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十四年觀後感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化十四年是成龍監制的四十八集明朝劇,其實主角我都沒聽過,一方面是看陸劇的濾鏡感太重,而且多半是配音,實在很難認人呀!另一方面,新的網劇也許是要培養新人吧。但聽說有兩位台灣小鮮肉當主演,另有演延禧攻略的袁春望加碼,全部48集看來,服化道與武打動作都非常到位,運鏡及打光與構圖根本是武打電影水平,不過,要說到精緻的史詩的劇情向,就有點不夠深入,若是判案推理則過草率,不過,畢竟沒有完美的戲呀。

BL魔改下飯用劇不能當真

雖有些UP主認為劇情不夠走心,起伏不夠浮誇。不過我想應該是遷就於劇集片長,及修改原作BL向為輕喜劇的樣態做的變化,更重要的。我認為是編導團隊是以港式電影武打的休閒角度來看這部劇,如果未來成家班下部劇應該會更好。
本劇是以三位男主為主要演出,三位主角及其他搭配的老戲骨及小配角演技都是難得的上線,如果他們未來有新戲,我想我會留意一下,因為目前大陸劇的演員實在演技太怪了,可能是劇本,可能是編導,可能是剪輯,最大可能是送審的修改,導致魔改或是被大修,整的全劇不能看啊,成化十四年卻是我難得不棄劇的演技上線的劇。
劇情鋪陳上,成化十四年,常用港版電影用的梗的套路,先浮誇的導入楔子,可能是議題,或是誇張的鏡頭,例如本劇根本就是舌尖上的大明,接著就是陳列疑點與迷團,引起觀眾與劇情一起走下去,不過。成龍的電影一向是不走太嚴肅的邏輯,而是在吃吃喝喝,打打殺殺中嘻笑怒罵,這也導致本劇就少了些推理劇應有的嚴謹,不過,我想這是成家班的的下飯風格,一部劇總是不能樣樣兼顧吧。
雖然劇情不如正統推理破案劇嚴肅,但是本劇有點沙鵰的詼諧對白仍是有趣的,演員也能洽好地不過於浮誇的演出細節來,只可惜李立群與賈靜雯的戲太少了,如果多些太后與貴妃及東西廠及官場的傾軋宮鬥,再加上李立群取代袁春望演李子龍這個大BOSS,江湖味加重,這樣可能會更加地好看。不過,這可能得要六十多集了,成本勢必要多很多。
劇中有男一男扮女裝的劇情,不得不說官鴻這小鮮肉扮女裝還真的美的很,說不定,下一版東方不敗找他演可能會很BL呢。
也由於成家班的感情戲向來不專長,為淡化BL原著,硬加了瓦剌女主,但不知為什麼起初都講蒙古話,後半段劇情才說漢語,我覺得可以蒙漢語交雜,用太多劇表達講蒙古語,就有點怪了,劇情就推動不起來,為了增加與男主的感情線也沒達到目的,虎頭蛇尾,最後還跟瓦剌細作一起炸死在炸彈中,根本未達成女主的角色目的,接下來後三分之一又增加了跟男主有曖昧的細作花魁,但這位花魁顏值真的不上線呀,根本沒花魁範兒,請參考慶餘年啟用李純這種妖嬈味,或是媚者無疆的味道好嗎?如此不善搞感情線,還不如就直接把唐家小女孩冬兒設定為感情線的女主還省事些。

青樓 官鬥 錦衣衛的舊派江湖味

官場,江湖,青樓,這是古裝劇的三大可玩的點,可惜成化十四年的江湖與青樓及官場都搞得不夠深狠陰厲,明朝的特務機構甚為鉅烈,照說是極為高壓與緊張的,加上禮教的束縛與儒教的張揚,應該是極為M型化的時代,但本劇少了胡金詮式的錦衣衛風江湖味,也沒了大明或大清風的宮鬥劇,西劇督公開了妓院,但是,妓院教坊的生態卻沒有多點著墨,這些令本劇的深度少了許多,如果能在劇情鋪陳上多下一些工夫,這劇應該堪做正片的歷史向好看的片。
接著,我想提的是,本劇中時不時的在以忠君報國,而情報個資調查是國安需要,動不動就強調這兩點。未免太過於PLP中而忘了民主自由的思潮,有點可惜,不斷藉由科舉進入仕途的唐泛與西廠少年督公及太后族人錦衣衛百戶來推動劇情,原本認為很陰森的西廠及錦衣衛這種明朝的威權特務機構,被美化為國家安全的維護者,未免有些過頭了,而喪失了自由真正價值。
另外。不知是韓劇學習中劇,或是中劇照抄韓劇,本劇的很多造形與近十年的韓劇古裝劇很像,雖然,朝鮮王朝是仿製明朝的衣冠制度,不過,本劇完全把韓劇古裝的那套搬過來,就跟唐朝劇把日本和服與屋宇搬過來一樣挺怪的。乍看一下有種不知是在看韓劇還是漢劇的下線感。
總的來說,成化十四年還是挺可以看的劇。有人說這是成龍監制的爛劇,但是,比這個爛的陸劇更多好嗎?成化十四年已是很誠意的戲了。
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