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V怪客》觀影心得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叮嚀:因為這是心得文,因此沒看過的可能會不太懂我在闡述什麼,所以建議先看過此片再來看這篇文章。
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對這句話不陌生,其源自於西元1605年一群由Guy Fawkes所領導的天主教徒試圖炸毀英國國會大廈,並以失敗告終的事件,後人也稱此事為「火藥陰謀事件」。雖然Guy Fawkes看起來不像個好人,但是他反抗政府的精神卻保留了下來,後來也有所謂的Guy Fawkes面具,也就是主角V的面具,戴上這面具的原因不只有不想被指認出身分與遮住被毀容的臉而已,而是傳達一個精神:人民不應該懼怕政府,而是政府要懼怕人民。而這也是最近中國政府下架這部電影的關係。而剛剛說到的Guy Fawkes面具更是出現在各種大小集會遊行、抗議中都有看到,由此可看出這部電影(漫畫)的影響力。
以下會有劇透的心得部分,請斟酌閱讀。
這部電影是由英國知名漫畫家Alan Moore筆下的同名漫畫《V怪客》所改編出,我沒有看過漫畫,所以不太知道是否會跟原著的劇情差很多,聽說劇組為了篇幅而刪了很多部分,所以有時間我會想去閱讀原著來看一下電影沒拍出的劇情。雖然這部電影是2005年上映且動作戲、特效跟現代比來的不協調感有時會讓人感到出戲,但是對我來說也是瑕不掩瑜而已。
首先,劇情的時間設定在約莫20世紀英國的假想年代,一個被法西斯主義(註:1)控制的英國。首先來說說開場,政府為了「保護人民」而實施宵禁,這段劇情相信不少台灣人都會有感觸吧,戒嚴時代的宵禁,讓每個想要有夜生活的人卻而忘步,不同於電影中女主角Evey被V即時拯救的是,大多數人會被就地解決或是進監獄,這也刻畫出了當時社會沒有自由的風氣。再來看到的是V「演奏」的橋段,呼應了V想要跟Guy Fawkes一樣,利用炸毀國會大廈來傳遞給人民一個信念,但是看到隔天的新聞的報導卻是:一個恐怖分子炸毀建築威脅到人民的安危,這反映出了現實生活中媒體被政府利用來是洗地、操縱輿論甚至洗腦的工具,一個優良的媒體是應該要保持中立、客觀的態度去報導一個事件,而不是假客觀,真主觀地去發表意見。
接下來的劇情也展示了V為何要向政府復仇以及他面具背後身世的謎團,其中解釋了為何V要戴著面具以及他的力量為何如此強大之外,又讓我們了解到V的復仇並不是毫無人性地殺戮,而是根據不同的人之前所做過的事、是否能會意到以前所犯下的錯誤來下手時,又給這個角色添增了一些浪漫且悲劇的塑造。
最後,人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感與憤怒達到極點的同時,V的計畫成功了,赴約在11/5炸毀國會大廈,雖然犧牲了自己,但是帶來的是不可抹滅的影響以及提醒人們自由的重要性。以自身的犧牲換取日由這段是整部電影讓我最感動的部分,尤其是一邊看著大廈爆炸一邊看者女主角的獨白時,這絕對是最讓我無法忘懷的結局之一。
當然,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也不是毫無瑕疵,其中的感情線與警察那邊的支線我認為能做得更好,首先一開始Evey想逃離V這點我能理解,但是你怎麼睡了一覺就變了個人,是不是少拍了什麼?還有V為神魔要把Evey關起來的這個動機我也是無法理解,雖然後面有給一個對我來說很牽強的理由,但是這理由...好爛,而且會讓人覺得得V喜歡把價值觀強壓在別人身上的感覺,扣掉這兩點,我認為感情戲還是成功的,尤其是快結尾時在地鐵的那個吻,不須言語就能表達Evey對於V的仰慕與愛,這點就是我最需要的:電影用演的,而不是用說的。再來說說警察,該怎麼說,整部看下來給我的感覺就是警察好沒用,雖然大多數非警匪片的警察都很沒用,但是我認為在一個虛構的寫實世界中,警察要但扮演好一個追查、破案的的角色,但在這部電影中警察頂多是拿來解釋劇情和負責被V壓著打的雜魚,但是最後警察隊長的下令是不對人民進行鎮壓時,又讓我覺得好吧,其實也還行,至少有點成長曲線的感覺。
總之,這部電影還是非常推薦各位去看的,前提是你不能抱持著要看爽片的態度,我會說它是除了Nolan的《黑暗骑士》之外最有深度也是最好看的超級英雄電影。 個人評分7/10
以上是我對於看完《V怪客》的感想,感謝耐心閱讀。
註1:法西斯主義是一種極端的民族主義,可以想像成是沒那麼極端的納粹主義。
水母腦
水母腦
喜歡觀察生活、電影、電玩、美食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