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先覺、實事求是者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是哪一種人??
你必須先知道自己的狀態,才能選擇商品,才知道該怎麼選擇策略。
若你根本不知道,你到最後,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就被這股市的洪水給沖走了!
先知先覺者是針對將來可能起漲,現在未表態,開始進行布局
實事求是者,是針對開始有明顯動作時,開始動作
以股票為例:
先知先覺者,可能先看到W底出現,看到一些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上有可以支持的論點,採取布局。甚至有些人會認為,電動車是未來趨勢,就開始買入。
實事求是者,是看到W底出現後的帶量突破,開始進行追價,或是在之後的回測頸線開始布局。有些人是看到現在正在連續的月成長、年成長財報,開始利多,開始介入。
我認為,用一個簡單的說法,就是先知先覺者就有點像是左側交易,選擇向下攤平。而實事求是者就像是右側交易,選擇追漲。
沒有絕對好壞,但是無論是哪種人,或是左右側交易,都有其紀律
因為這兩種有各自的紀律,也有各自的優缺點。

左側重點在資金的控管,不能在尚未上漲時,你的子彈已經用完,甚至出現被迫停損(保證金不足),也因此,左側交易會出現小虧而大賺,並耐心等待。
右側在乎的是停損,絕對不能出現越攤越平,持續讓虧損擴大,資金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
其實股市很有趣,可以幫助你認識你自己。
你是甚麼樣的人,就選擇最適合的方式去操作。
最好別混用,一開始一定會有衝突。
但若要問我,其實我也答不上來,因為你可以選擇右側交易,追逐強勢股,但在途中個股休息的時候,趁機加碼(似乎看起來像是向下攤平,但其實你是有獲利的狀況下去放大部位)。
也可以選擇左側交易,在落底的過程中,向下建立部位。然而,在底部確定後,在打第二隻腳時,進行加碼。
但理論上,若要定義,左側交易針對的是低點的左邊與高點的左邊進行交易。也就是隨著股價越低,持有越多股票。並在股價上漲的同時,慢慢地賣出、減少部位。不一定賣在最高點。但也有可能忽然高點已過,你必須要進行清倉的動作。
而右側交易是針對低點的右邊以及高點的右邊進行交易。也就是說,隨著低點的確定後,在股價的強勢上漲中,開始介入,並建立部位、加倉。而在股價出現高點,開始反轉後,開始清倉。

這是一個過程,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

就像在人生的過程中,你會選擇未雨綢繆,先行布局,還是看到有利才開始行動。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你!
為什麼會這樣說?
先知先覺者,很容易遭受的異樣的眼光。你必須在尚未有成果、尚未發動、尚未獲利。默默地去做這些事情,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止跌、甚麼時候會上漲,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平常心,忽略那些異樣眼光、那些懷疑你的人。
因為這個世界很容易從你是否獲利、是否買入建倉後,“即刻”開始獲利!來判斷你的做法。
實事求是者,必須找到那些有證據的事件,數據會說話。最最最強勢,最最最有話題性的股票。因為人氣就代表資金,也代表著推動能力。但也必須要善於停損。因為只要確定轉弱,就必須停損。你不必等到股票價格打到你所設定的5%停損、10%停損,你就必須要先行賣出。因為轉弱是“事實”,你就不應該持有!
以上,我從頭到尾都沒討論到你的成本問題。就算有,也只有在實事求是者當中所談論到5%、10%停損,這與你的成本有關。但.....我已經說了,你必須在轉弱的時候,就該賣出了!
市場就是市場,他有他自己要走的路,你的成本多少,那是你的問題,成本多少與市場該怎麼走沒有關係!
你必須要專注在你該注意的地方,專注在未來的漲跌上,而忽略“過去”你已經買入的成本。
許多散戶,唯一最難擺脫的,就是成本問題。我已經虧損多少了,那我怎麼辦?
我自始都認為,你應該要瞭解自己是怎樣的人。
散戶通常甚麼都沒想,就進場了!
原本很想說:『散戶只想到進場,沒有想到出場。』
但這很有趣,因為當你的進場條件消失了,就應該要出場了阿!當我很看好貨運營利,貨運報價持續上漲。那當貨運盈利轉差、貨運報價沒有上漲,甚至下跌時,你的進場條件已經消失了!你不能再用技術線型、籌碼狀況來欺騙自己。

理由,有很多,你可以慢慢找,但其實你是自欺欺人

你必須想清楚進出場的條件,該怎麼進場,該怎麼出場。這都該想一遍。
很多散戶都會覺得,我進場,然後賺錢,出場,就這麼簡單。
恩........
那我實在多說無益,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會有“意外出現”,打亂你的計劃。
做空的,突然遇到鴿派宣言,突然股東出現大利多,作多的,突然遇到戰爭,貿易戰。原本用基本面進場的,忽然基本面轉壞,就改以技術面去看。
當你想要停損時,因為不甘心,所以找了下一個理由,實在太多理由了!
但為什麼不甘心?因為虧損太多?因為你全力重壓一檔股票?還是你做了許多功課,最後結果不如預期?導致到最後必須停損?
我想大部分原因比較多在虧損太多與重壓。
那是你的問題,因為你選擇了重壓、選擇了一開始轉弱的忽視。
當你進出場,都想好時,你會越平心的面對市場,因為上漲、下跌、任何事件,你都有所應對。
絕非心血來潮,所以決定下單,決定進場某一隻股票!
當你確定你的策略、你選擇好你的商品、你才知道該面對什麼事件,做出什麼樣的判斷。

見自己、見眾生、見天地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做股票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你必須瞭解自己的心性。
才知道自己能忍受什麼,不能忍受什麼。先不要去勉強自己。也許你認為必須要改變自己的缺點,朝向更好的邁進。
我認為,天下之大,必有容納你我的地方,必有適合你的策略與商品。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林長宜投資筆記
林長宜投資筆記
較為即時的訊息,會發表在FB粉絲團。歡迎追蹤『林長宜的投資隨筆』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007254044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