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即是緣分,一年半的植牙重建。張哲維 牙醫師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牙不外乎講求緣分,也跟生活的知遇一樣
2020年,助理介紹一位上課認識的阿姨過來諮詢,阿姨為人客氣禮貌且知性,又帶著一點幽默,唯一困擾我的 ,是他的案例真的很複雜,長期的多顆缺牙及牙周病,除了口內兩顆牙留不住外,後牙都一定程度往前傾倒,我看了好一陣子,沒辦法把治療方向說得非常肯定,一方面也不確定病人能不能走完重建之路。
然後病人開始問到底行不行,其實心裡有個治療方向,全部重建起來需要兩年以上時間,也考驗病人配合度以及重建的意願。本著相遇即是緣分,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講完了初步治療計畫。
然後,病人就說:確定了就開始做了,有信心一點啊,我都被介紹過來了。
是的沒錯,那就開始吧 走到哪就到哪了。
畫面左上角的骨頭,因為牙周病及長期缺牙的關係,骨頭缺損已經很大了,電腦斷高層高度只有4mm,是無法在沒有補骨的狀態下放置植牙,於是我們3D列印出骨頭模型,彎折出鈦金屬支架,到時便要在口內安裝支架做大範圍垂直補骨。
直接種就種進去鼻竇裡了
事前製作的金屬支架
補骨出的成果 ,增加到10mm
植牙治療最終回到地基的問題,良好的地基可大大減少植體得牙周病的機率,所以醫師植入的速度並不是最重要的,大部分的醫師都能認同軟硬組織增補能力對植體成敗的重要性~
打好地基後,我們一顆顆的植入,最後裝上植牙的牙齒, 都是使用德國的ankylos植體~
我問阿姨是否變好咬了 阿姨說廢話都植牙了當然好咬啊XD
(小張醫師喜歡大廠牌歷史悠久的植體,雖然成本高但病人用得安心我也比較睡得好,瑞典astra美國biohorizon都是常用的名單)
阿姨也說:也是因為拖了這麼久才認識到我
確實拉~我也不過是地方默默耕耘的年輕醫師,檯面上比我厲害的大有人在,不過一輩子也就重建個這次,相遇即是緣分,我也是盡力做到最好,因為正確且扎實的治療進而感受到生活品質的提升,是我成為醫師後最有成就感的部分!
同場加映門牙的重建
用自然和諧的方式關閉門縫(左一植牙右一貼片)
重建前的缺牙
重建後~口水有點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