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朱印與眾生相:京都第一天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適逢所在縣市舉辦全中運,趁連續假期搭上飛機,到睽違三年的日本旅行,或許是久沒出國,一直到關西機場接機大廳出口開門的剎那,我才有「阿!我在日本!」的感覺,去年皈依佛教後,對於這次要去的京都,有了不同的想法。
以往到京都旅遊,都著重在觀光客行程,必去的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金銀閣寺、哲學家之道都去踩過點,有都拍拍照證明有到過就結束了,隨著這三年疫情的關係,加上佛法的學習,讓我慢慢從追求外在的比較,回到內心的體驗與感受,對於旅遊的著重點,便徹底的改變了。
同樣來到清水寺,以往是因為別人說必來、因為清水寺外面的二三年坂,因為有很多紀念品可以買,甚至到清水寺都從來沒有進去參拜過,只在外面拍拍照就覺得自己到過這裡了,也就是著實的觀光客。
現在的我,一樣是觀光客,佛教徒的我,當然要進去參拜觀音,並且感受佛教寺院的氣息,在清水寺中,有觀光客、有信徒、有老師帶著學生來戶外教學,有些人著重在清水舞台拍照、或是俯瞰整個京都的風景;有些則是在觀音殿前念念有詞,祈求平安幸福;有些則是老師邊走邊跟學生解釋這個超過一千年歷史的寺院看頭在哪裡,在一個清水寺中,有著各眾生相。
這次我注意到清水寺有在販售御朱印帳,封面有許多種,有簡單的印著清水寺建築輪廓的,我買的社另一本封面印有唐草紋樣的御朱印帳,並在清水寺開始御朱印的蒐集旅程,而清水寺神職人員簽的是「大悲殿」,也就是代表觀音菩薩的精神:慈悲心,覺得很有意義。
曾經從在東京工作的同學口中聽到,他每每參訪寺院或是神社,都會蒐集「御朱印」,御朱印原本是來自於佛教寺院,是寺廟方對於信徒的認證,以前信徒會藉由抄經祈求或當作還願方式,而寺方在收到後,便會在這些經文上提上寺廟的真言、廟名、佛名,並且蓋上朱紅色的『寶印』,並且在右上角提上『奉納OOOO經』,而現在則改成『奉拜』,此則為御朱印的前身,後來神社方也跟著有御朱印的文化,作為參拜證明。
這不禁讓我思考,日本特有的御朱印文化,除了代表精緻觀光化與長遠的文化傳承外,也代表著寺廟方與信徒之間長久互動的過程,人們的祈求形成了日本特有的眾生相。
開始蒐集御朱印後,才發現京都的寺院跟神社,只能用繁花似錦形容,總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並不會讓你覺得要走一大段路才會到達另一個寺院,甚至連〈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的總監也參考京都的神社與寺院距離與密度,讓玩家在偌大的地圖中探索時不至於無聊。
我也在想,為何同樣是佛寺與神社,台灣密度卻沒又那麼高呢?
從蔡桑蔡亦竹教授的影片介紹中,京都原本寺院不多,許多寺院都是天皇因為個人信仰的「家廟」,難怪在這次的旅行看到許多寺院的沿革,都是什麼天皇在什麼時候所造,慢慢的在京都累積出好幾百間神社與寺院。
從御朱印蒐集開始,到寺廟參拜,這次的京都之旅,實則為一趟心靈的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