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就愛電影》:爛透的是世界還是我?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中男孩熱愛電影,拍出的作品卻被同學嘲笑,連始終支持他的兄弟,也建議找心儀的女同學來剪輯畢業作品。可是男孩不情願,還要煩惱該如何存錢去紐約讀大學、學電影(就算不知道能不能上),所以先不管其他事了,去錄影帶店打工是第一步。可是,打工使男孩和兄弟更疏遠了,現在朋友、畢業作品、大學、金錢,什麼都搞不定,還因壞情緒與唯一的親人媽媽吵架,這是什麼爛透的世界?能寄託的只剩下電影,還有錄影帶店的前輩。
《我就愛電影》電影劇照。
故事關於電影,所以台詞給了不少20世紀的電影元素,但能否與觀眾產生連結就因人而異,而原本以為這是部可愛荒唐趣味的影片,其實不然,老實說前段扁平且不易共感,還有些摸不著頭緒,直到後段交出了原因。影片沒有反轉,卻有出乎意料的揭發,並以此將線索統整成有因果關係的故事,而這般的「出乎意料」於我是很能接受,甚至是讓角色活了過來,影片有了情感,議題呼之欲出。
故事關於電影,可是主旨關於陰影。影片後段透過錄影帶店的前輩,呈現出能相對照的破碎人生。從男孩的篇幅看見,成長過程受過傷害的孩子,心中會有滿腹的悲痛、委屈、創傷,於是大人們在往後的生活裡,會盡力配合孩子的喜好與心情過活,無論原因是善意還是無來由的愧疚。此時若是一般的治癒電影,隨著親情也好、友情愛情也罷的互動,孩子會漸漸打開心房,找到新的人生,然而影片卻交出了另一種呈現。那是當懷有陰影的孩子被過度保護,並且習慣之後,孩子會變得唯我獨尊,且在無意識中把他人的善意與幫助當成是應該,而自我的陰影成為武器「因為我有傷痛,因為我很可憐,所以你們要圍繞著我打轉」沒錯,影片給出了這層灰暗的描寫。
《我就愛電影》電影劇照。
反面,透過錄影帶店前輩的篇幅又能見,並不是每個受過傷的心靈,懷有陰影的生命都會被好好對待,尤其當你越是年長,就越是得自行承受,或者忍受。一輩子活在陰影下是什麼感覺?當費盡一生麻痺自我,才獲取到的平和生活,卻在有著相似境遇,但浪費他人善意的孩子手下幻滅,似乎再無法可憐誰,裝作多善良了。影片不只是以有陰影的孩子和成人作為視角,某部分也是以旁觀的角度來看待有陰影的孩子。他們是真的值得同情嗎?這也使《我就愛電影》給我最真實的情感不是趣味,而是心酸。
《我就愛電影》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2 金馬國際影展
台灣代理片商:2022 金馬國際影展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