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輪八庄大道公落馬安座;山裡的蕭索落日和熱鬧辦桌。年輕人和老人的神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九年一輪的八庄大道公,

今年的「落馬」又來到我二舅公家那邊。

查自己的網誌,

上次來二舅公家吃辦桌,是2011年的「殺豬公」了。

前一年落馬安座,隔年殺豬公,

並且傳至下一個庄頭,

就這樣,九年一輪,一直輪替下去。

 

九年的長度,說來好像很久,

但是其實很快。

實際上不就幾篇網誌的距離而已嗎?

所謂光陰似箭,還有比這個更似箭的似箭嗎?

 

raw-image


 

在山裡面,等待開桌的時間,夕陽落下。

這種平靜,確實是很舒服的。

每天日升、日落,

不知不覺之中,也許九年這樣的長段時間就過去了。

 

這樣說來,

我的人生差不多也就是這樣吧。

每天一樣的日升、日落,

九年、十年,真要說,好像也沒有發生什麼事,

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不是說貪戀人生,

但真希望活久一點,能多來吃幾次辦桌啊。

 

raw-image


 

××××××

 

跟這個似乎不算太有關係的一段話。

《神話》裡面,

提到有次某印度學者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印度教哲學,

講完後,一個年輕女孩過來說:

 

「博士,你對印度哲學的演講很精采,

但是『幻』,我不了解,我對它沒感覺。」

 

於是講者說:

 

「喔,不要沒耐心,妳還沒到時候,親愛的。」

 

這段話讓我忍不住微笑。

為什麼?因為我也遇過類似的事啊。

幾年前,講到佛教的苦諦,

當時的小蜜同學就說:

 

「老師!不會啊,我覺得人生很快樂!」

 

說到《法句經》:

「夫所以憂悲,世間苦非一,但為緣愛有,離愛則無憂」,

她也跳起來:

 

「不!愛情是快樂的!就算失戀、被劈腿,也是快樂的!」

 

不就是完全一樣的情形嗎?

 

(上述小蜜故事,發現我也寫在2011年10月20日的網誌裡了。)

 

回到《神話》這書上吧。

作者於是說道:

 

「所以當你年紀漸長,

你認識的人,原本活著的人都走了,而世界本身也在逝去,」

人生是幻象的神話就走進你的心裡。

但對年輕人而言,

世界是有待以愛去接觸、面對、學習和戰鬥的對象,

所以是另一種神話。」

 

確實是這樣啊。

 

所以,在山裡,

當落日漸漸西沉,而辦桌的熱鬧才剛要開始。

國民黨的候選人搶著上台說話,

但我只看到眼前的鮑魚和龍蝦。

當然,還打包了雞腿,

我說過,雞腿是辦桌的冠冕啊。

最後,辦桌在巧克力脆皮霜淇淋中,華麗地結束。

 

所以,這是年紀漸大的神話:

到了這個年紀,就會覺得落日和辦桌,

除了讓人很舒服的平靜,

也有一分蕭索和落寞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痴說旅遊|來去冬宮酒店住一晚 Part 2 八號公路沿途停靠本文章介紹了新西蘭州立 8 號公路沿線的各個景點,包括Twizel High Country Salmon高山鮭魚、NZ Alpine Lavender薰衣草花田和Lake Pukaki普卡基湖等。透過自駕旅行以及預訂租車的方式,遊客可以輕鬆前往並欣賞這些美麗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影痴說
    2024-03-13
    影痴說旅遊|來去冬宮酒店住一晚 Part 1 最大冰川塔斯曼庫克山(Mt. Cook)位於南島西海岸,擁有壯麗的冰川和自然景觀。這篇文章介紹了隱士飯店和直升機冰川觀光體驗,以及提供了一些旅遊指南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影痴說
    2024-03-12
    台股來到一萬九千點,短期閒置資金該怎麼辦?除了股票外,還有什麼標的可以投資呢?前幾天在朋友聚會中,剛好有個朋友問到,如果有一筆閒置資金,但可能在2年內需要用到,放在活存只能領取少許利息,放定存每年也只有1.5%的利息,股市又一直驚驚漲,還有什麼標的可以投資呢? 我的思考是: 股市上: 若僅僅是2年的閒置時間,放在股市上,風險影響上是很大的。尤其在台股大盤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2-29
    [雲南自由行]麗江洲際酒店/一輩子難忘的五星級景觀早餐突然發現自己都介紹到大理了,卻忘記跟大家介紹前兩天在麗江吃早餐的酒店,也就是同屬我入住飯店英迪格酒店同集團旗下的五星級酒店:麗江洲際酒店。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12-05
    不一樣的安寧病房-門諾醫院迦南病房這幾年台灣因著許多醫療人員的努力 願意接受安寧照護的人數持續增加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趨勢 甚至在杜克大學調查中 最適合善終的國家,台灣世界排名第三 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接受居家安寧的方式 在最熟悉的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對於需要在安寧病房被照顧的病人與家屬來說 那個過程其實都是非常煎熬也辛苦的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23-09-20
    文光國中的九年一班九年一班裡有人是我的哥哥🧍‍♂️
    avatar
    吳怡萱
    2022-12-08
    從新增掛牌數看近九年台灣機車市場變化先前的文章,我們看到台灣機車市場近三十年來的變化,已經從普通重/輕型相當的局面轉變成普通重型獨大,也了解近八年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在市場角力上的變化,也知道當今各大機車品牌在燃油機車以及電動機車的市佔概況。 本文從新增掛牌數看近九年台灣機車市場變化:當燃油機車不再獨大,仍有一個車型持續獨佔市場份額。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7-19
    194/365天持續寫作 - 九年婚不過與其說是激情和愛情會減少,我倒覺得這些都已轉換成了對生活的熱情和磨合過後的共識,這些遠比起熱戀時的激情與愛情更加可貴也更值得保存。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3-16
    致H:一個交往九年卻沒有性生活,另一個愛了我四年,我該選擇何者?Hi 你好,我是最近快要生日的巨蟹座,或許是因為星座的關係,又或許是受到媽媽的從小觀念的灌輸,又可能是原生家庭不幸福,在沒有溫暖和愛缺失的環境下成長,一直以為也希望自己早婚,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是我沒有。   我有個交往九年的男友,四年多前曾考慮是否要步入婚姻、生子,但退一步想,因為成長過程雙親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6-09
    致H:我的他已婚九年,在那段婚姻中他一直都有外遇,而我是他現任的外遇對象!?H作家你好,有個情感問題想請教。他跟他老婆在一起到現在已經9年了,是因為有了孩子才結婚,結婚後一直在外面都有外遇,他的每一任都知道他的身份,從一開始都不在乎到最後都因為不想只做第三者而分開! 他老婆都知道,好幾次在他跟女生開房的時候,他老婆都上酒店抓人,這樣的場景就無數上演!我跟他在一起一年多了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