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的當下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發佈於人生思考 個房間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老師已經十年了,從充滿熱誠的老師到不必備課就能上台講整節課的職場老鳥,心情變化自然不說,還有許多外在大環境的情勢所逼,讓「成為老師」這個詞,從志業回到職業來看待。

我常想,老師是個相當特別的職業,他給的薪水與勞動程度相比其實CP值不高,有人當然會反駁有寒暑假等等福利,只是扣除這些,當老師,是賺不了大錢的。

回到剛剛那句話,我覺得當老師很「特別」,因為它極需要教學熱誠才能更大化學生的學習效果,而這個熱誠的維持,則是每個老師的課題

曾經雲飛教育的創辦人:皓雲老師,分享她每年都會學一門自己完全不會的技能,當時她是去學鋼琴(今年不知道她不知道學什麼了?),為的是體驗及同理每位剛起步的學生他們所經歷的困難性,提醒自己許多事情不能覺得「就這樣很簡單啊?哪裡困難?」的感覺。

受到皓雲老師的影響,我也讓自己每年都立定一個新目標去學習。

2022年,我去學習飛輪並考飛輪教練的證照,讓自己開始了飛輪教練的教學生涯;2023則是嘗試小時候最討厭的路跑開始,到完成人生第一次半馬;2024則是從自己的本業出發,重新回畫室學習油畫,將自己再次歸零。


在學習油畫的過程中,因為沒畫過油畫總有許多媒材處理上的問題,隨著老師告訴我怎麼解決後,我就會出現「喔!~原來如此!」的感覺,然後心情變得很好,感覺自己進步了。


回到自己在教學上,自己下去幫學生改的時候,我也常常聽到「老師,你怎麼好像輕鬆畫一畫就比我們畫半天效果更好?」


在我稍微解釋下筆時的思考過程及如何下筆時,他們也會跟我一樣有「喔!~原來如此!」的回應。

教與學之間的差別,很多時候就在那個「喔!~原來如此!」的過程,珍惜這種原來如此,似乎更能體會學習的樂趣!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