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新品」、「熱門」當然是文章的最佳流量密碼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 最新徵文活動-旅遊美食有獎徵文大賽 ,雖然格編在活動辦法中提到目的為「幫助創作者成長」,不過我注重在「一同教學相長」。
即使瀏覽人數不多,即使我不能算知名全職美食部落客,還是分享一下我個人自己對於美食文章撰寫的微心得。

前言

十多年前開始在雅虎部落格寫文章時,我便有注意到人氣最高、流量最多、討論度最熱烈就屬「美食」、「影視」跟「旅遊」這三大類。尤其是分享食記的文章,更是最容易讓創作者被認識,進而變成百萬部落客的入門款主題。以我前一個創作平台為例,當時讓我部落格流量大增就是美食文-◎食記◎台中逢甲夜市---充滿愛的熊手包(熊掌包)。這篇文章主要會以我在方格子Vocus的後台數據來分享,數據可能沒有其他創作者亮眼,不過也能帶來激勵的效果吧。

艾克星貨鋪瀏覽數最高前三名

艾克星貨鋪從去年9月至5月12日為止,目前總瀏覽人數為19,110人次,專題五味雜陳食堂 瀏覽人數則是10,463人次。其中總文章瀏覽數最高前五名全是食用文,其中更有三篇是超過千人次觀賞次數。
這三篇分別為 :
看到了嗎 ? 這幾篇食用熱門文章好像都有一些共同點,如果想要文章增加流量、瀏覽率,這些共同點或許也可以參考一下。

熱門話題性

從全家霜淇淋、7-ELEVEN跟先喝道聯名商品到必勝客比薩,這三個當時都是社群媒體上相當熱門的討論話題。近期被網友戲稱是被冰淇淋店耽誤的便利商店-全家便利商店已經開創所謂「霜淇淋」這條有別於其他店家的道路,每每推出的口味總是能引發食用熱潮與社群討論。這次他們跟知名Youtuber滴妹自創品牌-再睡5分鐘 NAP TEA再次聯名的霜淇淋口味,能夠引發這麼大的迴響,我想應該是兩者聲量極大的品牌結合在一起,1+1>2的情況之下,流量絕對不容小覷。
必勝客所推出的芝心餅皮圈圈更是不用說,我記得在上架前一兩天,已經陸續在各大媒體的粉專看到,上架之後透過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奇特造型的比薩就在那一週爆炸開。必須老實說,當時我看到社群媒體上的文章時,立刻決定晚餐就是它,立刻利用官方APP下單選購。因為我猜想這款比薩比以往特殊性口味更"特殊",相信成為熱門討論話題的機率相當高,當下一定要即時上傳食用心得文。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7-ELEVEN跟先喝道這篇主要是因為當時辦公室要開團手搖飲,我只是剛好發現飲品名稱跟當時兩家的利樂屋聯名系列飲品太過神似,兩家為何要在同時間推出令我相當好奇。所以趁機會做個對比文,沒想到點閱率還不低,我想或許應該有不少消費者跟我有著一樣的疑惑吧。

新品時效性

以消費及閱讀習慣來說,自然是最新推出的商品,最容易受到注意與搜尋。五味雜陳食堂 中前十名最多瀏覽數量文章,只有一篇【食用】讓一糖 : 檸檬蛋糕 - 一顆6吋檸檬蛋糕,你願意花費多少心力來換取?,其餘九篇全都是新產品上架不久,我打鐵趁熱買回家品嘗後所分享的食用心得。尤其是前三名文章,除了「熱門」、更有所謂「新品」的特性。
不過,新品食用文雖然可以趁熱度與時間被搜尋到,缺點卻是相當具有時效限定性。新品上架時如果沒有趁機會即時分享食用文,等到消費者們已經對於商品逐漸失去興趣跟熱度,這時候文章才上架的話,點閱率自然就比較難衝高。

親切便利性

同樣再拿五味雜陳食堂瀏覽率最高前十名來看,可以發現一半文章全是來自最方面取得的便利商店。畢竟現在便利商店走個兩、三步就有一家,所販售商品五花八門、玲瑯滿目,幾乎想得到的東西都會出現在便利商店中。
不同於餐廳文,這類型的便利商店食用文相對來說更有被看到的機會,畢竟現在我們一天去便利商店的次數,幾乎是以2作為起跳點。如此具有親切與購買便利性的情況下,自然也會搜尋相關文章多一些。
當然,並不是說分享咖啡館/餐廳類型文章就不會有瀏覽量,畢竟目前線上眾多美食部落客幾乎都是以餐廳食記,只能從我自己經驗分享來看。(還是因為我就沒有專攻餐廳食記,瀏覽數才無法衝上去 ? !)

天生好運性

如同老高與小茉的影片-真正的人生攻略,這一期也許你會看了又看
所提及,許多人的成功其實運氣占了非常大之比例。前面提到「美食」文算是創作者入門款題材,自然一眼望去美食創作者有如過江之鯽,可能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跟自己擦身而過的創作者就高達數十位。
除了剛剛提到的熱門話題性、新品時效性、親切便利性,很重要的一點便是運氣。以方格子Vocus中的旅遊美食類別來說,本類型作者超過二千三百位,而關於美食文章比例如此之高的情況下,有些創作者文章可以被選為即時精選,甚至於編輯精選,有些文章則是還在等待被看見的那一天。

推廣積極性

能不能被編輯們相中,我想有些時候不見得是文章寫得不夠好,照片拍得不夠吸引人。應該單純還沒有被看見。建議不妨可以透過方格子官方粉絲專頁-方格子vocus 格友俱樂部 ,或者是每個月的自我推薦都是很好的方式。
雖然說我覺得運氣其實占的比例偏高,但是不代表自己寫完文章,放上創作平台後就可以直接躺平。如果想成為高流量創作者,參考這些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自己有沒有積極讓更多人知道,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同執行長David曾經提過-方格子提供的是一個平台,其中或許有一些推薦項目,但不能全靠平台單方面推薦,創作者自己本身夠不夠積極推廣,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文章內容性

至於文章內容跟照片,我個人這十幾年看下來倒覺得影響~~似乎沒有這麼大。有些人喜歡看A創作者簡單描述,有些人喜歡看B創作者的鉅細靡遺,每個人的閱讀喜好本來就不盡相同,更何況品嘗食物的想法跟照片所呈現出的美感是屬於主觀性質,因此我不太覺得美食類型的文章高流量是透過文字與照片所影響的,至少比例不會這麼重。
再次聲明這篇主要是「一同教學相長」,而不是「幫助創作者成長」唷(打一下預防針) !
喜歡此篇文章,歡迎愛心;這裡合你胃口,歡迎追蹤;有什麼想說的,歡迎留言。
Photo Credit : 艾克星貨鋪
歡迎追蹤 :
89會員
552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