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指標【乖離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除了KD指標、均線,也有一個很愛的指標,就是乖離率
舉出2022年的狀況,並標上每一次的乖離率。
挖!似乎看起來,就是出現月線負乖離6-9時,可以介入,而正乖離大約5-8,就可以慢慢出清的感覺。
是不是發現了新大陸!
但我在放上近期的乖離率狀況呢?
是不是又發現新大陸,當日線圖,在多方出現月乖離4以上,很容易出現拉回整理?
這時又有一個小問題了,我怎麼知道我要參考2022年月線賣出、負乖離買入。2023年出現的負乖離都買入、正乖離出現4以上時緩慢賣出。
我的說法是!不用想,因為在某一段時間,都會有一個技術指標超級好用!
就像2022年,我不僅採用負乖離買入。甚至KD出現超賣的現象!
來增加勝率。
甚至我還會參考恐慌&貪婪指數以及“前依次以及近期出現的特殊規律”
就像2022年,我都習慣抓負乖離到8左右,開始認真買入。準備站回月線時緩慢清倉。
這是因為,第一次出現負乖離9後,有多少次負乖離接近9時,你的勝率有多少?甚至負乖離接近6-8!

在一個趨勢內,都會發現一個好用的技術指標並會發現其規律。

每一次皆是如此
因為那就是股性。每次碰到月線就賣出,負乖離出現6以上開始緩步建倉。直到月乖離9-10左右。那是利用時間去攤平你的成本。但是要怎麼離場呢?要怎麼停損呢?那就是每個人的考量了!
也許你會認為,不會到月乖離10以上,或是11。但是我們必須好好擬定策略。
用近期的走勢來看。
是否會發現,再出現月乖離出現5-7的時候,都會出現一個修正。
我不會說,一定有修正,但是會出現修正的比例很高。
我不會說,一定要在月乖離5-6的時候,sell out,全數賣出。
因為那是你的策略。也許你可以賣出,但是不一定賣在最高點,但極度有可能賣在相對高點,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但這一切都是機率問題。
我不會說,月乖離多少時,我要all in 或是 all out。
那是散戶的思維,你以為每次都可以賣在最高點,每次都可以一次all in 在最低點。
那是夢,只有在夢中才會做到。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將,所有可能會發生的走勢,都一併思考在內。

如果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走勢,我該怎麼處理

就像近期,我在月乖離5以上,開始進行逐步布局空單,但是誰會知道多頭會走多久?是否會出現軋空行情?
我們不猜測
我們觀看事實來決定。甚至早在事實發生以前,我們就已經擬定好了策略。
以台股為例。我們就會知道在萬六、萬七時,我們該採取何種策略。
而不是時間到了再來想,等你想完,想透徹了,要下單了。
跟你同時進場的前輩們,已經根據紀律操作,先行離場了,剩下的就是你,你還傻傻地等待大戶的關鍵K棒,或是籌碼面的變更。
我們都將擬定好絕佳的策略,若是策略不夠好呢?
那就採取PDCA的方式,利用每一次的結果去修正每一次的計畫(Plan)、執行(Do)、確認(Check)以及行動(Action)。
也因此,你才可以擬定好策略,若行情大家太過於熱衷,出現軋空行情,你該採取甚麼策略,持有多少部位。
那投資/投機的聖杯才會是你的,別人想使用、想參考,也都不一定有用。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3.5.18近期盤勢與回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知先覺、實事求是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穩,才能走得長久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跟鬼一樣的走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跳脫思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OMO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來分享另一個技術指標,至於台股...先觀望吧!-2023/4/24今天有一位同學問我關於一個叫做「布林軌道」的技術指標,於是我先來介紹它的公式及使用方法吧! 首先大家還記的標準差嗎?如果忘記也沒關係,可以先想成一團數據的波動範圍,以常態分布來說,平均向上及向下加一個標準差,會包含34.1%的數據,而如果網上下各看兩個標準差,則能夠包含約97.9的數據....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4-24
翻新你的技術指標EP.3 動態調整參數今天的影片延續之前的文章 翻新你的指標系列,我們在前面分享的二個改良式的均線指標給大家做參考,而今日分享的內容則是撰寫一個基本的動態調整參數讓大家學習,透過裡面介紹的概念,大家可以進一步在去發展其他的想法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2-17
[翻新技術指標 EP2] 均線再進化,減少假訊號2022年的投資市場,大家一起好,個股一起漲的狀態,應該是很難再看到了,因此選股的難度越來越重要,除了看基本面,籌碼面之外,技術面的應用,可以更早知道股價的變化以及因應之道,接下來的文章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指標的再進化,和使用方式 感恩節一點都沒辦法感恩,原本全世界經過了2年來的努力,終於淡化了疫情的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2-09
[翻新技術指標 EP2] 均線再進化,減少假訊號2022年的投資市場,大家一起好,個股一起漲的狀態,應該是很難再看到了,因此選股的難度越來越重要,除了看基本面,籌碼面之外,技術面的應用,可以更早知道股價的變化以及因應之道,接下來的文章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指標的再進化,和使用方式。 感恩節一點都沒辦法感恩,原本全世界經過了2年來的努力,終於淡化了疫情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2-09
技術指标顯示比特币難以走出“聖誕行情”,币價或繼續小幅波動 近幾個交易日,比特币價格走勢跌宕起伏,先是經曆周末大跌,現在又反彈到5萬美元上方。臨近假日,加密貨币分析師們開始評估——比特币是否可能走出所謂的“聖誕行情”。 在每周報告中,技術分析師Katie Stockton這樣寫道,“自今年4月份以來,MACD周線指标首次發出‘賣出’信号,這顯示了比特币在年
Thumbnail
avatar
JRFX_Official
2021-12-09
#技術交易 判斷相對頂底參考這個技術指標-KDJ  技術分析領域當中,可以簡單分為圖形分析與技術指標兩大塊。基礎的內容小路就不在這邊贅述,在這次的文章當中,小路要跟大家介紹的是KD指標進化版本-KDJ技術指標,這項指標到底跟原本的KD指標有那些差異?我們又該怎麼透過指標來協助我們判斷目前價格位階以及是否有機會是相對底部或頂部的位置喔!一起來學習吧
Thumbnail
avatar
小路金融實戰
2021-01-15
我最喜歡的技術指標—「均線」股市菜鳥的好朋友 均線,全名為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在看盤軟體中簡稱為ma。是股票技術分析中重要的參考指標,也是我個人最喜歡指標之一,因為它能有效的判斷標的屬於空方或多方⋯⋯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0-12-08
不要輕易相信技術指標,做個驗證吧資料可以用這個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Jk54UflLtjL2MlS4EYvz9PQV7xgL1p79 由於這邊不能打code所以放到github了 E  當我們自訂常見的雙均線策略,選擇 短期均線:10 天 長期均線:35 天 偏離度閾值:0.5%
avatar
框框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