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個被大家廣泛討論的話題,但今天不談案例就談我自己的經驗。
在我高中時爺爺罹患了嚴重憂鬱症,當時因為不住家裡選擇住校節省通勤時間,因此對爺爺有憂鬱症並不知情。也因為爺爺的重男輕女,導致我跟爺爺並不親近。高中時同學來家裡拜訪無意間跟我說 : 「你們家人間感覺好疏離」,這才讓我發現原來不是每個家庭家人間不自覺會保持距離,即使每天都見面但講完稱謂之後不太會接其他句子,不聊天算是我家的特色吧,現在回想或許就是因為那份「疏離感」才導致爺爺飽受憂鬱症之苦。
爺爺在某個本該家人團聚的節日選擇了自縊。當時,我跟表妹們在房間裡沒聽到陽台發出聲響,等到叔叔發現時也已經來不及了。本以為隨著喪禮結束爺爺可以開啟下個階段。但,他老人家卻時常會出現在我夢裡就像他生前一般跟我一起生活著。我時常夢中夢,夢到在睡覺半夜醒來去爺爺房間上廁所,而爺爺正安詳的睡在床上,或者夢到跟爺爺一起吃飯。雖然仍舊不發一語,但那夢境太過真實,而且頻繁到我都快錯亂了,以為回家就可以看到爺爺。這樣的情況持續了蠻多年的。隨著我開始抄寫心經、念誦心經、念誦楞嚴咒心後夢到爺爺的次數減少很多,但偶爾還是會夢到跟爺爺一起在老家生活著,一直持續到奶奶的離世。爺爺在某天辦奶奶法事時跟我告別,我到現在還想不明白他是因為放不下奶奶所以選擇在身邊陪伴,還是因為陽壽未盡而被困在家裡。唯一確定的是夢裡的場景總是在老家,從未去其他地方。
奶奶生前一直都有膝蓋疼痛的問題,即便開過刀仍舊不良於行。但,就在她離世後的每場法事,我腦海裡總會出現奶奶來聽念誦經文且因為腳不再疼痛而感到特別開心的模樣。而就在喪禮結束當天,奶奶出現在我夢裡旁邊還站著引路人,她很開心的揮手跟我告別然後告訴我 : 「我要去修行了,妳要把自己的人生過好,不要再為過去的遺憾責備自己」,醒來之後我發現我還在哭,因為奶奶的人生下半場有很多時間處在中風、失智,雖然小時候跟奶奶感情最好,但外出工作後跟奶奶也越來越沒機會好好聊天,偶爾聊天聽奶奶訴說的總是她對家人的怨懟,因為實在也幫不了她所以也只能傾聽,久而久之卻也失去了耐性。所以奶奶離世後,自己內心是感到愧疚的。謝謝奶奶的告別,讓我的心重新又溫暖了起來。
經過這兩次與家人告別的經驗,我相信了人死後靈魂會自行選擇想去的地方,或許是跟著菩薩去修行;又或許選擇留在自己放心不下的人身邊。常聽到有人說喪禮是為了讓死去的親人知道自己已經離世,但我更覺得喪禮是提供機會讓還活著的人進行最後的告別,或許生前彼此有很多誤解、不捨、怨懟,在那一天還活著的人,能有機會整理好所有情緒並且好好的告別、放下還惦記的所有遺憾,並給予祝福給離世的人,祝福下個階段的開始。
#靈魂不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明保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陰陽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困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世今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死後七七【26】四十九日後的後記  「估不到,我可以再坐在這裡吃飯。」沈初二一臉輕鬆。   轉眼間,又再過了四十九日。   張子牙家又聚集了他們……棉花糖、松本零、沈初二……還有一個新人加入,是小崔。   「你有口福了!」沈初二拍拍小崔肩膀:「張子牙煮的餸菜,頂級好吃!就算在高級餐館,也吃不到。」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4-06-18
人死後的命運和去了哪裡?人死後的命運和去了哪裡,有關宗教、哲學和個人信仰問題,不同的文化和信仰都有不同看法。也因為每個人對死亡的看法不同,所以這些都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也不分對與錯。無論是什麼信仰與觀點,勸人向善、發人省思,都是值得鼓勵的好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信仰,它會帶領我們到達目的地。即便狂風巨浪,也能乘風破浪。
Thumbnail
avatar
Ean連苡安
2024-05-15
他死後的第十一年1他們腳上的鎖鏈將他們緊緊與魚缸底座連在一起,他們連站都站不起來。 崔野像是着了魔,突然趴在魚缸玻璃上,拍着魚缸,笑得詭異。 "林楠,我是崔陽啊,救命啊,真的好疼啊,林楠救我啊!" 他又去拍曹原的魚缸:"曹原,我們要當朋友啊,當一輩子朋友啊。哈哈哈哈......" 曹原早就嚇得魂不附體只知道說
avatar
petter
2024-02-26
他死後的第十一年0我十年前幫助過的同學死了,死在十一年前。警察說,現場......只有用我頭髮編織的紅色手繩...... 1. 我剛下班回家,就看見了坐在家裏的三個警察。 我媽剛想開口,三個警察就擋在我媽跟前:「你好,是王棠嗎?」 「我是,你們是?」 面前三個人高馬大,穿着警服的人出示了警官證嚴肅地說:「我
avatar
petter
2024-02-26
M883-我期望的死後世界爸爸出殯那天,骨灰入塔之前的空檔,大家在聊天,大姑說她夢見了爸爸。 大姑曾經夢見很多出殯的死去親戚,而且都是在頭七那天,也就是第六天晚上到第七天整天。他說夢裡爸爸在她後面拍她肩膀,她轉過頭去沒有看到人,然後看到我小弟,問他爸爸在哪裡?小弟說不知道。後來看到爸爸,說爸爸穿有四個口袋的上衣,聽到此我不
avatar
Mega Boy
2023-09-03
我所想的死後世界 心臟撲通撲通地跳著 旁人的淚水 親人的不捨 一滴一滴的刺入我的心坎中 而我能做的 只有深呼吸 感受著自己的心跳一步一步 一點一點的離我而去 喜 怒 哀 樂 這種五味雜全的世界 是我第一次清晰的體會著 想笑 卻也心痛 想哭 卻也欣慰 想怒 卻也不捨 這時 只能閉上眼 不聽 不看 毫無痛楚的離開 而醫
avatar
Savina
2023-05-10
當我們瀕死時,我們是否真的看到了死亡之後的世界?近年來,瀕死體驗(Near-Death Experience, NDE)成為了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許多人都描述他們在瀕死狀態下的感受和體驗,例如看到閃耀的光芒、聽到美妙的音樂、感受到身體浮起或離開身體等等。在這篇部落格中,我將會探討瀕死體驗的現象、理論以及意義。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瀕死體驗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秋事
2023-04-05
實現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夢想!【不去會死 】讀後感不去會死這本書,是上週才剛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可以看到書封已經被翻到都褪色了,可想而知,這本書的借閱次數應該很可觀,看來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存有一個「出走」的夢想吧!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2-11-19
【閱讀札記】死後的世界人類是很愛找尋證據來確定自己說的沒錯的物種,可是有些事情是沒辦法有證據的,不是要所有事情都沒有證據,而是有些東西無須證明。其實從哲學上來看,我們只是在「證無」,找了很多以為是證據的東西在證明那件事情並不存在。 拿一個最簡單也最困難的東西來說,要怎麼證明「愛」?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2-16
《嗜血危情》:宛如魔獸世界的不朽夜族寇爾藉由名為隱界版「驚險大挑戰」(Amazing Race)的奪寶大賽,讓更多隱界生物走出藏身的暗處,現出真面目:精靈、女巫、海妖、矮靈、龍,甚至連神祇在不朽夜族的隱界中都是真實存在的,一個群魔亂舞的現代神話舞台終於成形。
Thumbnail
avatar
梨陌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