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丘丘森旅練習暫停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高壓的現代生活中,很需要主動的練習暫停,從日常裡暫時抽身,讓自己沉澱,找回生命的主控權,這對每天為了五斗米折腰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很重要的暫停。
越南著名的一行法師將「暫停」,稱為「正念的修行」,讓我們在「忙茫盲」的快速生活中,暫停下來,重新與內在的自我連線。
以前學生時代,透過考試與寒暑假,生活中切出了一個個段落,每個段落的結束,都是一段暫停時刻,但是進入社會工作,全部的日子鋪陳在眼前,不再有如歲時季節流轉般給我們暫停的提醒。
或許這也是職場留有年休假的原因吧?不過我倒是蠻羨慕虔誠的猶太教信徒,因為他們至今仍遵循著安息日的教規。
在聖經創世紀中,神花了六天時間創造天地河海,日月星辰,走獸飛鳥……第七天,停下一切動作,是為安息日。猶太教的安息日從周五傍晚太陽下山起到第二天太陽下山為止,在這整整一天中,不能工作,不能開車,連開電燈按電梯都不行,走路最多也只能走上一公里(走更長就算工作),一整天的休息沉思,跟家人鄰居談心聊天。
我喜歡這樣,在忙碌六天之後,有一個完整的空白時光,沒有一定必須完成的事情,手機也不會傳來催魂般的鈴聲,整整一天就是跟自己,跟家人相處。其實這並不難,只要我們願意,不見得必須是猶太教徒才能擁有安息日吧?
讓我們在行程中排出「暫停」練習的時間,同時在忙碌工作中培養出隨時可以暫停的能力,時時刻刻都能與內在的自我連結,擁有更清明的自我覺察能力,以獲得精神與心靈真正的自在。
李偉文
李偉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