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64《宇宙都給你》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宇宙都給你》
作者:雪倫
出版:商周出版(2023/06/03出版)
《宇宙都給你》書封
【試閱版心得】
《宇宙都給你》是華文人氣作家雪倫的最新作品。儘管我一直耳聞這位作者的名氣,卻未曾真正拜讀雪倫的作品,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的心底總有份排斥閱讀愛情文藝小說的執拗,而恰好雪倫的作品正是歸類在讓我提不起勁的愛情小說範疇。
「愛情」對我而言太過虛幻不實。雖然曾有段時間閱讀過多本言情小說,有時也觀賞愛情電影或偶像劇,但也許是這些作品的套路太過相似,男女主角總能在歷經一些波折後獲得幸福美滿的結局,如此不符合現實世界生存法則的劇情,讓我不由自主地產生排斥感,也許我的浪漫情懷早已被現實生活的算計給磨耗殆盡了吧!也因此,這次試讀雪倫的新書《宇宙都給你》,原本我並未保持高度期待,但是當我翻開書頁細細咀嚼雪倫的文字後,突然湧現「還好我沒有錯過這本好書!」的強烈想法。
《宇宙都給你》聚焦在主角鄭海洋的人生旅程。海洋是個工作穩定、沒有穩定交往對象的三十八歲平凡女性。單身的三十八歲是個尷尬的身份,既非青春無敵的少女,也非成熟魅麗的女人,海洋就像是被一切常理排除在外的異類,獨自浮沉在種種價值觀根深蒂固的俗世之中。海洋的口頭禪是「沒關係」,但並不是真的所有事情都沒關係,也不是打從心底認為一切全都無所謂,而是無法「有關係」、無法「有所謂」。海洋是個幼時遭到父母離棄的孩子,即便被親戚收養,心靈仍像個無根的浮萍隨波逐流。這樣的海洋唯一能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說服自己生活上一切的不順心都「沒關係」。海洋並不是那種刻意迎合討好別人、完全沒有自我、招人反感的濫好人,而是太過清楚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只能選擇委屈自己、隱忍苦楚,努力為自己爭得一席立足之地。「沒關係」是海洋的偽裝,是延續人生道路的魔法,是讓自己得以平安生存的萬靈丹,這樣的海洋著實令人心疼。
儘管我的個性不似海洋這般柔軟溫吞,但我仍在海洋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身影。海洋內心的孤寂,以及希望遇到一份真心誠意、不帶任何利益成分的愛,這些感觸皆讓我產生深深的共鳴。我很喜歡海洋不刻意追求愛的保守態度,或許有些讀者會想,海洋就是因為太過膽怯、裹足不前才會無法得到愛,但誰能保證放膽去追就會成功?當然,「不嘗試就不會有機會」,這個道理很簡單,大家也都很明白,只是人生有分輸得起與輸不起兩種,恰巧如我和海洋這般的平凡人就是屬於輸不起的那一種。一旦失敗了,就是人生宣告終結的時候。
「有那麼嚴重嗎?」,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如此,但海洋的際遇確實是如此。沒有任何依靠,凡事只能靠自己爭取的海洋,已經無法再失去任何東西了。她無法像好友簡凌菲那樣勇於追求夢想,我懂。她不敢踏出異於平常的一步,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失足墜落,我懂。在閱讀過程中,不知不覺地海洋已成為我的知心朋友。
《宇宙都給你》的故事主軸圍繞著「愛」,海洋在人生的起點便失去親情的愛,隨後在人生的中繼站得到唯一的好友凌菲友情的愛,那麼海洋的後半生能否再得到可以互相扶持的親密伴侶的愛呢?作者安排一段巧合的緣分,讓海洋遇見一位個性與她截然不同、卻能帶給她前進動力的男性——藍一銘。在歷經十七段失敗的戀情後,海洋不急於找下一場戀愛,即便認識了和她緣份漸深的藍一銘,海洋依舊維持自己的步調在人生道路上緩緩前進。一步一步,儘管緩慢似蝸牛,但能從劇情的發展看出海洋因為環境的變動、藍一銘帶來的刺激而漸漸產生改變。
書中沒有過度夢幻浮華的浪漫情節,沒有愛得死去活來的誇張情愫;有的是生活中的種種因緣聚合,有的是日常互動累積的點滴情誼,有的是人與人之間純然相待的心意。無論那份心意是基於好感、喜歡、同情、怨恨、私心,人的七情六慾所建構的人生網絡就是如此真實、殘酷卻又讓人留戀與期待,這樣的寫實風格讓我深深愛上這本書。
我很喜歡作者細筆著墨海洋與凌菲的互動。兩人個性一冷一熱,一個低調內斂,一個活潑外放,看似迴異卻又互補,而且兩人都有共同渴求——想得到一份真心的愛。也許當事人並未察覺,但這份友情的本質的的確確是她們所希望的純粹,沒有任何利益與利用的糾葛,而是因為喜歡對方而無私無怨無悔的付出,如此美好的情誼令我十分羨慕。而海洋與藍一銘的互動則發展的很自然,雖然彼此沒有將心意訴諸言語,卻能在關鍵時刻的選擇與行動,感受到兩人對彼此的重視、信任、尊重,這樣的關係有著恰到好處的平衡,也讓整部作品的感情氛圍深厚卻不噁心矯情,令閱讀感受相當舒適。
作者雪倫以平實的文字、誠懇的心意、和緩的節奏,透過鄭海洋的人生故事,向讀者傳遞「相信」的存在意義與力量。正如書名《宇宙都給你》,雪倫告訴我們無須強迫自己接受與散發正能量,無須勉強自己過度堅強與努力,只要相信自己、盡力去做,宇宙一定會在某個時刻傾盡全力回應你。
願我們都能得到整個宇宙!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GAbRqx
(2)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s://moo.im/a/5cmwDJ
特別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