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尼泊爾EBC、Gokyo自助行(聖母峰大本營)-Day 9-10 經歷生死的旅程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Day 9 Lobuche-Dzonglha

昨天拼了老命走了10小時終於完成了EBC,旅伴們看我昨天走得那麼痛苦,紛紛私下討論:『AHSUN是不是會放棄後面行程啊?!』欸!!!這件事我竟然最後才知道,但既然完成了最痛苦的一段,後面應該沒什麼吧(?)天知道我想得多天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頭都洗下去了,當然要沖乾淨啊!

已經9天沒洗澡的我們,看著當地居民在大太陽下洗澡,雖然看著療癒,但實際上愈看身體愈癢,為了預防高山症,我們還是取捨一下就搓洗一下腳丫子吧!!

即使路程相對容易,但還是有認真在「爬山」

即使路程相對容易,但還是有認真在「爬山」

窗望不遠處就是大山,在這樣的地方生活一定顯得很平靜吧!

窗望不遠處就是大山,在這樣的地方生活一定顯得很平靜吧!

Jess視角,直接躺平曬太陽&睡午覺

Jess視角,直接躺平曬太陽&睡午覺

大太陽曬得我們感到相當舒服(幸福),除了將全身衣物進行陽光浴之外,Jess跟Ringo躺在山屋外曬著太陽直接睡起午覺,我則是躲回溫暖的被窩睡了兩個小時,Kuan憋不了長時間沒有網路,花了700RS買了Wi-Fi好好享受與外界聯結的機會!而嚮導們打了一個下午的撲克牌...

晚餐時間我才發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EBC並不是整趟旅程最困難的,明天預計抵達的Cholapass 才是大魔王,除了部分路段需要依賴雪爪行走之外,還有很大幅度的上下爬升,他預計我們大概會8-10小時完成抵達預計完成抵達住宿地點Dragang,既期待又怕體力透支的我們決定早早回房睡覺。

Day10 Dzonglha-Gokyo

今天尚未七點我們就出發,心情有些緊張,知道我們即將走8-10小時我心理還是相當懷疑自己體力的。一開始的平緩路線,伴隨著部分融冰帶來全新的刺激,行走大概一小時後,我們開始面對我們第一個陡上坡,幾乎是垂直的狀態,但明顯可以看到是有人修建過的樣子,雖然需要手腳並用的攀爬,但這也是我喜歡的路線,爬起來相當有成就感,到了上頭Nina才說這是一條新的路線,2年前要走更長更臭的路。

Jess依然活力充沛

Jess依然活力充沛

休息時間旅伴們打起了雪仗,想起我人生的兩次玩雪經驗竟然都發生在尼泊爾,但上一次Poonhill的經驗實在太可怕,馬汀鞋搭配牛仔褲已經厚到完全不通風的長版外套,踩在融冰上不斷滑跤,好險這次裝備相對齊全,不用一直擔心自己會無故摔跤。

Jess手勁特大XD,這顆雪球應該很痛,哈哈哈哈

Jess手勁特大XD,這顆雪球應該很痛,哈哈哈哈

大概在冰上行走半小時後,即將開始全程都在冰上的旅程,Nima要我們穿上冰爪,對於冰爪完全沒有概念的我,還是靠著旅伴Ringo完成穿戴,踩在雪上的感覺十分特別,雖然踩得相當穩固,但在海拔4900公尺的地方行走還是走得我氣喘噓噓,沒有太多時間去欣賞這片雪景,只為跟得上旅伴們。

Kuan是團隊裡面唯一攜帶傳統雪爪的人,看起來很厲害!(但也很重)

Kuan是團隊裡面唯一攜帶傳統雪爪的人,看起來很厲害!(但也很重)

在加德滿都買的便宜雪爪也夠支撐這趟旅程了:P

在加德滿都買的便宜雪爪也夠支撐這趟旅程了:P

這時候還勉強跟得上大家,後面看不到大家車尾燈...

這時候還勉強跟得上大家,後面看不到大家車尾燈...

一路的緩坡上升,終於到達最後攀升點,我跨一步喘兩下的速度,還好Kuan陪著我在後頭鼓勵我慢慢走,大概垂直攀升30分鐘後終於標高海拔5420公尺的Cholapass石碑,還來不及慶祝抵達,我就先跌坐在一旁,Jess趕緊要大家把中餐要價650RS,相當於台幣180元的水煮蛋蛋拿出來拍照。

終於抵達人生最高海拔了,事後看照片發現人水腫到不行耶(拭淚

終於抵達人生最高海拔了,事後看照片發現人水腫到不行耶(拭淚

感謝大家沒有拋下我,陪我一步一步完成我人生最驚人的紀錄

感謝大家沒有拋下我,陪我一步一步完成我人生最驚人的紀錄

匆匆拍完照跟吃完我們的備量後我們又迅速起身,一路下山,然而下山的路並沒有想像中容易,背向坡的是碎石混紗,加上相當陡峭,一不小心就會跌坐滑跤,幾次Kuan不小心跌坐一跤,靠著登山杖免強再撐起身子。

大家看得出路在哪嗎???

大家看得出路在哪嗎???

下坡比上坡更可怕的一段路...

下坡比上坡更可怕的一段路...

一路上上下下的跨越幾個山頭,我們一直保持著在轉個彎、跨越一個山頭就能看到我們住宿點這樣的信念在前進著,Ringo和Jess的腳程快,我跟Kuan到後面已經看不到他們的身影,大概跨越了十幾個山頭與拐彎處,終於看到遠方的小村莊,但大概還要1-2小時,搖搖晃晃的我們抵達村莊門口覺得無比的感動,想到我們已經經歷整個旅程最困難的一段路,還是非常開心。

終於看到村莊了!

終於看到村莊了!

還沒坐下來點餐,Jess就說有好消息要跟我說,因為我們竟然在6小時內就抵達原先預計下榻的山屋,時間是下午一點,所以今天還可以再繼續推進行程直接到Gokyo,但我體力已經透支大概九成了,聽到這樣的話其實不知道該喜還是憂,Jess看Maps me APP預計2個半小時內就可以到,而且整條路都是緩坡上升100公尺,沒有太大的爬升,想著為明天可以多休息一些,我只好勉強答應,才剛坐下來吃晚飯Nima果真又不浪費半點時間,來催我們快點上路,也請Porter先行起步去。

比預計時間提早兩個小時抵達山屋的我很快樂(請忽略前面的水餃)

比預計時間提早兩個小時抵達山屋的我很快樂(請忽略前面的水餃)

殊不知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是惡夢

殊不知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是惡夢

一路上我們看到許多灰白砂石與我們先前所看的山景都不太一樣,旅伴們都戲稱是大型的砂石場,一整片的砂石我們也一直看不到盡頭,Ringo 為了振奮大家(我)不斷地說可能這座山後面就是了,但我實在真的沒有力氣再多說話,一座又一座地翻越砂石堆積、看過一池又一池的湖水,就是沒有看見村莊在哪……心理的不確定與焦躁感伴隨著體力已經逐漸透支,我開始跟Jess抱怨說好的平緩的上坡呢,為什麼要堅持繼續行走?(又想起四年前在Poon Hill時的崩潰感)

不斷走在這種砂石場的地形上

不斷走在這種砂石場的地形上

走到一個眼看大概10幾層樓高的山腳下,我們還是看不出村莊在哪,Nima才說再翻過這座山我們就能看到村莊了,仔細端詳還真的看不出這座山的行走路線,沒有彎彎繞繞的步道,其實就是直接沿著砂石裸壁垂直走上去……靠著意志力走到這裡的我幾乎已經想就地放棄。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冰河!我們走在歷史的足跡上...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冰河!我們走在歷史的足跡上...

最後聽到只剩十分鐘,加上Ringo給的實際能量飲補充,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更有力氣一些,但身體是不會騙人的,腳幾乎跨不出去,就這樣打滑了好幾次,看著石沙哐啷哐行的滾落,Jess一直在後面看著我搖搖晃晃,一邊嘟囔著說:「你不要嚇我!!!」就在這句話不到五分鐘後,經過只能半人通行的石沙地後,我整個人滑落在右半邊的裸碎石上,原先想靠著自己的力量爬上去,但使力方式不對我整個人又往下墜了好幾步,Nima馬上拉著我的手臂和外套,將我整個人抓上來,此時我竟然大哭了起來,心理滿是委屈和丟臉,Kuan走在前面不太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看到我哭到滿臉眼淚,遞出此時我最需要的衛生紙。

這種山頭翻過好幾座還是望不到盡頭

這種山頭翻過好幾座還是望不到盡頭

再走幾步確實就看到Gokyo湖,但我實在沒有心情再拍照,跟著Nima走回山屋 ,房間比想像中大,依畔在湖邊,窗戶打開即可看到被尼泊爾人的聖湖Gokyo,心情似乎也平靜了不少。

果然一上山頂就看到了,此時我已經無力再拍照,照片出自Jess...

果然一上山頂就看到了,此時我已經無力再拍照,照片出自Jess...

------------------------------------------------------------------------------------

EBC行程已經結束大概三個月了,也陸陸續續寫了兩個多月的遊記,回顧這些照片跟文字還是滿滿的感動,爬山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哪!

11會員
12內容數
尼泊爾EBC、Gokyo (Everest Base Camp/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健行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