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愛絨球 棉花 播種成長紀錄 Upland Cotton •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棉花,推測很可能是陸地棉 Gossypium hirsutum
穿棉質衣服、躺在塞滿棉花的枕頭、蓋著棉被,棉花早就存在於每一天的日常,可是真正看過棉花的人,我想可能很少很少。
生活中應用的棉花都來自於棉花屬 Gossypium 植物成熟的果莢迸裂後,裡頭附帶在種子上的棉絮。棉花屬當中並不只一種棉花被拿來作為作物生產,而台灣流通的這種棉花已經多年來都用「草棉」來稱呼,然而比對時發現台灣這種並非真的草棉 Gossypium herbaceum,而是別種棉花,正確物種名或許大家也不清楚。
我自己經過比對,目前猜測應該是「陸地棉 Gossypium hirsutum 」,此種棉花也是現今全球棉花生產最廣泛使用的一種棉花。只不過我只是業餘植物愛好者,並非專業研究人員,仍不能完全斷定,因此名稱上我還是掛名最籠統的「棉花」,畢竟國內要看到其他種棉花應該機率很低。(聽說台大農場曾栽培過海島棉 Gossypium barbadense ,真想親眼瞧瞧!)
這次種子同樣來自花友的分享,想見棉花本尊也好幾年了。只是在台灣分布實在太零星了,可遇不可求,而我剛好一直沒有遇到。感謝花友讓我能一睹這有趣的植物。
播種時一直不知道該秋播還是春播,原以為她大概會怕熱,但看見南部花友栽培的棉花在盛夏依然頭好壯壯,顯然她是不害怕高溫的,最後選擇了春播。

成長記錄

小芽的模樣超級可愛!
而且發芽率蠻高的!
小小芽密布著咖啡色的小點點
子葉圓圓大大的,模樣非常討喜。
由於小芽似乎就挺大的,所以本葉都還沒生長出來,就各自住5吋盆了。
讓我訝異的是,竟然花了十幾二十天,才終於長出第一片本葉!
播過幾十種植物,多數植物都發芽不久就會長出本葉了,還沒見過要等這麼久的。
生長速度並不如預期會爆衝,距離發芽一個月後個頭仍然是小小孩的樣子。
5月開始偶爾出現難耐的高溫,但棉花感覺老神在在,甚至生長還加速了些。
6月底終於見到花苞了。
而且花苞竟然是生長在葉柄上的感覺,好特別!
苞片形狀像是火焰
花苞躲在裡頭
花苞會越來越大
開花啦!
是很淺很淺的乳白色,在大太陽下就很接近白色。
植株是類似亞灌木或灌木的型態,老的枝條會木質化,並不是草本植物。
枝條與葉片的線條非常優美呢!
花朵很害羞,最盛開的狀態仍然維持這樣微微合攏的造型。
花朵其實不小呢!
一朵花只會開一天,花謝時就會轉為粉紅色。
花謝後,如果順利的話便會結出一顆頂端尖尖的果實。
果實非常堅硬,並且要一個多月左右的時間才會成熟。
成熟的果莢會爆裂開來,露出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棉花。
如果採收下來,搓一搓就會搓出數顆堅硬的種子,就可以再種出新的棉花植株。
乾裂開來
入冬後植株漸漸枯萎了,因為結了不少莢種子,而且全株的葉片都掉光了,猜測大概是力氣耗盡,生命自然走向終點了。
但隔一年的春天回暖,看起來乾枯的枝條又抽出新芽了,完全體現出「枯木逢春」的樣貌。
原來冬天的枯萎只是休眠,植株並沒有死去,還好沒有急著處理掉枯掉的植株。
看似枯死的枝幹,在氣溫回暖後又抽出新芽
補充 :
2022年夏天,發現南投埔里的觀光農場竟然有種植棉花!
生長健壯,植株比我的大多了。
感謝大家來欣賞可愛的棉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