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的願景:我來養小強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是讓人想哭的悲慘故事啊。
《顏氏家訓‧勉學》提到朱詹這個人:

「好學,家貧無資,累日不爨,乃時吞紙以實腹。寒無氈被,抱犬而臥。犬亦飢虛,起行盜食,呼之不至,哀聲動鄰。」

好慘!
朱詹窮到沒東西吃,好幾天不能開伙,只能吞紙果腹。
寒冷的夜裡,也沒有被子,
只好和狗狗抱著一起取暖。
小狗也餓壞了,半夜跑出去偷別人家的東西吃;
朱詹醒來,發現狗不見了,
哭喊著小狗的名字,
聲音之哀惻淒楚,連鄰居也為之落淚。

我想這隻小狗大概是叫小強,可以想像朱詹的叫聲:

「小強!你怎麼了!小強!
你回來啊!」

是不是這樣?「誰敢比我慘?」
連星爺的唐伯虎也要甘拜下風吧。

但是我特別有感觸。
將來預定成為獨居老人的我,屆時也來養隻小狗吧。
如果能住在深山裡就更好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獨居【行者日記 - 獨居】 2024-06-04 今天早上6點多我左耳裡突然天翻地覆的,似乎有一隻小蟲爬到我的左耳裡,極為震撼的,我被驚醒了!第一時間,我立馬拿手電筒照耳道....耳內又是一陣騷動!!!然後,一切就結束了,也沒有蟲子爬出來?? 我先生已經去上班,我兒子不住在家,一直到下午4點
    avatar
    王小塞
    2024-06-04
    老人獨居與孤獨死的增長:台灣的挑戰與對策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老人獨居戶數量在過去十年增長了近八成。這一趨勢導致「孤獨死」案例的頻繁發生,僅新北市去年就曾在一天內報告了三起孤獨死事件。本文將探討老人獨居現象的原因、社會影響及可能的對策。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5-26
    《獨居冰島的一年》終究只是為了一次又一次的更接近真實的自己昨日下午讀《獨居冰島的一年》(作者嘉倩), 翻到 no. 4 〈食物的慰藉〉這章,是一張廚房窗景的照片。洗手槽、洗碗精、熱水壺、烤麵包機、架上幾個盤子,窗外是後院與鄰居紅色鐵皮屋,遠方有山與嵐。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5-07
    陳凱倫與紀寶如 舉辦慈善拍賣會 助力獨居老人金鐘主持人陳凱倫與藝人紀寶如攜手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明星慈善拍賣會,為社會弱勢群體獻上暖心的援手。此次拍賣會集結了超過500件明星捐贈的衣物,其中包括周杰倫、蕭敬騰、蕭薔等知名大咖的愛衣,共同為公益事業出一份心力。
    Thumbnail
    avatar
    台灣CS公益網站
    2024-02-02
    彰化郵局春節關懷獨居老人 溫馨點亮長者生活彰化郵局秉持「郵愛永續,社會共好」的企業社會責任,於今日舉辦「春節關懷探視獨居長者公益活動」,由局長李瑞華帶領外勤同仁啟動「關懷訪視溫馨展愛儀式」,透過實際行動關懷獨居老人,為他們帶來溫馨與關愛,讓愛延續。
    Thumbnail
    avatar
    台灣CS公益網站
    2024-01-11
    獨居時代: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 ( 原文作者 : Eric Klinenberg )本書的研究方法則是為期7年、訪談300多位來自各階層和個人生階段的單身人士。本書的訪談對象以及提出的分析,是以中產階級的獨居經驗為主。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4-12
    獨居今天是單身獨居的第一天, 孩子返校家裡只剩我一個人, 因為前幾天忙父親的後事, 昨晚沒精力去亂想獨居的問題, 睡了一覺早上醒來時忽然發現剩下自己; 6月中恢復單身後孩子還在身邊, 7月份到海邊度假一個月身邊也有人作伴, 8月前半時間跟親友一起聊天吃飯度過, 8月後半則是與手足一起完成父親後事,
    avatar
    悅讀者
    2022-09-03
    【#上海一男子给独居独臂老人免费送饭# 老人:我也送你一点 必须收】老人给什么就收下吧!要不然他内心会不安的。 这个视频看着心里暖暖的,也很难过。上海疫情让多少老人家真的是受苦的了!做子女的经过这次疫情,能够把老人带在身边就好好赡养他们吧,别只偶尔看看等着分资产。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吧,哪怕他们嘴里说没事,不用管他们,他们可以的。
    avatar
    Bernadette Baumbach
    2022-06-05
    8 : 2021 獨居老人自從火災發生後,凌亂的環境,失序的作息,無法下廚以至必須上街覓食,還能利用外出時間有機會服務他人。 莊主是個非常照顧出外人的虔誠基督徒,經由他介紹認識幾位當地人,跟著也加入了「鹿野影音紀錄學會」學習影音製作。
    Thumbnail
    avatar
    蔡孟穎
    2022-01-15
    獨居老人上醫院  獨居是趨勢,年輕時一個人住很開心,但是隨著年齡增長,生活起居就會增添許多問題,因此「獨居老人」也就變成一個必須動用社會資源關注的議題。  依據內政部的定義,符合獨居老人定義,也就是依此定義才能獲得福利措施或補助,有四項條件:  第一,六十五歲以上單身獨居。  第二,兩位以上老人(目前六十五歲以上算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