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淚殺神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歷史古人曾留下讓人聞之動容的話,此乃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雖簡單的二句話,卻道盡士與女的肺腑之心。士為知己者肝腦塗地,可見知己者對待士的肝膽相照,讓士不惜生命之可貴也要捨命圖報。女為悅己者搽脂抹粉,可知悅己者展現女的賞心悅目,讓女精心梳妝打扮也要博君一笑。人的一生起起伏伏,閱人無數,但細數生命中的過客裡,知己者和悅己者又曾有幾人駐足呢 ? 也許無數人若真低頭屈指一數,恐怕只會徒增嘆息罷了。這次的探訪者是一位在歷史的洪流中曾被著墨過的俠士,他的一生流離顛沛,在列國中兜兜轉轉,如斷梗浮萍,漂泊不定。直到遇見賞識他的主公,不僅待他如手足,更視他為知己,讓他深感空有一身豪氣骨,不如緣遇知己夫之嘆。我在引見下,終於見到這位俠士,但他的外貌卻讓我久久說不出話,因為他的樣貌與印象中的俠士有天壤之別。若不是引見人確定他就是我要探訪的俠士,我恐怕永遠都不會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我震驚的模樣顯然對俠士而言是司空見慣之事,他面無表情地看我一眼,便默不作聲地轉頭走出門外。我自知失態,趕緊三步併二步走的跟了上去。來到大庭園,我誠心誠意地向俠士致上最深的歉意,他見我態度誠懇,便告訴我他不介意,他早已習以為常,只是不明白我為何想探訪他。我一五一十地說明自己的來意,他聽完後仰天靜默不語。半晌,他才娓娓道來事情的始末。在兵荒馬亂、弱肉強食的局勢下,他只是眾人眼裡一個毫不起眼的角色,縱然有萬丈雄心,卻沒有賞識他的君王,身懷高強武藝,卻沒有獨具慧眼的將相,付諸血汗賣命,卻沒有同甘共苦的同儕。他的大半生都在浮浮沉沉中度過,原本以為他將如此平靜地度過餘生,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他所依附的國族被滅,卻因落魄逃亡而遇到一生中的知己。他的主公滅了他所效力的國族,卻因賞識佩服他的忠義而網開一面留他一命,並希望他能為其效勞,但被他一口回絕。主公並沒因他的拒絕而就此打消延攬他的心,相反地,主公更加關注他的生活起居,就連家人也照顧有加,這讓他深受感動,於是他心甘情願為主公效命,即使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在護衛相處中,無話不談,無事不議,在杯酒交心下,他們成了莫逆之交。彼此還共同立下宏願,要攜手打下整個江山,一統天下。然而他們的宏願還來不及實現,他視為知己的主公便遇襲被殺,偷襲者更毫無人性的把主公的頭顱做成掌中器來飲酒作樂。這不僅是對他的主公莫大的侮辱,更是對他極大的羞辱,為了替主公報仇雪恥,他不惜傷害自己到如此的地步,只要能為主公報仇,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他的俠士風格令我動容與敬佩,但我還是肺腑之言的問:" 士為知己者死,那至親又將如何呢?" 我的話一落,他立即撕心裂肺的朝天吶喊。他震耳欲聾的嘶喊聲激起一陣強大風沙,我整個人猝不及防的被淹沒在塵土中。我驚嚇的睜開眼睛,回到現實世界讓我鬆了一口氣,但俠士內心的悽愴悲痛,卻讓我久久無法釋懷。很多事常常起於衝動,等到事過境遷後,才恍然大悟自己從一開始就遺漏掉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古云: 三思而後行,凡事慎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觀古悟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48內容數
    從前的經歷讓人明白,學到手的真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底氣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