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與雞蛋的經濟故事:市場供需與政策如何塑造經濟趨勢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兼任兩位孩子的爸爸;我來自理工科背景,但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關於台灣與美國價格-產量循環的解析,以及我對經濟趨勢的一些觀察。
台灣和美國的市場結構存在著顯著的差異,特別是在農產品市場。台灣是一個以政府干預為主的市場,而美國則以市場機制為主導。
在台灣,政府的政策往往對農產品的價格和產量產生重大影響。例如,當台灣開放豬肉進口後,由於外國豬肉的價格較低,不僅沒有壓低豬肉價格還導致國內豬肉價格上漲的矛盾現象;主要在供應端因為農民在面對來自外國豬肉的競爭壓力下,反而選擇減少生產量,以節省成本降低風險。
然而,在美國,價格和產量主要由市場供需來決定。當供應增加或需求減少時,價格會下跌;反之,當供應減少或需求增加時,價格會上漲。這種市場機制允許價格和產量更靈活地應對市場變化。最近美國的蛋價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美國的蛋價批發價格雪崩了
https://edition.cnn.com/2023/05/15/business/egg-prices/index.html
以最近台灣Q1雞蛋價格為例,當政府沒有過度干預(例如長期的政策進口、限定價格)的情況下,反倒是維持高價格蛋價一段時間,我認為反而刺激雞蛋的供應增加;這可能會引發一種市場機制(當然不會像高麗菜這麼誇張),使得未來半年的雞蛋價格有可能回檔至長期均值。
觀點:
透過對價格和產量的觀察,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經濟的運作機制,並根據這些知識來做出更明智的決策;這也是我們作為投資者需要關切的地方,當市場看到蛋價相關受惠,要判斷是長期趨勢的改變?還是只是單一波動事件?當然還要考慮個體公司的經營策略。
--------文末,我是分隔線--------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2寶爸,一位對經濟有興趣的財經素人,不喜歡媒體左右投資情緒,憑藉理工科和工作的訓練,使我相信以客觀數據作為投資策略會帶來可觀回報,涉略各類總經數據,來決策最佳投資組合,讓我們一起找到長期投資跑道,讓財富滾雪球!歡迎留言區討論,點愛心,訂閱,若真的這篇文章對您有有實際獲利不要忘了回來贊助支持我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78內容數
政策影響著資本市場資金動向與流速, 資本市場灌溉了各類的產業 工業與科技的發展影響了經濟,影響了基本面, 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影響了指數的漲跌, 而這一切就就是景氣循環。 只要金錢還存在購買力, 我們就逃不離景氣循環, 掌握景氣循環,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是黃聖育任職汽產業的工程師歡迎一起討論經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