)這次我茶包只帶了5、6包,有好幾次都是旅伴救濟,因為山上物資貴,飲料也不便宜,如果帶茶包只要有一壺熱水,即可喝上幾口好茶、好咖啡!
我只有買可可/奶茶/抹茶,最推薦可可,如果嫌味道不夠也可以另外在加美祿
以上就是落落長的裝備篇,希望我還有力氣寫完14天的健行紀錄,還有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好玩好笑遊記:P
11會員
12內容數
尼泊爾EBC、Gokyo (Everest Base Camp/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健行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