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台中清水─Day 1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讀者對自己的家鄉了解多少?
至今我已在清水生活20年,卻不曾想好好認識我生長的環境、不曾仔細聆聽長輩說著故鄉的歷史。於是我決定用雙腳走遍我的家鄉,不只閱讀也做訪問,找回養育我的「根」。

第一天要探索的是清水以前最熱鬧的街──大街路。相信有來過清水玩的旅客或是當地人一定非常熟悉,它從清水最出名的觀音廟紫雲巖開始,延伸至萬善堂(骨灰塔)。
三山國王廟
我將摩托車停在大街路旁,徒步從三山國王廟往南走。
走了一陣子後,我在一個大門口停下,看到路旁豎立著石碑寫著長壽路,並記錄下在民國五十五年落成。
這條路彎彎曲曲的,一路往上走到底時我轉過身來,「天啊...」,映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階梯、黃花風鈴樹與廟宇紅色的磚牆,真是美不勝收啊!
離開長壽路後,我從日治時期的正參道一直往上走,看到神社遺址後右轉,走向一條我沒走過的步道。才剛走上階梯,我就看見路旁有許多墳墓,經過時嘴裡不斷唸著:「抱歉,打擾了!」。今天陰森森的天氣,真快嚇死我了。
中航路三段(右邊是清水第一公墓)
我一路往上走,走到嘉陽高中前的中航路三段,再沿著這條路往下走。這條路非常寬也沒甚麼車,又是下坡路段,經過的車子速度都非常快,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危險。路旁是清水第一公墓,一大片的綠地裡藏有一個個探出頭的墓碑。外公的媽媽就葬在這裡。
中航路三段接上剛才走過的聖南寺,我便從聖南寺後方走到神社後參道,再往下走回大街路。後參道是我的童年回憶,我和爸媽時常來這裡運動,吃點小點心。我的外公總說以前的正參道後參道很美,路旁有石燈籠還有大樹籠罩在上空。不過,清水人在日本退出臺灣後,破壞他們的建設來發洩怒氣。外公每每想起這段記憶,都不斷感嘆「實在太可惜了!」。
神社崎
回到大街路後,我走回三山國王廟。廟中拜的神明與一旁的紫雲巖(觀音廟)不同,「三山國王」分別指「巾山」、「明山」、「獨山」三位山神。臺灣各處都能看見的三山國王廟潮州人、漳州閩南人漳州客家人的信仰,證明了清水人的海口腔是從何而來。
the end
不專業臺灣公民
不專業臺灣公民
寫寫想寫的 有寫錯的地方,請不吝嗇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