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感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人生中最大缺憾之一:沒在電影院看IMAX版本的《瘋狂麥斯:憤怒道》。
在這個動作電影品質參差不齊的時代,鮮少有像《環太平洋》、《捍衛任務》、《不可能的任務》等等作品把動作戲製作地如此精緻了,尤其是《捍衛任務》系列。但是《瘋狂麥斯:憤怒道》做到了,整部電影給我看下來的感受就是:腎上腺素無止盡的飆升以及完美詮釋了什麼才叫真正的飛車追逐電影。
以下會有劇透的心得部分,請斟酌閱讀。
我認為如果一部電影是用感性而非理性觀看時,就會拋開一切的矛盾、不合理,而這才是動作電影真正需要的的:不需要過多描繪角色之間性格、也不需要一個完美的劇本,只需要想到一個方法讓觀眾一頭栽進一個導演和演員全力奉獻製作出的動作戲就好。
首先開場的部分可能會讓沒看過前作的人看了一頭霧水(包括我),但是這部電影用了短短的獨白以及開場戲就說明了這是一個瘋狂的世界,一個崇拜衝鋒、石油、水以及有著濃厚宗教色彩的世界,當劇情到20分鐘時,能看到反派為了他的「種母」逃脫以及女主角Furiosa叛變而派出至少20輛車以及...樂團?時,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需要如此大陣仗,但是,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開創一個讓主角們飆車、打鬥的舞台就足矣。
剛剛說到樂團,這次的配樂請到了配《黑暗騎士:黎明升起》、《超人:鋼鐵英雄》、《艾莉塔:戰鬥天使》的Jnukie XL,我只能說:真的是Junkie,其中開場20分鐘的Blood Bag最讓我驚艷,不管是宏亮且動感的鼓聲還是到最後的電吉他,都讓反派的車隊注入了滿滿的威懾力,還是很多場戰鬥都有出現的Spikey Cars都讓人然感到慷慨激昂,彷彿喝了好幾罐的能量飲料。
再來說說角色,Tom Hardy所飾演的Max雖然是這部電影的標題,但是我感覺Charlize Theron飾演的Furiosa才是真正的主角,感覺上大多開車戲份都是Furiosa在開,Max只是在旁邊開槍而已,不是說他沒什麼作用,只是跟女主角比起來,光環沒那麼閃耀,能注意到他倆之間的小細節像是:女主角一開始開車時的手勢似乎是在說明不想讓Max知道啟動卡車的方式、Max一直翻找隱藏的武器,到他上車不久時手排檔裡明明有刀,但是女主角卻不打算殺他,在到最後的互相合作,從中說明了彼此慢慢建立的信任以及感情事不須言語就能表達的。
還有片中的一個引人注目的角色:身為半衰期戰爭男孩的Nux,首先半衰期戰爭男孩有趣的是他們稱呼自己為「神風特攻隊」,而這也對應到了二戰時期日本的神風特攻隊,我們能看到戰爭男孩在臨死時會說:見證我的壯烈成仁、英靈殿正在等待著我(註1),然後以犧牲自己來換取敵人性命(這其中也能看出不死老喬那可怕的洗腦),Nux也不例外,他一開始所展現出的自信與對於榮耀的渴望,以及他迫切希望被老喬所肯定的想法,讓他在行為舉止上比起正常人更加狂野,但是到劇情中段被老喬嫌棄時,開始懷疑過去自己所相信的事,再加上遇到了一個理解他的女孩,徹底改變了他的想法,並且在最後找到人生的意義,並為自己那快逝去的生命,奉獻出最後一點價值。最後補充一下:到底為什麼Tom Hardy那麼愛扮演戴口罩或面具的角色?《敦克爾克大行動》、《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猛毒》
在這裡,我通常會說一下我認為一部電影能做的更好的地方,但是除了故事架構略顯單薄外,其他方面得表現都相當優秀(包含了導演對於實體特效的堅持),總而言之,這是我認為一生中必須看過一次的動作電影,雖然在我心目中比不上《捍衛任務》系列,但是其中動作戲的震撼感也在我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感受。
個人評分8.5/10
以上是我對於看完《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感想,感謝耐心閱讀。
註1:英靈殿是北歐神話中戰士死亡時會去的地方,那裡由奧丁統治,並由女武神帶領,而那些戰士將會幫助奧丁面對即將到來的諸神黃昏。
    水母腦
    水母腦
    喜歡觀察生活、電影、電玩、美食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