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無限流的呢喃-05單向道(修)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5單向道

不論有多少不甘,工作人員仍慢慢披回人類的外衣。
只是曾經撕破的臉皮,一時之間還無法復原,只能勉強掛在上頭,些許黑泥不時流出。
「客人可以自行到地下室去喔。」職員的語調平淡,並且沒有講方法。
「我們走吧。」他晃了一下,歪頭擋住嘉怡,阻絕她繼續盯著服務人員的視線。
「……去哪?」
「搭電梯去地下室啊!」他說得理所當然,彷彿剛剛那個說在電梯沒有看到地下室按鈕的人不是自己。
他自己先走了進去。手壓著「開」鍵,等她進來。
眼前的玻璃電梯門敞開,而曾嘉怡不曉得自己應不應該跟著進去?
她知道對方不能「解釋」太多,但她真的需要一個理由。
「對了、等逛完街,我們回家一起打switch吧!」他開口,盡可能地包裝自己想說的話:「唉、不過現在的3D馬利歐跟以前好不一樣,雖然也很好玩啦……但你玩過最早的馬力歐嗎?就是那種卷軸遊戲,只能往前走的模式。一旦你闖過前面的關卡,就不能再回頭了。」
喀拉喀拉喀拉。
商場的鐵捲門接連拉下了好幾道。
曾嘉怡神色一凜,速速進了電梯。
這時,電梯內的燈光直接熄了,只剩下按鈕還發出螢螢微光。
一樓到七樓的手扶梯,七樓到四樓的電梯,還有剛剛說到的「從四樓跳到地下室」──從他們在一樓接觸櫃台開始,這個遊戲就不斷引導他們走不重複的路線。這是一個看似立體,實為單向的地圖。
他知道自己說得太多,但也只能這樣做了。
電梯門打開,入目的地下室,是一個木褐色的長廊。
走道相當寬闊,鋪著亮色系的木紋地板,打磨光亮,照明來自頂頭同樣由木板構成的天花板,木板間隙間散發著溫潤黃光。樑柱是大理石,和兩旁各式商家的鐵捲門巧妙融合在一起──無論是捲起的,或關上的。
──這裡看起來再怎麼溫暖,他們都注意到地下室已經有好幾間店關上鐵門了。
「跑吧。」他抓住曾嘉怡的手腕,準備向前衝。但也不忘補上一句,「我們趕時間呢。」
遊戲聽見了,但似乎沒有接受他的解釋。
店家一一關門,燈光逐漸熄滅。
即使有此異狀,正在逛街的行人,也沒有察覺任何不對,繼續說說笑笑地往前走──然後轉過頭來,看向往前跑的他和曾嘉怡二人。
嘉怡一個深呼吸,改抓住他的手腕,真正邁開腳步,奮力往前跑。
「──欸等等!」他幾乎是被拖著向前。
「你不是說快一點嗎?」她一邊跑一邊講,幾乎稱得上是吼出聲來。
「我、我……」伶牙俐齒的他卻只能顧著加快腳步,根本回不了話。
走廊的盡頭是一道向上的階梯,似乎跑至那裡,就能到其他空間去。
天花板上像琴鍵一樣整齊排列的木板,漸漸失了秩序,變為裸露在外,毫無章法交錯在一起的黑色水管。它們像低劣的AI繪圖,憑空生出一段管子,靠著足夠的混亂,生硬且非實質地銜接在一起。
滴滴答答,從上頭滲出些許深色的水滴。
──就連環境都開始「不合理」了。
突然,他停下腳步。
他們現在跑得好認真啊、真盡力啊。
環境裡的每一部分,都在告訴他們:「跑吧!」連長長一直線的走廊,都像是設計好的、最適合跑步的環境呢。瞧、他們一到這裡,幾乎沒有任何猶豫就開始跑了呢。
像是在太過順利解開關卡後,立刻在轉角遇到危險,只能被逼著逃跑的主角團呢。
這裡是「遊戲」,這是被設計好的「跑步關卡」。
而他被安排在這裡。
他站定,放棄了奔跑,並向空氣說道:「──但是,按照劇情發展,我這次不管走到哪一關,最後都不會成功,因為太順利了。」
或許他可以繼續逃,或許前面就是生路。
但是想到數獨格子裡那個「最可能的答案」……便令他無比興奮。
「……怎麼了?」嘉怡見他如此,有些擔憂地問到。
他看向對方,故意問嘉怡:「你想知道嗎?」
這似乎觸碰到警戒線。曾嘉怡臉色一變,著急地打斷他,甚至伸手摀住他的嘴。
「不」、「要」、「說」。
女孩的嘴一開一合,非常焦急地、無聲地、小心翼翼地,用嘴型警告他。
但即使如此,行人也停下了腳步。
燈光一閃、一閃,沒有徹底暗下來,但似乎暗示著接下來會發生的事。
所有人都盯著他們看,面無表情地。
──不能被遊戲發現。
曾嘉怡試圖恢復正常,和他之前對她做得一樣。假裝自己只是在跟他打鬧。勉強扯出一個微笑,故作親暱地抱住他的手臂,像是出遊的朋友。不過她抱得很用力,手指緊緊掐住,瘋狂地暗示他。
但就在曾嘉怡一鬆開摀住他嘴巴的手時,他大喘一口氣,然後笑了出來。
不顧對方震驚而瞪大的眼睛,他大聲地說道:「這場『遊戲』也差不多了吧?」
「這種『恐怖遊戲』也太無聊了,『遊戲機制』也很簡單,不過『遊戲畫面』有點不舒服,要不再配點『背景音樂』怎麼樣?反正這裡有天然的商場喇叭,還可以烘托氣氛。」
他瘋狂踩線,像是在進行「可以在一口氣內塞多少違規詞」的挑戰。
黑色的液體,像是從布製的皮囊滲出,一點一點的孔洞破開,流出膿漿來。那些「人」隨之慢慢乾癟下去,
「你瘋了嗎!」曾嘉怡觸電般甩開手。
她似乎猶豫了一下,但是看到液體越來越近,終究還是罵了聲髒話,然後轉頭拋下他,往前方跑去。
他沒有停止的意思,不過是等她稍加遠離,才繼續高聲說道:「你們是遊戲裡的反派角色……不,還談不上角色,只不過是某種惡意的物質、邪靈、怪物,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殺掉我們『玩家』。」
黑色物質,像是潮水一樣向他奔湧。一旁的路人一個個失去人型,化為黑流的一部份。黏膩的液體充斥在走道上,因為流速而撞擊到牆壁,然後反彈回來,越來越靠近他。
「你們需要被『知道』,如果你們明確得知我『看見』這個世界的不對勁,你們就能攻擊我了。」一點黏液飛過,他的手上出現鮮明的血痕。痛死了,不過他亢奮的情緒、高升的腎上腺素,幾乎能壓過那份恐懼和疼痛,「是一群低AI的條件觸發型怪物呢。」
「而我『知道』的,遠比『你們』更──多──」
他跑也不跑,張開手迎接死亡。
「登登登登登登嘟嚕嚕嚕!」
耳邊再次響起熟悉的馬力歐音效。
「正在載入地圖:地下室。」
「正在載入地圖:醫院。」
「正在載入地圖:中央廣場。」
「正在載入人物:曾嘉怡……」
「您好,歡迎進入『遊戲』。你知道嗎?在等待遊戲載入的時間……」
「我知道,這是這場遊戲最後一條命對吧?你已經給我播兩次提示了。」他打斷系統的聲音,「我就是要直接玩最後一條命。」
心跳很快,整個人的腦袋嗡嗡作響。
或許會死吧?或許他猜錯了吧?或許這些都只是他的錯覺吧?
但或許這次活下來,就更能證明他的理論了──他能保證「不死」的秘訣。
「遊戲是有『規矩』的。整個菱形商場都在循序漸進地教我『遊戲機制』,像是教學關卡告訴玩家怎麼跑、跳、撿東西一樣:碰到黑色物體會死,說到越多跟遊戲相關的東西會觸發越多『變化』。但需要有一定數量的改變,才能前進,才可以進入地下室。」他伸出一根手指,然後又豎起第二根,「但是『我』也是規矩的,我第一次得到違規後直接死掉,得到一點提示。第二次遇到『夥伴』類型的人,立刻因為她得到新提示。我的摸索過程太規矩太順利了──我的進度是被安排好的。」
「所以,除了遊戲之外,我也在某個『機制』裡面,一個被安排好的劇本。」
說出這句話後,他頓了一下,似乎在等待空間、系統或什麼人給予他回應。
──但是沒有,或者說、尚未有。
「呼、看來要不是我猜錯了,要不是這點『知道』還不夠動搖你們呢……好吧、我會繼續努力的。」
他迫不及待地期待起再次睜眼的時候。
TBC.

早安,試出規律的主角就是一個快樂的垃圾人。
嘉怡:幹。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