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勤理論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忘記多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應該很少人會在前一天晚上十點左右就寢隔天凌晨兩三點就起床,但這就是熱氣球地勤的日常。
去年(2022)的暑假,是我高中銜接大學的暑假,在這兩個月的期間我經歷了同學們不曾有過的特別體驗:我擔任了熱氣球地勤並以這個身分參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完整的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起初不以為然,但過了第二個禮拜後開始出現疲勞現象,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加上勞力工作,但其實樂在其中,工作時或許有腎上腺素的幫忙而沒有感到一絲疲憊,但一下班回到家洗完澡後胰島素介入就會開始感到疲倦,日復一日的工作,雖說一周可以休息兩天,但那兩天後又是一連串的例行公事,所以想要加入熱氣球地勤這個大家庭還是必須調整作息的!
曾經我也想過為什麼我會這麼熱衷於熱氣球,透過人生中第一次的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找到了答案:「歸屬感」,原因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對於一竅不通的新手來說,地勤這個大家庭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避風港,裡面的前輩們都會不藏私的手把手教導專業知識,而我自己則是因為哥哥的關係才會加入這個團隊,一直以來都知道哥哥在地勤團隊混得還不錯,使我友也想加入一起工作的念頭,殊不知熱氣球地勤與航空站地勤可以說是天差地遠,除了工作內容相差甚遠外,就連作息時間也幾乎相反,但還好有這些大哥大姊們的教導,使我迅速學會熱氣球的相關知識。
其實在此之前我已經稍有航空產業的知識,知道如何使用氣象圖的資訊、懂得分辨零組件的位置等等,但相較於固定翼飛行器(如飛機等)與旋翼飛行器(如直升機等),自由氣球對當時的我來說還是一個尚未踏入的領域,它的不確定因素太多、可控性變數太少……等等,但這些都還好,重點是要運用到的繩結還不少,雖然國中有參加童軍團因此繩結對我來說還好,但熱氣球的繩結是關乎生命的,一點閃乎皆不可!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同場出現的三種熱氣球型態:自由飛、繫留體驗、造型球立球;其中自由飛顧名思義,就是不綁任何一條繫留繩,使其順著風向與風速飛行,此時考驗的是飛行員的「自然環境識別能力」以及地勤人員的追「球」功力,因為若飛行員的環境識別能力不足時,將有可能降落在河谷、山谷等危險區域,而若地勤來不及在熱氣球觸地前提早到處地點前方待命,將使整顆熱地球「觸地反彈」,此時很有可能會瞬間彈跳至離地10公尺高的距離,若加上順風,則會需要另尋他處降落,是個非常危險的舉動,因此自由飛必須隨時保持警戒;相較自由飛,繫留體驗看似輕鬆其實不然,繫留體驗立球前,地勤組員必須在樁點處繫上繫留結,並與熱氣球籐籃連結,而我們會依造當時的風速決定要綁多緊(多少手)、一切就緒後開始進入球體膨漲程序,接著就是遊客們進入搭乘,個人覺得最忙的時候就是搭乘的環節,除了要帶位外還要時時注意在場的所有繫留球,而因為「造型球」的受風面積較不規則加上鹿野高台的風形是螺旋上升氣流,因此只有「標準球」會當作繫留球來載客;最後是造型球立球,這大概是每年熱氣球嘉年華人潮擠擠的原因吧!每年都有各式各樣來自不同國家的造型球一同在鹿業高台展示,這是地勤團隊公認最輕鬆同時也是最無聊的一組,因為除了球體膨漲作業與風大時需要用到體力外,剩下的時間只要稍微壓著籐籃即可,猶記得第一次跟到造型球時是個風速0節的早晨,這種時候就算是坐在籐籃邊也不會被罵,因此我們整組組員都坐上籐籃邊看著日出與稀疏的人潮,我們什麼都可以聊,最常會聊到的是感情問題,至於我嘛,雖然很容易就可以跟異性同學聊得來但最多就停留於朋友關係,不曾跨出下一步,但該八卦時還是會加入的。
忘記多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了,應該很少人會有這種工作經驗,畢竟全台灣只有花東縱谷的空域可以體驗到三種熱氣球型態,有興趣的話來參加即可不用一定要加入地勤團隊,畢竟這可是個很敖人的體力活啊!
太斜槓又怎樣!?
太斜槓又怎樣!?
大學在讀生,雖然是讀資管但我會的事物似乎與資管毫無關聯,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很喜歡到處看看到處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