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倉皇落跑,到這裡來跟你說這個故事:那些青銅聖鬥士教給我的事。永遠blu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倆人結婚,辦了盛大的喜宴。…...

我走進廚房想拿要些食物,但是廚子朝我拳腳相向,

於是我倉皇落跑,到這裡來跟你說這個故事。」

 

《解讀神話》書中提到有一種故事結束的方式,

就像上面所引的這樣,

這是王子公主在一起的大團圓結束(可喜可賀!),

但最後又補了這樣一句。

彷彿講故事的人真的參與了王子和公主的故事,

或者說,童話的世界和這個現實世界一體不分似的。

作者的解釋是,

「我們必須從童話的故事切換出來」。

 

不過呢,

我看了之後,卻有不同的感想。

請由「聖鬥士星矢」說起,話有點長,先抱歉。

 

××××××

 

我高中的時候,用的是「聖鬥士星矢」盜版鐵製鉛筆盒;

一般說來高中生不會那麼幼稚,

但是我惜物嘛!所以從很久之前一直用一直用,捨不得換。

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

那個鉛筆盒上面印盜版、但是有點精緻的人物,

是誰呢?

是「教皇」(印的是高級的英文,pope),臉看不見,一片黑;

還有「貴鬼」(也是英文,kiki);

還有「幼獅座蠻」(也是英文,lionet ban)。

 

看到這裡,你可能發現了,我根本買了不知道是什麼鬼東西!

為什麼「聖鬥士星矢」的產品,

印的不是主角星矢呢?

如果不是青銅聖鬥士5小強,也應該是12個黃金聖鬥士,

或者,女神雅典娜也好啊!

 

話說那時聖鬥士星矢正紅,可說無人不知。

但是我們679班、坐我旁邊的×杰,偏偏就不知道,

他好幾次指著那英文「Saint Seiya」說:

 

「這是什麼?『聖西亞』?」

 

「是『聖鬥士星矢』。」我說。

 

但是他一直記不住,問了好幾次。

 

言歸正傳。

聖鬥士星矢的主角,是星矢等5個「青銅聖鬥士」,

雖然是最低階的聖鬥士,但總之越來越強,就是主角就對了。

但是,

一開登場的青銅聖鬥士,其實是有10個的;

相較於主角「5小強」,剩下的就被戲稱為「5小弱」。

為什麼?

因為,他們在一開始的銀河戰爭篇出現一下,瞬間被打敗,

之後就沒什麼戲了。

眼看著主角5人一路活躍,5小弱,真可說是悲催啊!

 

是的,30多年之後的今天,要比喻的話,

可以說,就是乃木坂46的選拔成員、和under成員的差別啊。

 

這5小弱,是:

獨角獸座邪武、幼獅座蠻、天狼座那智、大熊座檄、海蛇座市。

是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買到了5小弱的盜版周邊鉛筆盒!

而且是盜版!

真的是,沒有比這個更隱喻的人生了。

 

那麼,「青銅聖鬥士」5小弱教給我的事,是什麼呢?

那就是:

人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

但這是錯的;

事實是,

人們往往在一開始的時候,以為自己是主角,

但是走到人生的某個段落,不可挽回的時刻,

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

不!甚至連配角都不是!

只是別人的故事裡的一個NPC啊!

 

所有的故事,都是別人的故事,不是我的故事。

 

這就是那些青銅聖鬥士教給我的事。

 

而這也就是童話故事結尾的意義:

主角王子跟公主結婚,

於是我呢,一開始也誤以為自己在那個故事裡,

但是,錯了!

 

「於是我倉皇落跑,到這裡來跟你說這個故事。」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不在故事裡面啊!

 

這就是人生的真義。

 

話說,傳說中的傑作「幕張」,

有一幕也運用了聖鬥士的哲學:

 

「你不要用那種黃金聖鬥士看青銅聖鬥士的眼神看我!」

 

這也是人生。

 

於是呢,我在中年的這個階段,

想起了當年的鉛筆盒,和上面的幼獅座蠻,

我終於領悟他們要教給我的事了。

 

××××××

 

我檢索了一下,才發現,我沒寫過聖鬥士星矢的事啊!

真意外。

 

「永遠ブルー」,永遠blue,1986,聖鬥士星矢最早的片尾曲。

歌詞裡這樣說:

 

「啊啊,未來的天空是藍色的!

不管是什麼夢,只要相信,就能實現。

啊啊,滲入心中的藍色!

永遠閃耀的光芒!」

 

現在看起來,就是1986年那時的天真啊。

 

永遠ブルー在這裡。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下)#職場故事 #網頁設計 #前端工程師 #轉職 #跨領域 八、軟體公司的前端工程師之路 新公司不是做網頁專案的,而是自己研發資安軟體的公司,主要只有一個大專案,跟很多客製化的需求。 我在這次轉職時有考慮到,我其實不太喜歡一個案子做完就結束的感覺,因為那會讓我覺得這些作品做完好像也不是我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1-19
    [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中)#職場故事 #網頁設計 #前端工程師 #轉職 #跨領域 五、網頁設計師要做什麼? 說實話,每間公司不一樣。 我不是只面試一間而已,光是網頁設計我應該至少投了十間以上,我問到的職務內容跟範圍不全然相同。依照公司規模和用的框架,會有滿大的差別。 網頁設計主要分成以下工作: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1-17
    [故事分享]關於我從零轉職成網頁前端工程師的那檔事(上)#職場故事 #網頁設計 #前端工程師 #轉職 #跨領域 一、為什麼想轉職? 初次踏入網頁設計這一行,是在我26歲時。 為什麼想轉行呢? 在這之前,我是個畢業於化學工程學系,每天在實驗室中跟檢體搏鬥的化驗員。你以為實驗室化驗員薪水很高嗎?並沒有,起薪23k而已,你做好幾年把考核...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1-15
    不敢相信!善用偏見,也可以帶來逆轉勝,我從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林子晴學到的事面對系統性的偏見,個人的部分,與其去對抗它,不如想辦法去利用它,讓偏見為自己所用。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1-21
    從育兒生活中慢慢尋找解答;關於為何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最近特地開了這個純文字抒寫的地方,是因我明白自己需要抒發、書寫。 過去的一切好壞,都是如今模樣的堆疊。 但這六年多來,只要寫到關於教養,總是比較綁手綁腳的。 因為吳女士也就是我的母親,極其敏感,我擔心只要提到關於過去的經驗,即便沒那個意思,她也會覺得,我在影射、指責她當年沒做好。 哪怕我曾親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3-09-28
    請不要嘲笑我們的性:紗倉真菜的紀實文學作品《春光,已逝》紗倉真菜撰寫的《春光,已逝》一書內容用字遣詞非常成熟大器,描繪出一個常人甚少願意觸碰的領域,世人至死皆少年,倘若愛與死不可分割,對於性為何又要持雙標立場與勢利之態?其實在俯伏於性、愛與死亡這三尊大神之前,或許學會如何面對猝然而來的分離和毫無理由的被拋棄,才是人類需要提早了解的一門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3-03-21
    於是我學會沈默我喜歡將自己放逐在山林。
    Thumbnail
    avatar
    pei
    2023-03-11
    於是 我想起了那天「我不想要再變成一個人了」
    Thumbnail
    avatar
    Liveinlife
    2023-02-21
    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我們要怎麼防止自己被警察打呢? 最近新聞的焦點是中壢警察盤查被判刑。和合作的警察也常常談到這件事情,意見都相當分歧。警察作為國家壟斷暴力的最前線,自然會受到很大的檢驗。不過我今天想談的是避免受傷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2-04
    於是我按下暫停鍵了自覺無法活在當下的我,只能先按下暫停鍵了。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