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能夠生產作品的AI,最終會成為工具?還是取代創作者?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I創作引起眾人注目,首先是去年九月美國一幅AI繪製的圖畫作品於美術展得獎而引起藝術圈嘩然,藝術家群體為此感到不滿,而「人工智慧的繪圖作品打敗了人類的繪圖作品」的這一層認識,更加深了藝術創作者的自危心態,當然,也引起了社會對於人工智慧創作作品的未來種種可能的相關討論。
AI繪圖一下子處在風口浪尖上,台灣的繪畫圈也有針對上述事件的討論,但真正上升到全民討論的契機,則是今年年初吳淡如女士的AI炎上事件,以及後來出現的chatGPT,在大家玩AI玩得不亦樂乎的同時,創作者們也不免被新興科技造成的「威脅」弄得有些焦慮。
身為文字創作者,我對於AI繪圖的方式不甚了解,唯恐提供錯誤資訊,誤導讀者,因此這篇文章以談論chatGPT能夠生成文字作品,對於文字創作者的影響這件事為主。文中的論點均是我在回應Moonrogu村長於討論區發起AI創作討論的論點的延伸,一點拙見,還望大家不吝賜教。
AI的創作怎麼來?
chatGPT的運作模式是透過使用者與AI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根據各種問題提供答案,答案可長可短,這些答案有的鞭辟入裡,有的則邏輯不通。
我們都曾感嘆過Google搜尋引擎的強大,現在也依然是有問題,問Google大神就對了(起碼可以找到不同面向的答案),而網路上如維基百科這類的資訊百科內容也算是十分成熟,有鑑於此,AI提供的答案自然也得仰賴這些無遠弗屆的網路資訊。
因此,我認為AI化用的不過是藉由大數據演算而來的結果,再進而拼湊成文章,即使AI能夠寫作,它所產出的作品也只會是許多相似度極高的文章而已。當然,AI是可以被訓練的,所以當AI越趨成熟以後,它所產出的文章也會越發成熟。
成熟的AI創作,會不會威脅到創作者的生存空間?
有了AI繪畫贏過人類繪畫的先例,再加上AI可以被人類訓練的論述,韓國也已經有一本AI創作書籍搶先上市的狀況下,無論圖畫還是文字創作者,或多或少應該都會產生「被取代」的危機感。
上一階段提到,我認為AI的文章因受限於大數據演算而有高度相似性,以這點而言,人類創作者有一項是AI無論被訓練得多成熟都難以擁有的才能,那就是創意。每個人的創意都會因為個人的背景、歷練、喜好、長處而有所不同,同時,每個人的寫作習慣也不一樣,進而產生不同風格的作品差異,這都是依靠大數據的AI無法取代的部分。因此我認為即便AI能夠寫作,創作者們也無須因此而過於杞人憂天。
綜上所述,所以AI不會取代人類創作是可以成立的論述,對嗎?我想並不盡然。為什麼?讓我們再回到「AI創作的高度相似性」的這點進行討論。現在是人人只要識字、願意寫文章就能是創作者的時代,同時各種資料的取得也極其便利的時代。創作者的類型很多,其中有每一篇都嘔心瀝血、很認真的創作者,當然也有將網路上的資料拼拼湊湊的創作者。
AI會取代哪一部分的創作者?我認為拼湊資料成篇的創作者被取代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人類查找、整合資料的速度一定快不過本身是程式的AI,在速度上沒有優勢,在內容上也可能不及AI蒐集的全面,便又在全面性上輸了一截,若以優勝劣敗來論,人類對上AI只能用輸慘了來形容。
如果以書籍來比喻的話,AI的「作品」或許在未來就能夠取代現在的「工具書」了,因為工具書相比之下是非常大眾、相似度也會較高的內容。這就像是網路搜尋引擎出現之前,要查找資料必須親自到圖書館翻書或是問人,但當網路搜尋引擎發展到現在,有許多資料只要在電腦前動動手指就可以了。那讓AI來做工具書?它已經是個成熟的AI了,想必沒什麼困難。
哪些創作者不會被AI取代?
既然前面提到AI可以取代部分內容作品屬於拼裝車的創作者,那有哪些創作者是無法被AI取代、或是無法被大幅取代的?
我想仍有部分知識類創作者能夠在AI的浪潮中存活,是因為他們將知識內化後再輸出,而不是單純東拼西湊,而且知識也是與時俱進,隨著時間更新的,新的知識帶來新的見解,也就會有新的分享。
而另外一種,我想創作類型的創作者應大多數都能夠在AI的浪潮下被留下來(這裡不考慮其他可能遭到淘汰的情況),除了先前提到的個人創意與風格等因素可以創造出作者本身的獨特性以外,也因為AI透過大數據演算來創造大眾化的內容,而大眾的喜好雖然會變,但變化性並不大。AI僅能透過演算製造相似的內容,當讀者看到越來越多相似的作品後,時間一長是會漸漸感到無趣與麻木的,所以我認為AI對創作型作者的影響,在現階段或是在未來,應該都是不需要太過擔心的。
我認為AI將會是創作者在尋找靈感或資料時,很好的應用工具,它會成為在創作路上的輔助,而非阻礙,更遑論取代。然而,會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AI也會被訓練成對任何創作也能輕易產生呢?我想這或許是有可能的,畢竟科技來自於人性,現在可以繪畫可以產文的AI,似乎也沒什麼是做不到的。但我仍舊相信即使到了那一天,人類還是可以憑藉己身的優勢,跑在AI的前方,繼續創作更多更獨特、更多元的作品。
以上是我的一些淺見,抒發一下自己的想法,也歡迎大家在留言區一起討論。
以下也推薦幾篇我在方格子爬文時,看到覺得不錯,同樣在討論AI創作的文章 (文章依照作者名字字母與筆畫順序排列):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按個愛心、追蹤、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支持,也可以到我的首頁去看看其他文章,追蹤一下其他專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