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花男孩-非典型青春的美好與孤獨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You see things. You understand. You're a wallflower.」那場派對上派翠克是這麼說的。當時他來到牆邊,要大家舉杯敬查理。

從小到大看過這麼多電影,壁花男孩是唯一讓我落淚的一部。大概是在主角查理身上看到了太多的自己,他的沉默、他明明笑著卻令人哀傷的神情、他是那樣用盡全力在乎著身邊的人,卻沒有人察覺。彷彿看著自己穿上別人的殼,走進那個有著橘黃色調與老搖滾的平行世界,就這樣懵懵懂懂的演了一齣戲。

作為一部融合青春校園與成長的電影,壁花男孩不乏各種喧鬧的派對場面。而這一場接著一場的派對中,查理大多時候是待在人群的外圍,一手拿著飲料,不發一語的望著人們跳舞狂歡,望著那些他笑不出來的笑。這幾幕在我眼裡總是殘酷的,查理臉上不自在卻無法別開目光的掙扎,對比派對中忘我的人群,彷彿有些人注定悲傷,注定無法成為那些爛醉跳著舞的青春縮影。畫面中的一切都在暗示著:「不是每個人都被青春眷顧的。」

幾乎所有青少年電影都喜歡讚頌青春的美好,歡笑的人群、節奏緊湊的音樂,給了我們一種錯覺,彷彿青春就應該是一部結局皆大歡喜的喜劇。而壁花男孩呈現的是青春真實的一面,是我們總透過校園喜劇矇混過去的現實。現實的青春大多是混亂的,那些矛盾、挫折、衝突與不被理解的孤獨,很多時候將年少該有的快樂藏得不見蹤影,多數人其實不願回首。讓我彷彿看見自己的另一幕,是電影接近尾聲時查理獨自回到房間,一邊啜泣一邊重複告訴自己:「別再哭了、別再哭了。」在這本該燦爛的年紀、上一章節剛畫下句點而新章節正要開始的時刻,我們為什麼哭泣?年少這段時期被捧得愈高,抱著希望的人們就摔得愈重。

電影真正讓我落淚的地方,是結尾他們開著車通過隧道的那幕,查理的旁白。時不時還會想起那段話:「我知道這一切有天都會變成故事,我們的照片會變成老照片......但此時此刻這並不是故事,這正在發生。」車上播放著大衛鮑伊的《Heroes》,音樂漸漸融入了背景。就這樣落幕了,這段非典型青春的美好與孤獨,都凝結在查理張開雙臂,車子駛離隧道的永恆瞬間。好瀟灑啊那一幕,彷彿電影前半段朋友們舉杯敬查理那樣,敬我們傷痕累累的年少。

就算不是喜劇,就算留下了一身的傷,就算青春不要我們,那又如何?就算是壁花,也毫無保留的綻放過了吧,在那些充滿無限可能的當下。
很喜歡的一句台詞
8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