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九州旅記】武雄溫泉.不泡湯、泡圖書館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站在武雄市圖書館的二樓、俯瞰一樓--部分一樓的樓面設有蔦屋書店規劃運營的賣場、以及星巴克咖啡座,其餘是圖書館藏書與閱覽空間。
來到佐賀的武雄溫泉,去溫泉會館泡溫泉完全不在計畫內、我泡的是--圖書館。
2002年時開館、2013年與蔦屋書店合作改裝後迄今,氣質變身後出落得內外兼備的武雄市圖書館,不只是當地居民沉浸知識書海、安頓與滋養身心的好所在,也意外成功吸引喜歡置身或熱衷探索優質閱讀空間的旅人慕名專程而來、形成另類的佐賀觀光焦點。
武雄市圖書館外觀。據說開館之初、建築外表並未秀出任何招牌或字樣;十年前改裝重新設計、入口外牆加上字體秀逸的招牌,醒目而不突兀,我相當喜歡。
館內藏書20萬冊,禁止攝錄影,但可以站在指定的拍照點(一樓、二樓各設一定點)拍照;若有意想在館內多角度多處取景,則需事先發電郵向館方申請攝影許可證方能進行。來圖書館或書店只是「看」書卻不「讀」書並且只猛「拍攝」書或拿書牆書桌當背景狂拍自己以各種角度姿勢或造型... 這種網美式打卡拍照行徑四處皆然、這些年已然太習慣成自然,而我對此總是不以為然。限制入館參觀者的拍攝範圍、這規定是德政一條!既然大老遠跑到異國他鄉的特色圖書館,何不決定好好把握旅途中有限的時間、靜靜細細觀察體驗別人的圖書館是如何規劃,他山之石可以豔羨也許更可以借鏡--當我邊逛邊看,邊內心對照回想自己家附近的市立圖書館分館、連總館都一起想進去了,越想越是感嘆啊... 公共建設空間的設計建構,為何我們的就是少一味?那一味,我想是日本人細膩講究不馬虎不急就章的「美學」或「美意識」,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真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當我走在武雄市圖書館乾淨的著色調地毯走廊上、我開始鑽牛角尖地想著家附近那座分館被反覆經年踏到由淺灰轉深黑且磨損的迴旋樓梯踏階的地毯;我不禁心生「納稅人的稅金到底都被政府拿來蓋出什麼建物來了」的牢騷...
武雄市圖書館,從二樓俯視遠觀,得此景。
也許因為我造訪的這天是雨天,牢騷體質敏感地發作了,但我很快地決定斂起這個容易讓自己內傷的比較之心,心想既然大雨不止,就且坐在圖書館好好發個呆、讀些書!星巴克靠窗望出去能見遠山綠蔭的座位坐定、安放剛買來的溫熱焦糖瑪奇朵、自助結帳購入的文庫本,我獨享了一段哪裡也不去的閱讀咖啡時光。讀累了就抬頭隔窗看看濛濛雨中的民家、遠方山巒與飄渺雲霧,這一刻靜美至極,成為此行最念念不忘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