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T貓咪檢定考之人生豁出去1120609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KCT吧!
台灣畜犬協會 ( Kennel Club of Taiwan ) 的前身,中華民國畜犬協會為全國九個地方畜犬團體於1990年共同協議成立,1991年在 AKU 亞洲畜犬聯盟 ( Asian Kennel Union ) 與 Fede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 FCI 世界畜犬聯盟全體會員國會議中,表決通過,成為 FCI 正式會員,代表台灣犬界與國際接軌。
總部設於比利時的 FCI 國際畜犬聯盟,共有99個會員國,包括76個正式會員國,13個準會員國以及10個合約會員國。加入 FCI 必須為全國性畜犬組織,每一個國家只承認一個協會,在台灣就是 “ KCT ” 台灣畜犬協會,任何 FCI 會員代表協會都要遵守它的規章,競賽方式以及它對血統的研究結果,協會成立之初,即以參加這個世界組織為主要努力的目標,不論在競賽層次上或血統學理上的研究,都以這個世界認同的標準為主。

服務內容: 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發行純種犬血統書,舉辦畜犬展覽比賽,舉辦犬種審查員資格考試,舉辦美容師資格檢定,舉辦指導手資格檢定,配合政府政令宣導,會員與政府溝通橋樑
KCT在寵物界裡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唷!!
其實在小時候曾經被波斯貓咬傷腳踝,當時縫了6針,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非常害怕接觸貓咪,總認為貓咪的心情陰晴不定(可怕呀!)
但又是什麼機緣讓我卸下心防重新接受貓咪呢?(下次專門寫一篇)
先來進入今天重點....時間回到30天前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報名了貓咪美容課程
這一個課程強調使用將心比心且溫柔舒服之手法為貓咪美容洗澡
然後上大概3次課程時
老師忽然問:你有要報考貓咪檢定嗎?沒有就要等明年唷!!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回老師:好呀!!然後就踏上了考試前之旅
考前幾乎每天都要練習抱貓咪、基本美容的手法、練習讀貓咪的心思等等…
這當中不外乎一定會被抓傷或是被貓的憤怒嚇到瞬間鬆手。
貓咪抓傷的冰山一角
身邊同行的朋友看見我手上大大小小抓痕,總是說:貓就兇,沒辦法溫柔洗啦!
或是說:就用洗衣袋或洗貓籠用一用就好了,為何要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
知道朋友是出於好意的關心,可我還是非常堅持就算貓咪兇,我也要讓牠知道洗澡美容是可以很享受很舒服的!!真的可以的!!請給我機會吧~貓咪
--------分隔線------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來到了6/9星期五貓咪檢定考日
坦白說自己其實沒什麼自信心,因為考前控貓練習沒有很順利,還崩潰大哭(嗚嗚…)或許上天很疼愛我,讓我生平考試第一次當1號還是最嚴格的評審打分數,心裡只能一直祈禱上天保佑一切順利。
筆試就不多說,直接跳過,來說說術科過程
第一關預審,簡單來說考的是貓咪出籠、保定、檢查指甲和腳底毛有沒有偷偷先美容了,還有檢查要帶的美容工具是否齊全呢?
必備美容工具如缺少1項,就直接淘汰失格囉~~~
當我小心翼翼從籠子抱出貓咪時,一邊安撫一邊扶好(畢竟跳下桌就失格)
然後評審檢查一下貓咪的腳、耳朵、屁屁毛(呼~第一關順利通過)
第二關基礎護理/時間15分鐘
是否有優先剪指甲、剪的長度是否合乎標準、梳子挑選是否正確、腳底毛有平剃、屁屁毛周圍修的大小有合乎標準嗎、打結有梳開嗎、廢毛有處理嗎?
保定好貓咪準備剪指甲時,才發現我的手像中風似的,瘋狂的抖抖抖抖抖,不由自主地抖抖抖~阿這樣是要怎麼剪指甲啦!!連拿電剪也是抖抖抖,於是悲劇發生了~因為手抖所以屁屁毛剃歪了XDD我真的不是故意滴>~<”
當然這一點就被扣分了!嗚嗚嗚!!緊張手抖真的很不應該ㄟ~
第三關洗澡護理/時間25分鐘
你以為水打開直接洗下去就對了嗎?哈哈哈不可能那麼簡單
這裡考是否會控制水壓水溫還有洗護的手法,最重要的洗頭洗臉時,耳朵跟鼻
子不能進水!不能進水!很重要”不能進水喔!
洗澡對我來說沐浴球和小盆子很重要,使用盆子稀釋洗劑,再用沐浴球搓出泡沫,用沐浴球的泡沫輕輕洗貓咪的身體還有頭部,沐浴球個人是喜歡用小顆的,大顆的個人很不會使用,尤其是洗頭的時候(哈哈哈…沐浴球都比貓頭還大顆了)然後洗澡步驟要重複2次,最後一次一定要將貓咪沖乾淨,最重要洗澡台要沖乾淨沒有泡沫並且物品要擺放回原本位子。
補充注意:第一次打濕身體後記得擠肛門腺
完成後舉起手,評審會過來摸摸貓咪的重點部位(臉、腋下、大腿內側)
臉主要是要摸是否有濕濕的,沒濕濕的代表沒有洗臉,會被扣分唷!!
評審檢查完後才可以開始擦乾貓咪並用大浴巾將貓咪包起來,然後就獲得一位可愛喵嬰兒寶寶>0<卡哇伊唷~
終於來到最後一關~最後一哩路了!加油
吹乾毛髮/時間50分鐘
這一站我就沒有使用保定繩,考驗我和貓咪的信任感,整個過程就是把貓咪
抱在懷裡吹乾全部的毛髮,沒有使用保定繩的情況下,需要非常注意貓咪接下來的每一個動作,一個不注意貓咪可能就飛到地下然後就失格淘汰。
確定完全吹乾後記得清理耳朵然後我還會再用吹風機大概吹一下貓咪整體,最後在舉手,評審會過來檢查是否有吹乾?是否有清理耳朵?
然後等所有考生完成後,才能繼續下一關:善後工作。
接著等著宣布成績,通過考試者要再繳交領證照費用,證照會寄到當初報名填寫的通訊地址。
感謝大仁科大學生帶路,大學那麼大差點就迷路的吳芯XD
謝謝我的寶貝"小三八"媽咪以你為榮
寵美師吳芯的世界-心靈/食旅/寵物
寵美師吳芯的世界-心靈/食旅/寵物
29歲罹患癌症第三期,但我不認為人生從此黑暗。從小到大喜歡貓狗,餘生只想和貓狗一起共度,熱愛生命,偶爾探討人生哲學與星座。喜歡的朋友請給個讚,是給我的大大支持,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