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起泯仇痛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穿越時空來到一個歷史悠遠的古國,在歷史的篇章中不見它的耀眼奪目,甚至它還曾因禪讓之禍而造成國恥內亂。但一位英明之君的崛起,讓這個古樸純實的國度揚名於七雄之列,讓強國群雄對他刮目相看,讓詩人文士為他揮毫留筆。踏上王宮高殿,雅貴莊嚴的建築風格,讓人嗅出濃濃的禮度國調,禮儀之國可謂名符其實。在殿前高台處,我瞧見一抹修長身影,他面容和藹可親,但卻掩蓋不住歷盡滄桑的歲月刻痕,不用多言,我立即會意出他便是我此次探訪的偉人。我一站定,立刻恭敬躬身作禮,並介紹自己與來此的用意。他朝我笑了笑,便引領我入大殿廳堂。一入廳堂,他便開門見山的問我對於禪讓制度的看法,這突如其來的問話讓我很是訝異,但我仍從容不迫地回答道:" 見仁見智。" 我的回答顯然不是他所要的答案。於是他又再次問我相同的問題,這次我給的就不是所謂的官方用語,而是貼切又實際的回答。他聽完我的說法,認同的直點頭。我好奇地反問為何他會如此問,他語重心長地緩緩訴說起他顛沛流離的一生。他的父親是一位節儉樸實的人,對於王位,父親一向淡然處之,他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能享受田園生活,與天地萬物相伴。所以父親對於國事一直以民為優先,對於列國也盡量採取相安無事的方法,於是他就成為安定國家的關鍵,出使他國為質。在他國為質期間,他忍氣吞聲,受盡委屈困頓,但他一點也不怨天嘆地,因為他深知身為王族,這是他唯一能為國家出力的榮耀,並衷心期盼國土能在列強侵奪攻占中安然倖存。但世事多變,父親在深思熟慮下所做的禪位決定,卻讓國家掀起驚滔駭浪的波瀾,且一發不可收拾。國家內亂,死傷無數,民不聊生,再加上外敵侵擾,攻城掠地,國家幾乎瀕臨滅亡之境。身為質子的他,雖身處異鄉,卻心繫祖國,在聞知父親的死訊後,悲憤之餘,他用盡千方百計才得以回國,並在百姓的呼聲下登基為王。建國之初的艱辛,冷暖自知,幸得賢才良將的出謀劃策,鼎力相助,讓他終於洗雪國仇家恨,並讓瀕臨滅亡的國家在虎狼熊豹的群雄中嶄露頭角,雄霸一方。然而,國家日益的壯大,他的憂慮也日益的趨增,因為他面臨到與父親一樣的難題。國仇家恨雖已報,但賢才的失去和良將的割愛,卻成了他心中永遠的痛。此時此刻的他,才真正了解父親當年的抉擇有多麼的兩難。他經常在夜深人靜時捫心自問,一仇恨了結,一傷痛增添,他的心真正釋放了嗎? 還是更加被緊緊的禁錮住呢? 這將是他心中永遠的痛與無法解開的結。望著他深深的長嘆與滿腹的無奈,不知為何突然一陣鼻酸油然升起。" 冤冤相報何時了,仇恨傷痛永難消,若為自由身先死,兩者斷然皆可拋。" 我的話一說完,他靜靜地回以微笑,顯然坦然於胸。他的微笑是如此的溫馨,如旭日高照,明亮的把我送回現實世界。望著窗外的一景一物,我不禁陷入沉思中,很多人常因仇恨而陷入報仇雪恨的泥沼中無法自拔,但當心願了結,得到大快人心的背後,卻是另一次傷痛的開始,付出的代價恐怕也是自己始料未及。仇恨無疑是一種椎心之痛,但若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才得以消弭,那就不能逞一時之氣,所謂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負面的陰暗處,還是有明亮的一線曙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觀古悟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48內容數
    從前的經歷讓人明白,學到手的真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底氣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