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半年12部印象深刻的電影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為觀影次序並非排名)
(有個人獨斷感受還請慎入)

一、親密 Close

當男孩與男孩間還未被世界凝視的、自然無間的親密,意識到陰柔賤斥的存在後逐漸毀損,不可挽回,愈易感愈禁不起這樣的寸寸剝離。經歷過的人都會成長,曾經綻放存留的,將永遠凋零、蛻皮,失去原本的色彩。

二、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添加宮城的過去,為陽剛競賽增添細膩的情感流動。山王賽原本已無印象,刪剪裁鎔後每個主要角色在賽程裡的自我突破精準有力,但我會記得宮城兄弟在沖繩海邊的晴雨光影,以及薰作為母親面對兩次死亡的痛苦脆弱下,仍讓孩子有探尋自我空間的努力,對我來說那是比堅持獲勝、面對失敗都更強韌的力量。

三、我的鯨魚老爸 The Whale

在看這部的時候投入主角查理的世界,對他的自厭自棄最能共鳴,但一離開電影院後卻愈想愈不對勁──那是布蘭登費雪作為演員的魅力,即使是那樣刻意塑造的外形──和一個徹底的、男同志自我膨脹碎裂後的自憐形象,而他最需要的誠實,要藉由被其重重傷害以致滿身是刺的女兒艾莉身上獲得。周洪飾演的莉茲具有多重身份,她的存在與寬容讓查理這個角色增添了真實性與一點點可愛,減少一點點可鄙。對我來說這是要用真誠才能看下去的故事,但我也憎惡這樣的男性用真誠就能看下去。

四、日麗 Aftersun

很喜歡電影裡極力回顧、尋找線索的可能,以及早熟少女蘇菲/成年蘇菲視角拼湊當時來不及捕捉與撿拾的父親的碎片裡,始終流動的愛與無能為力。

五、鈴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一開始不確定,逐漸確定後每個情節即使悲傷也有溫暖,很少有可以把自己放進每個角色而不用擔心忽然被什麼東西踢出來,跟著鈴芽一起在旅程裡修補,任何片段都可以讓某些感情得到釋放的電影。

六、靈魂伴侶 Soulmate

微笑與夏誾之間沒有談過戀愛,但知道最愛就是彼此。愛與不能使她們彼此磨損、捨棄,察覺自己的殘缺,再藉由繪畫圓滿自己,和對方在生命裡不得不的缺席。

七、夏日悄悄話 The Quiet Girl

忽視讓小女孩凱特沉默,直到愛與保護使她學會何時應該開口。但她不是脆弱的花朵,而是足以奔馳的風。那年夏天,一對夫婦讓徬徨的她知道了怎麼珍惜自己的感受,怎麼彼此分擔祕密裡的傷痛與脆弱,怎麼奔往期盼的方向,這對一個小女孩來說如此重要──那年夏天的陽光將會持續溫暖著她,讓她擁有被愛的權利與能力。

八、陰影下的她 Next Sohee

事發與調查看似重複,卻如同折疊般讓我們倒著回顧素熙一樣一樣拋下理應「成人」的條件,真切的呈現那樣不公惡劣的工作環境,和女性的性別弱勢。素熙在那一日的步伐、背影、日光的挪移,和水面粼粼反射的寒意,都與她前後在跳舞場的表現形成鮮明對照──會有下一個素熙,而她是活生生的人。

九、藍色巨星 BLUE GIANT

三個角色,三種對「該如何面對音樂」的碰撞:熱情、條件、努力,然後在最後的合奏裡燃燒至超越紅色的藍光。
唯一的卡點就是廁所的那段──要強調大的苦練,我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方式。

十、聖奧梅爾殺嬰案Saint Omer雙手的溫柔The Blue Caftan

(目前院線極少場次)
選不出來只好放一起。而這兩部都是女性付出愛,處境卻正好相反:米娜的愛放諸大海,身體病弱卻不影響她的靈魂強壯;蘿倫斯卻只能來到海邊讓漲潮帶走女兒,還得由法院告訴她理由。她們的愛都是想照顧身邊重要的人,只是前者有承接、回饋與感激,後者祇是想讓自己獨立自主,最終卻走投無路。蘿倫斯與米娜正好是魔女與聖女的兩個極點,但她們最大的願望應是一致:成為一個能愛也能被愛的、普通的女人。

附加:羅根醒來的那一夜(金馬奇幻影展)

在電影院追劇、還是家庭懸疑劇十分過癮,也因此體驗到角色們在那一日之後無處可逃的自我折磨。不過比起最後真的有嚇一跳的真相,我更喜歡家人之間愛恨交織的互動。
92會員
189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