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完美主義殘害你自己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分享我最近的切身體驗,要扼殺快樂的最快方法,就是太過追求完美
和朋友去玩飛行傘時,覺得一切體驗都很戲劇化,也有解鎖新成就的愉快,沉澱 2 天後寫了這篇文章:【乘風飛翔不是有勇氣,而是需要擁抱信任
當時從文章草稿慢慢琢磨,邊看影片邊截圖,直到最後發佈出去,前後花了快 4 個小時左右。
不過因為撰寫過程很投入,會一再複習當天的記憶,再把喜歡的、有趣的點寫成故事,所以也不覺得特別辛苦。
好久沒有寫得這麼開心了!文章發佈的當下非常滿足,就像是終於爬上山頂的觀景台一樣,連隔天上班都還沉浸在喜悅中。
但是我又突然想到,因為影片解析度很低,截圖的照片會是模糊的,應該要用畫質好的影片截圖來搭配文字才對,不然好難看。
心裡不禁碎念起來:哎呀應該要先拿原檔再截圖的,這樣就不夠完美了……
碰!原本對文章很滿意的喜悅感頓時消失!直接不見!!
感覺很像冷不防被踢一腳,瞬間從頂峰往深淵下墜,心情變得非常惡劣。
然後我就愣住了,追求完美的習慣會讓我不開心,可是我又很常用「這樣不行」「應該要做得更好」這個慣性來扼殺自己。
不但沒有了快樂,還添加好多痛苦,這中間的落差把我嚇得不輕,我還私訊朋友說這真是個可怕的發現。
然後想起過去學人類圖的知識,因為自己擁有「批評」的通道,容易看到可改進之處,但發揮過頭就變成了苛刻。
我只好安慰自己:下次可以在照片上多改進,這次已經做得很好了!
既然是努力產出的文字,當然要給予肯定,一次進步一點,才有空間喘息、有體力繼續跟進
不要讓完美主義殘害你自己,寫下這個故事要提醒未來的自己,也是想鼓勵身邊的你。
如果你也有完美主義傾向,甚至它會讓你覺得自己很糟,我想和你說:你一定有做得好的地方,請給自己肯定!
看得到可以進步的地方,代表我們還會有成長空間,不過比起痛苦的前進,能夠抱持著成就感、踏實的往前邁進一步,心情也會更輕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感生活實驗>
打造好感生活的路上,看到更廣闊的世界,遇到有趣的人事物,以文字分享。
現任文字工作者,懷抱數位遊牧的夢想,持續蒐集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內容數
收錄一些相遇的故事和文字創作,嘿,來這裡聽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