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首 地風升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十二首
地風升
【籤詩】
九轉丹砂功已成
臨風牽動覺身輕
有人問我前程事
名利途中總稱情
【青蚨子注】
九轉丹砂功已成。大坤中有雙陽。雙陽為丹。腹中有丹。
臨風牽動覺身輕。巽為風,為輕。巽為肢,震為足,坤為體。體足下有風。
有人問我前程事。三四五震為往。初二三四大坎,為疑問。
名利途中總稱情。初二三巽為風,為利。三四五兌為夕口,上陰下口,名也。二三四兌為悅,為情。稱情。三爻往前無阻,坤為順。四五上坤為分為利,大利,厚德載物。
名利途中總稱情。情,生丹。稱情,設身處地地為相對人思考。綜卦為澤地萃。
轉化之方,地風升之澤地萃。
初二三為巽。二三四為兌。三四五為震。四五上為坤。
巽利伏於坤地下,三爻震往四爻而見。
初二三四為大坎,震出坎,則為坦途,伏利得現。坤,厚德載物。
升者,登也。
序卦傳:聚而上者謂之升,故受之以升。
象傳: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
雜卦曰:萃聚而升不來也。以巽伏故。
升,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
大坎為志,震為往行。志往行,勿恤。震為征戰。出大坎,故往南。
初六,允升,大吉。初與二比應。二與五應。故允。
九二,孚乃利用禴,无咎。古代宗廟祭祀的名稱。春曰祠,夏曰禴,秋曰嘗,冬曰烝。坤為神,神在上。巽為伏,伏在下。初二三四大坎為眾。眾人祭祀之象。
九三,升虛邑。四五上坤為虛,為邑。
六四,王用亨于岐山,吉,无咎。坤為國。岐山為占者之國。亨當作享,享為享祀、祭祀。
六五,貞吉,升階。坤象形階。祭神之禮,國主登階。
上六,冥升,利于不息之貞。往前無阻,升升不息。升無止盡。升而冥昧不明。
黃帝立為天子十九年,令行天下,聞廣成子在於空同之上,故往見之,曰:「我聞吾子達於至道,敢問至道之精。吾欲取天地之精,以佐五穀,以養民人;吾又欲官陰陽,以遂群生。為之奈何?」廣成子曰:「而所欲問者,物之質也;而所欲官者,物之殘也。自而治天下,雲氣不待族而雨,草木不待黃而落,日月之光益以荒矣。而佞人之心翦翦者,又奚足以語至道!」黃帝退,捐天下,築特室,席白茅,閒居三月,復往邀之。廣成子南首而臥,黃帝順下風膝行而進,再拜稽首而問曰:「聞吾子達於至道,敢問治身奈何而可以長久?」廣成子蹶然而起,曰:「善哉問乎!來!吾語女至道。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女形,無搖女精,乃可以長生。目無所見,耳無所聞,心無所知,女神將守形,形乃長生。慎女內,閉女外,多知為敗。我為女遂於大明之上矣,至彼至陽之原也;為女入於窈冥之門矣,至彼至陰之原也。天地有官,陰陽有藏,慎守女身,物將自壯。我守其一,以處其和,故我修身千二百歲矣,吾形未嘗衰。」黃帝再拜稽首曰:「廣成子之謂天矣!」廣成子曰:「來!吾語女。彼其物無窮,而人皆以為有終;彼其物無測,而人皆以為有極。得吾道者,上為皇而下為王;失吾道者,上見光而下為土。今夫百昌,皆生於土而反於土,故余將去女,入無窮之門,以遊無極之野。吾與日月參光,吾與天地為常。當我,緡乎!遠我,昏乎!人其盡死,而我獨存乎!」
升,萃。互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人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