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異攻隊3》| 我們都是故事裡的主角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再也不會逃避了。」
《星際異攻隊3》海報
Mario:Wahoo!
憑著「漫威電影宇宙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漫威一手將電影宇宙這一新奇的概念玩到了巔峰,同時也成就了這十餘年來雨後春筍般冒出的超級英雄電影。
遺憾的是在邁入第四階段之後,漫威電影的質量可謂參差不齊,即便偶有新意也無法突破類型的窘境,更是親眼見證超英電影被電玩改編取代的時光即將到來。
《星際異攻隊3》好看嗎?它絕對沒有首部作品來得驚艷,同時也沒有如《永恆族》般試圖為超英類型打開更多元的可能性,其廣為人知的喜劇調性也在這次的最終章顯得過於聒噪與喧鬧,更遑論這系列一向來都沒有極為優秀的動作橋段。因此在渴望得到精彩特效和打鬥場面的觀眾看來,也許會滿心失望,然後嚷嚷著是「漫威又一次失手了」。
誠然,角色太多的問題明顯在限制著故事的發展,如伊莉莎白·戴比基和威爾·普爾特等人所飾演的「至高族」實在是可有可無,除了開頭驚鴻一瞥,在之後完全沒有做到任何推進劇情的作用;而大反派「至高進化」戰力堪稱第五階段最弱,連背景故事都顯得單薄扁平。
事實上,在星際異攻隊等人踏入「反地球」的那一瞬間是非常驚喜的,我還以為漫威會選擇使用這麼一個虛假的完美世界來反思社會的本質,沒想到連這一設定最終也只淪為了走馬看花的背景。甚至一向來善於通過喜劇和細節來描繪人性的詹姆斯·岡恩,都沒有延展這一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烏托邦來推動劇情——我不會說他江郎才盡,但的確是展露出了一些疲態。
稍微有點被浪費的亞當術士
相較於前作,《星際異攻隊3》略勝一籌的點在於它沒有試圖追求更浩大的特效場面,而是回歸到首作的感情核心,將主題專注在講述角色一步步走出殘缺過往的旅途。也許是礙於時長,其探究的殘缺和遺憾主題並沒有前兩集的家庭與父親來得明確,但終歸是為片中的每個人都尋找到了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旅途。
星爵和葛摩菈終於尋找到了自己的家,火箭終於可以直視自己的出身,戴克斯再也不是毀滅者,涅布拉找到了嶄新的使命,螳螂女選擇了聽從內心的呼喚,克雷林終於接過了勇度的衣钵,就連死不了的格魯特也在茁壯成長,曾經的第一代星際異攻隊紛紛踏入了人生的新旅程。
下一代的星際異攻隊也許會走出不一樣的道路,也許會經歷更多驚心動魄的大冒險,也許會逐漸消失在視線中。星際異攻隊依舊稱不上是漫威宇宙裡人氣最高的角色,但我相信他們這一群遊蕩在宇宙中的小人物,一定會永遠聽著那些膾炙人口的經典老歌,在一片笑罵聲中守護著這片銀河的安危,最後擺動著身子跳著舞蹈來歡慶胜利。
而無論詹姆斯岡恩這一段日子鬧出了多少爭議,我依舊喜愛他的作品和為人,因為他總是熱切地關注小人物的故事,而非拋離人性擁抱神性來創作出所謂的「英雄」。電影中的那一句話,彷彿就是對世界上千千萬萬的平凡人所訴說的慰藉:
「親愛的浣熊,也許你未曾發現,你一直都是這個故事的主角。」
個人評價:7.0/10
觀影渠道:@tgvcinemas
·························
導演/編劇:詹姆斯·岡恩
主演:克里斯·普瑞特 | 柔伊·莎達娜 | 布萊德利·庫柏 | 戴夫·巴蒂斯塔
#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ofthegalax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