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也搖頭,注定被殖民的桃花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家地理頻道、還是doscovery都常有外星人節目。
忘記是什麼節目了,
是在探討「外星人來到地球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想當然爾,
很多人的直覺是地球人會被征服、消滅。
電影也是這樣演的。

很妙的是,專家立刻出現了,說:
我們之所以會這樣想,
是因為地球人的歷史是這樣的啊!
地理大發現的時候,
發現世界的歐洲人同時也開始征服、殖民。
但是,
有什麼理由覺得外星人跟地球人一樣?

倪匡的衛斯理傳奇系列,有一本《盜墓》,
就是說這種事。
外星人一定想征服地球嗎?
就像人類不會去搶著住鯊魚的生存環境一樣。
這是倪匡舉的例子。

××××××

回想起來,真的蠻糟糕的。

《槍炮、細菌與鋼鐵》看了約一半,
如果他說的是對的,
那麼歐洲人之所以征服世界,
是因為有地理環境,發展農業、中央政府、階級、科技之類,
而在不利的、隔絕的環境裡,
以狩獵、採集為生的族群,
無法發展那些東西,
當然就不是他們的對手。

這真是糟糕。
這不也就表示,
陶淵明所希求的那個純樸的、原始的桃花源,
注定要被殖民?
換言之,如果你想活得自由自在,
不想受到污染與壓迫,
那麼你的後代子孫,
就會被那些被壓迫的、不自由的人的後代征服。

這是很現實的。就像現代的人一樣。
就像我遇到的人,
誰都想在退休之後到鄉下過著自在輕鬆的日子。
大家都知道,
都市生活完全不健康。
但是這樣做,
就會讓下一代遇上城鄉教育環境的不公平。

如果這是事實,
我會認為根本從頭到尾人類文明的發展都是錯誤的;
所以才會讓自由的、心靈高尚的人們,
屈服於低劣的、不自由的人群之下。
只是,
從最近的發展來看,這好像是真的啊!
台灣就是這樣,
自由的、心靈高尚的人們,
屈服於低劣的、不自由的人群之下。

所以問題不在外星人。
如果外星人來到地球,大概也會覺得地球實在太慘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仔/野獸國 ET外星人公仔分享1982年上映的ET外星人電影,一部經典的科幻電影也是我心中喜愛的電影之一。而且我家的ET光碟片都還在!以前小時候爸爸有時會撥放光碟片給我看,像是白雪公主、小鹿斑比、怪獸電力公司、鬼馬小精靈等等。這些回憶至今還收藏在客廳的櫃子裡。 關於ET外星人的周邊商品真的不好找,我去那麼多次野獸國也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4-08
    外星人認知不在同個界面,少言少辯。 思想不在一個高度,尊重就好。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3-09
    外星人走著走著,就遇到了外星人。 2024.2.4
    Thumbnail
    avatar
    王導
    2024-02-05
    外星人阿嬤肯定笑貧阿嬤話匣子一開,註定沒完沒了;過去實在太窮,誰誰誰是如何拉拔大的,誰誰誰吃了什麼苦,唉,真辛苦⋯真辛苦⋯ 客廳裡,阿嬤說她的,我看我的倚天屠龍記,只要時不時說「然後呢」「唉~最後咧」我倆平行運行得融洽,說到午夜時分,老人家反問我「你怎麼怎麼不去睡?」我微醒半開著眼皮回應「我要去睡了」。 阿嬤以前
    avatar
    瓜子臉女俠
    2024-01-15
    外星人是人類的子孫?早上到校後,除了到社區察看上學狀況,我也喜歡到班上看看大家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瑪雅日月
    2023-12-05
    外星人聊天兩個駐地球觀察站的外星人,湊在一起閑聊。 甲說:「這工作真無聊啊。」 乙說:「無聊是無聊,但現在工作條件好多了,上上他們的網,就可以了,知足吧。上個世紀,在外太空弄個破望遠鏡觀察地球,生活單調,工作更無聊,他們居然搞出了個『地球主要的生物是汽車,裏面爬滿了一種叫做人的寄生蟲
    Thumbnail
    avatar
    Daohuan Yang
    2023-02-03
    外星人的教導 這是上半年某天在療癒時發生的事情,當時還是有點不太明白外星人的意思,經過一段時間,終於明白了,決定分享出來。這是上半年某天在療癒時發生的事情,當時還是有點不太明白外星人的意思,經過一段時間,終於明白了,決定分享出來。 某天半夜睡不著,內心情緒很低落,我坐在床上,閉上眼去看那份低落是什麼,仔細感受著那
    Thumbnail
    avatar
    尋心之所。與心對話
    2022-12-08
    是外星人,還是小人、爛桃花而且都有統一說辭和手法,超愛私訊丟廣告或是甜言蜜語的鬼話,最普遍的就是說要交新朋友、為您點一盞明燈,每天早安晚安的哇啦哇啦~感覺很像變相的詐騙手法,都是為了錢。
    Thumbnail
    avatar
    哇係賴筱姊
    2022-11-15
    《外星+人》~科幻+穿越+武俠+搞笑+特技故事看似很複雜,但崔導鋪排得很清楚,不消一刻觀眾已能捉到脈絡,跟著開懷大笑(全院不多人卻笑聲不絕)。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