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4 AI衝擊下,創作者該何去何從?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這個詞滿天飛,在各行各業只要沾上這個詞,就會給人很流行的感覺。
從各類書報雜誌,甚至老高的影片都有提到,AI這玩意兒將會取代掉許多工作之類的消息,這將會造成未來許多職業消失,取而代之有更多以往沒出現過的新職業將會誕生。
也就是說,未來的科技發展可能更超乎你我的想像,就像二十年前的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現在大家手機不離身的感覺吧。
對於這樣的未來,我充滿期盼,但也有一些隱憂--AI雖然暫時只會取代部份的工作,但是未來呢?說不定會出現小說AI或是繪圖AI,那創作者的工作是否也會被取代呢?但我擔心的時候,沒想到早就已經有這些東西了,只是都還是英文AI。
然後就剛好在群組裡面,有人用了AI的繪圖軟體。
Image Generation - NovelAI
這款AI似乎是跟小說一起的,它可以配合小說的情節搭載繪圖,至於如何操作,在網路上有許多非常詳細的解釋,我這邊就不多說了。
我嘗試著玩了一下這軟體之後,發現AI繪圖比想像中厲害,構圖上很少失敗,且頸部以上失敗率極低,不過就是四肢、手指等細部,比較會出現問題,有時候甚至有三隻手之類的奇怪畫面跑出來XD
至於小說AI我就還沒玩過,因為目前只有英文版的,就期待有中文之後再來玩玩看,並和大家分享心得吧!
話題拉回來,有人擔心繪師的工作會「被AI取代」,但我試用之後的心得,是覺得AI確實強大沒錯,但或多或少存在著許多需要人工處理的BUG,真正能只使用AI就直接完稿的人應該是少數中的極少數。
與其擔心被取代,還不如想著如何把它當成工具來使用,例如結合AI來優化背景、光影等,讓自己在學習的同時,也能強化自己的弱項等等。
我認為隨著AI技術純熟,確實會對部分美工或美術等人員造成衝擊,但在這個全民大繪師的時代,大手的作品可能會被認為更有價值,所以我們應該思考該如何往上爬,變成不可取代的人,才是比較重要的重點才對。
所以有人問我寫小說AI的出現,我會擔心嗎,其實我覺得擔心還太早,但也許可以利用AI來寫自己不擅長的地方,如武打、H戲碼等部分,然後修改之後成為自己的東西,不也算是一種應用嗎?
當然可能有人會冒出爭議,這樣的話還算自己的作品嗎?
我也不曉得,但我想也不必將這件事情簡易化分黑白兩邊,面對新的科技,又如此強大,大家接受度普遍都還不高,恐慌之下,難免會有一昧抵制的傾向。
但我想未來,應該還有更多AI結合創作的作品產生,面對這個潮流,我們除了一昧地抵制之外,我想應該還有其他更重要的課題去學習,如何應用它們,讓它們成為我們的左右手,不是哪一方被淘汰或抵制,而是相符相乘,成就更好的作品,才是求生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5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