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漫威影業的邪典電影,毀譽參半的新階段開篇

寫在前面:本篇有雷,但我覺得大家應該都不在乎
身為一個資深的MCU粉絲,我必須告訴大家一個觀念,那就是其實不是每一部漫威電影都在服務「電影宇宙主線」,由於復仇者聯盟3、4這兩部現象級作品,將系列推上前所未見的高峰,吸引了很多一日漫威粉或是一日「威漫」粉???(自己去ig搜尋 #威漫,你會發現新世界)
以至於第三階段收尾,「無限傳奇」最高潮時,羅素兄弟縝密的敘事,給大家一種「漫威世界很嚴謹」的印象。
縱然我也不覺得《量子狂熱》是一部多好的電影,不過能看到漫威電影拍得亂七八糟,也算是一種風格化的展現,你說是吧?
沒什麼,就想放個東尼跟隊長 (圖片取自迪士尼)

【主食罐】

說到「第三部曲」,你的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是哪部電影?
是大破大立的諸神黃昏、是雙方殺到撕心裂肺的英雄內戰,還是三代同堂卻換來悲傷結尾的無家日,或是將所有英雄一字排開卻著重鋪陳一位強大反派的無限之戰?
三部曲是舊時好萊塢的慣例,2012那時,乘著3D電影的浪潮,許多「應該好好停在第三部曲」的電影都拍4了(我說神鬼奇......),回頭想想當時打破三部曲的限制,正好為了當今創意貧乏、原創不足的好萊塢,拍攝5678部曲鋪路,也算是一種超前部署。
所謂的3,總是包含著一種大風起兮雲飛揚,壯士一去不復返的心境, 就連漫威常常被說的「迪士尼合家歡」,我都想提醒大家曾經的《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與《玩具總動員3》都有著將一切昇華,送給所有角色一張冒險的單程票的華麗收尾。
經歷過第三部曲,一切都不同了。
尤其是英雄電影,第三部曲也許代表英雄面臨更大的困境、更崇高的犧牲以及更完整的角色成長,我們期望喜愛的角色被逼上絕境,期待困境激發出更強大的力量與智慧,好讓故事塵埃落定,讓所有存在三部曲中的懸念一一收尾,成為一個完整的圓。
以上說的這些,在《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中,
全、都、不、會、看、見!
其實也沒很危險,應該沒人擔心這集有主角死吧?(圖片取自台灣迪士尼)
你會看到沒什麼存在感的主角群「三代同堂」,深陷在風格詭異但故事非常老套的量子領域中,領域內沒有什麼新奇獨到的劇情設定,沒有後設意味濃厚的時間錯置(講了很多年的時間錯置設定,說起來只有剪輯詭異讓我感覺時間好像錯置了)。
主要角色幾乎沒有成長曲線,任何你期望看到的深刻與俐落的角色刻畫,在這部電影中全都不復存在,甚至可能從第二部開始,劇本就開始往一個奇怪的方向去了。(寫到這裡我才突然想到,難道這是《蟻人與黃蜂女2》而不是《蟻人3》,所以拍得亂七八糟嗎?)
被浪費的好演員 (圖片取自IMDb)
身為漫威忠實粉絲的我,雖然已經準備被身為漫威忠實粉絲的你罵了,但我還是想先說一句:
「我超愛這部電影的!」
第四階段中嘗試失敗過各種電影風格的漫威,端出了一部足以被稱為「邪典電影」的作品,主角們被奇裝異服的反抗軍包圍,一下在尋找可以跨越多重時間線的寶球、一下碰上各種黏搭搭的果凍生物、一下陷入推翻邪惡政權的革命、一下看見巨大的飛天人頭穿著高殺傷力的武器追殺小女生。
反派則是整部電影中看起來最正常的,他是一個自稱征服者的大壞蛋, 看到後來觀眾也許會發現,擔當後鋼鐵人年代的主線反派征服者康,當我們越發挖掘這位困在量子領域中的邪惡變體,越會發現他其實比這部電影中的所有人都還有趣,甚至可愛到令人髮指。
如果我們用一般電影的標準去審視這部電影,你會發現他沒有一處合格,但如果你是想要放輕鬆,不顧邏輯甚至渴望獲得一部很「瘋」的作品,《量子狂熱》絕對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多刺煎魚】

不是蟻人一家的大結局,而是康的起源故事
我們初見征服者,或稱時間守護者或留存者,是在《洛基》影集的最後,他充滿後設意味地表示自己修剪了造成毀滅的時間線,讓一切只剩下一種可能,然後希維爾一刀殺死了征服者(拜託不要在那邊好康壞康,將一兩次很有趣,講久了就是無聊的諧音梗而已,把一個角色單用「好壞」去定論的人,根本沒資格說超英電影沒有深度)。
《量子瘋狂》事實上作為一部在電影中介紹漫威宇宙新主線故事的作品,可以視為康的起源故事,也幫助沒有觀看《洛基》影集的觀眾,透過電影進入狀況。
康絕對是整部片中最鮮活的部分,相比蟻人一家,康的存在更具有情緒性、說服力與戲劇張力。
比較可惜的是我原先以為能看到史考特與女兒凱西深刻的探討錯過彼此多年的創傷,卻僅是點到為止。漢克跟珍娜之間的互動也沒有特別動人之處,更別提明明長在標題上的黃蜂女荷普,劇情沒有給他太多的發揮空間,甚至比前幾集都更沒有個性,著實浪費了這幾位優秀的演員。
只有康很認真在當反派 (圖片取自台灣迪士尼)
通往真正類型電影的路
「踩剎車」一直是漫威電影在嘗試不同風格時我的感受,我隱隱然會看見凱文費吉的身影,就像坐在你副駕駛座上的駕訓班教練。
一旦發現危險,就會幫你輕踩煞車,前三階段煞飛了好幾位導演,雖然扼殺了很多可能性,卻一定程度將電影風格趨向一致,最終創造輝煌的「無限傳奇」。
此次《量子狂熱》的風格,經過漫長的前30分鐘後,發生的一切都讓我確定這是一部「邪典電影」。
所謂的邪典電影,諸如《洛基恐怖秀》、《房間》、《發條橘子》或是前幾年播映一陣子的《台北物語》,它們或擁有前衛的劇情、或擁有超脫格局的腥羶色,或有不合邏輯的劇情發展,也可能只是剛好拍砸了,從製作到演員演技都很糟糕。
邪典電影的共通點,就是這些電影因為怪或爛而被喜歡,眾多元素誇張而不協調的《量子狂熱》就很有成為邪典電影的潛力。
真人化的魔多克,還不夠邪嗎(圖片取自官方預告)
主角群們情緒斷裂且怪異的演技,搭配形色各異的量子領域人,各種觸手與膠體,甚至還有些微的肉體恐怖和跨越道德界線,明明是拍壞了,但爛得很有趣、爛得很爆米花、爛出新高度與風格感。
我也不知道凱文這次是煞車壞了還是他就是狠下心要這部電影長得這麼怪,不過對我來說,電影的雖然這部電影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我其實更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徹頭徹尾的貫徹一部邪典電影的類型風格與形式,直接把電影變成90分鐘但目眩神迷的視覺饗宴,我相信爛番茄的評分絕對會跟現在大不相同(可能更高可能低到爆,但我絕對會更喜歡)。
說完我喜歡的部分,來談談大缺點吧。
丟失系列精髓的續作,編劇才是真正迷失在量子領域的人
蟻人系列總是端出很多「大與小」的視覺對比,創造出許多驚人的場面,可惜在《量子狂熱》中,大與小的對比已經不是主要的重點,以前「縮小之後力量變成很多倍」、「放大自己之後會消耗超多能量」、「過度變身會造成身體健康損壞」的設定,通通變得無關緊要。
蟻人第一集玩了許多有關大小的視覺遊戲(圖片取自IMDb)
就算是第二部也有這種騎螞蟻的有趣戲碼(圖片取自迪士尼)
你可以解釋皮姆粒子經過多次迭代更新(變成皮姆14 Pro Max),已經不危險了,但《蟻人》第一部之所以感人,《蟻人與黃蜂女》之所以「試圖感人」,全都來自於「量子領域很危險」的這個設定。
前幾集漢克皮姆耳提面命,說使用皮姆粒子要小心「不要讓自己陷入量子領域」的恐懼感,在所有人(包含整個復仇者聯盟),把量子領域當成自家後院七進七出,《蟻人與黃蜂女》系列的角色更是沒有節制的每一集都有人困在裡面又跑出來,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健康上的危害。
2019復仇者量子領域春遊(圖片取自迪士尼)

遙想當年,史考特為了拯救女兒凱西,硬把反派達倫縮小至量子領域,導致自己同樣身陷其中時,他聽見女兒的吶喊,拼死從迷失之地回到家人面前,是多麽轉人熱淚的高潮戲。
到了《量子狂熱》,觀眾會發現量子領域並不危險,史考特一家甚至可以跑到大反派征服者康面前,笑著跟困在量子領域30年的他說:「我們大概有十幾個人都進來過,然後出去好幾次,蛤你困在這裡這麼多年喔,真的好可憐。」
可憐者康(圖片取自官方預告)
縱然有老套的文本、糟糕的文戲、幾乎沒什麼成長的角色曲線和被浪費的創傷修復過程,《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依舊是一部深得我心的怪異作品,雖然這樣的成品一定會評價兩極,我還是肯定漫威電影對自家作品的嘗試。
最後的最後,我就問一句:「史考特朗恩打贏了一個征服者後全身而退,難道不用通知一下尼克福瑞或是其他還活著的復仇者嗎?」
還是下一次浩克又掉到至聖所時,自稱監看來自所有次元威脅的至尊魔法師奇異博士要再問一句「Who?」
(詳情請見無限之戰開場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