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的書食時光.或者書店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間書店挺特別,位在竹北一處昔日的封閉型客家聚落、如今被成功改造為客家文化村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書店旁還有一畝水田、幾幢老紅瓦屋舍錯落圍繞。園區外圍則是新穎無比的高聳住宅,視覺上頗有超現實的衝擊感。書店本身的名字也特別,名叫「或者」,誠如現在的書店運營型態,它是獨立書店、但不只是一家單純賣書的書店,同時提供餐飲與展演空間,販售書籍、風格文具、音樂商品、吃食、知識分享、不定期表演展覽發表等各種不同型式的生活品味。
書店中央極美的一面書牆。是隔間、也是理想的書櫃。或站或坐在牆邊讀書找書、舒服又順手。
我的生活範圍與時間極大部分在台北,此刻來到竹北踏進或者書店,讓我對生活在此區的人們欣羨萬分。在台北究竟能上哪裡找到一家書店,從窗邊往外眺望,就可以看見插著秧苗的水田、結實累累的茂盛龍眼樹、大片可讓孩子們盡情奔跑的如茵綠地、還有舊日的老瓦屋? 似乎找不到。台北沒有一家書店能像「或者」,光是窗外風光,滿目盡是令人驚喜與舒心的風景。而書店裏頭的空間規劃與陳設也一樣融合當代與古典的元素。這家書店雖然不大、坐落在貌似衝突的新與舊之間,卻大器地演繹出完美的平衡。
一家書店到底要不要設置很多「座位」給進門的客人方便坐著悠閒閱讀呢? 如果在店內廣設座位並搞得很舒服,客人會不會只想坐著看免費的書、讀完心滿意足地把書放回架上、拍拍屁股走人但最終不出手買書? 如此一來,書店豈不是賺不了錢嗎? 如此現實的顧慮,的確也不無道理... 但,不設座位,對於行動不便、不堪久站的銀髮族、或懷孕準媽媽與年幼小朋友等客群,也是一種不友善與不便利。終究,書店裡,還是要備些座位吧... 至於怎麼設置、設置多少,就看各書店怎麼想怎麼規劃了。「或者」的樓面面積不算大、但其中的座位倒是不少,有擺放在角落的各式設計椅、也有隔間與空間較有規模的獨立座位區,都極有型有款且光淨舒適。就算不脫鞋入座、只是純經過與欣賞這些優雅的座位區,思緒與心情也能很快地沉靜下來。書是精神的食糧,這並非甚麼嶄新到了不起的說詞;相反地還有點老掉牙吧?! 或可說是已逐漸從許多自承早就離書本很遠、沒有閱讀習慣的多數當代人心中淡出。人們對於追逐品嘗滿足口腹之慾的美食比較在乎、而精神食糧相對地則是變得可有可無、無足輕重、彷彿丁點兒不吃也無所謂。若書店空間把書籍與吃食串連、並陳起來呢? 我始終不確定、也無法具體回答: 人們到底是會為了書、還是為了吃,而選擇踏入一家有書可讀、也有美食可嘗的實體店面。但倘若一手賣書、另一手賣吃的舉動,能讓人們更願意在一家書店逗留駐足、對書與閱讀的關注能更久更多一些,將精神食糧與實質的吃喝需求一石二鳥地填滿,我願意選擇相信與接受這是一個正向的運營機制。

書店一樓的精神食糧享用完後、我接著決定上二樓填飽肚皮。二樓的餐廳供應養生蔬食料理、也有酒水咖啡果汁與甜點。餐飲所選用的食材講究自然、友善環境也友善身心靈,空間規劃也如同一樓、秉持一貫的窗明几淨與簡約優雅,是容易讓人慢下來的舒心場域。我點了野菇燉飯,用麻油拌過的米飯被悶煮過的菇類香氣完美滲入,每一口飯、菇類與蔬菜咀嚼起來是自然的鹹香中又帶有微微甘甜。平時工作忙碌到吃飯總是匆匆到幾乎要嘗不準入口食物的滋味了,這一頓閒適又紮實的蔬食,真是及時拯救並療癒了我平時沒有好好善待的味蕾與脾胃...
我的野菇燉飯套餐。吃的到實實在在的菜根香、沒有人工甘味或過度繁複的烹煮與調味,越慢慢咀嚼越有滋味。
飯後不忘來杯咖啡... 夏日炎炎,今年的熱非比尋常、一再挑戰人類耐熱極限。這讓我放下「只喝熱咖啡」的偏執,突破心防選了一款Iced Drop來消暑降溫。這一杯是冰滴咖啡、通寧水、微酸甜糖漬檸檬片的奇妙結合。
在這裡,讀了書、吃了蔬食、也喝了風味絕妙的咖啡。還有努力一看再看窗外屋外的田園與老房舍風景。終日在都市裡打滾拚搏、值此身心緊繃與倦勤的時刻,能有一方去處如此收留並撫慰我,心中除了感動、也充滿感激。
從或者書店往外看,能望見一畝水田。書店旁有田、還有老瓦屋座落,是或者書店好幾個怡人的窗外景觀之中,最讓我戀戀不捨的其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