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瓜期】ISAC 動物溝通入門講座 課後感想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動物傳心 動物溝通講座
最近幾年各種寵物溝通如同雨後春筍一般不斷冒出,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和我當初一樣,對寵物溝通感到好奇,卻又半信半疑,再加上寵物溝通的費用並不便宜,對於一般收入的人而言,除非真的有需要,像是動物的行為已經對家長造成嚴重困擾,否則通常都會選擇遠遠觀望,而不是去主動接觸。
促使我開始接觸寵物溝通的原因也很單純,就是因為我家的貓忽然爆發急性腎衰竭,幾次在鬼門關前徘徊,甚至有一次醫生都已經覺得沒救,建議我安樂,但我還是哭著把貓帶回家,哭到計程車司機一直問我到底怎麼了,但我已經哭到說不出話來,幸好,最後牠硬是靠自己撐過來了。
唉,真的說多了都是淚…(›´ω`‹ )
試過幾次寵物溝通之後,陸續受到同事和朋友的質疑,其實我也知道,在他們心裡,寵物溝通大概是和觀落陰差不多的存在吧 ( ´Д`)y━・~~
但我找寵物溝通師的時候,真的已經是走投無路了,貓就在鬼門關前徘徊,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就再也回不來,我真的很想知道牠到底哪裡不舒服,牠是想要做更積極的治療,還是順其自然不想做太多治療,然後才能和醫生溝通做更明確的處置啊!
每次做抉擇的時候真的都很痛苦,反覆遲疑,根本不知道自己當下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我只是一個普通人,雖然養牠這麼久,但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資格去決定牠的命。
花時間去折騰已經很痛苦的貓,做這樣又那樣的檢查,像神農嘗百草一樣試過各種藥,再依照檢驗結果把可能原因一個又一個地排除掉。
當然,我知道醫生不是神,在貓無法具體描述哪裡不舒服的情況下,只能依照貓的外在表現,例如不吃不喝無尿無便等,或者是各種檢驗數字去猜測可能的原因,但在貓已經重症到快沒命的時候,哪有體力可以這樣折騰,哪有時間可以這樣浪費
如果我能知道貓到底哪裡不舒服,這樣可以節省多少時間,少做多少不必要的檢查,更可以有效快速的對症下藥,爭分奪秒的搶命。
於是,我開始上網找資料,想更了解所謂寵物溝通的原理和真實性。
---嗯,是的,在經歷各種假新聞荼毒之後,我學會了不管什麼東西,都要先上網查資料,先看過一堆正面及反面資料,實際接觸之後,才下評論。
其實去年看到講座活動就還滿心動的,但那時候貓的腎衰竭還沒爆發,所以我一直以為貓很健康,畢竟牠從小到大,真的是很少生病。
於是,我就在以為貓很健康的假象之下,又因為沒有什麼需要矯正的壞習慣,所以也就是僅止於對寵物溝通有點心動,但沒有到化為具體行動的地步。
在實際接觸過幾次寵物溝通之後,因為朋友的質疑,再加上我自己其實也經常在想,所謂的寵物溝通,到底是在自我安慰,還是真有其事,這之間的原理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網路上其實也有針對ISAC的負面報導,說記者實測之後是假的。
---但我還是覺得,沒有實際體會過,僅僅採用測試驗證的方式,而且還是抱著懷疑的心態去驗證,一開始就已經有了刻板印象覺得是假的,流程也是記者自己決定的,這樣想測出正面的結果好像也挺難的。
---不過我一不是當事人,二也不了解整件事情的詳細經過,所以不予置評。
懷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我報名了這次的入門講座 。
動物傳心講座
---依據我的金魚腦記得住的部分,如果有所遺漏請見諒...
第一段,採用各種科學實驗來證明動物其實並不是如同大家所了解的那樣,限定某些種類的動物,例如鸚鵡,才會說話,並且和人進行溝通。
第二段,舉例各種實際的動物傳心案例讓大家了解動物傳心是怎麼回事,有成功的案例,當然也就有失敗的案例。
成功的案例:就是透過動物傳心,確實的改變了動物行為。
例如,原本都乖乖在貓砂屋尿尿的貓,忽然在沙發上尿尿,而且怎麼罵都不改,經過動物傳心之後,找到問題,並且解決問題,而貓也在此之後,沒有再出現亂尿的情況。
失敗的案例:就是主人和寵物談判失敗,沒有改變動物行為。
例如,主人想讓貓合作乖乖刷牙,並且提出只要貓願意配合,什麼條件都可以答應。
貓:什麼條件都可以嗎?
主:對啊。
貓:那我想要每次刷牙前都給我300條魚乾。
主:300條魚乾也太多了吧,貓根本吃不完啊。
貓:你不是說什麼條件都可以嗎?
於是,談判破局,被歸類在失敗的動物傳心案例裡面。
然後,這給我們一個教訓,話真的不要說太滿,你永遠想像不到你的寵物會對你提出什麼匪夷所思的要求(›´ω`‹ )
第三段,動物傳心的利與弊,必須堅守的原則,舉例能力不足的傳心師可能造成的問題超乎你的想像。
---說真的,一開始也沒想過原來能力不足的傳心師能夠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
例如,貓故意在沙發上尿尿,但能力不足的傳心師和貓傳心之後,獲得的訊息有所遺漏,這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貓:如果主人可以提早回家,先陪我玩之後,才可以隨便看電視
傳心師:貓希望你可以提早回家,然後隨便看電視。
主人:好啊,這很簡單啊。
於是,主人每天提早回家,也隨自己喜歡狂看電視,但貓亂尿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為什麼?因為傳心師接收到的不是完整的訊息,所以告訴主人的,根本不是貓的原意。
在這樣的情況下,貓可能會認為主人和傳心師都是王八蛋,都已經告訴你要陪他玩,你也答應了,為什麼主人提早回家了,但是沒有陪他玩,就一直在看電視!
於是,貓可能為了報復,也許本來一天亂尿個一兩次,變成亂尿很多次。
主人也充滿疑惑,為什麼我照著貓的要求做了,反而問題變嚴重?
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對貓、主人、傳心師都是一個三敗俱傷的結果。
被忽略的小細節真的影響非常之深遠。
這些就算是你曾經接觸過寵物溝通,也未必會想到的問題,因為你當下就會認為動物傳心這件事情是假的!
第四段,介紹動物傳心相關學習問題以及是否適合學習動物傳心?
我只能說,學習動物傳心,真的耗時耗力又耗錢。
你要學到能夠和自己的寵物溝通,至少也得上到中級班,非常順利也要兩年的時間,如果你一直學不會,那更是遙遙無期了。
所以,是否有足夠的動機能夠支撐你不斷練習到真正學會,會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如果動力不足,你可能花錢之後就倒在半路,學費就浪費掉了。
學費部分,我不確定是否浮動,反正這次介紹看到的初級班學費是一萬出頭,中級班還不清楚多少,但是越後面應該越可怕吧。
所以,我也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覺得ISAC的一堆階級班,根本就是一種斂財手段。

但我只能說,尊重專業很重要。

就像我在投資理財學到的。
你可以花每個月3000找一個理財顧問幫你管理財富,然後他會幫你買一堆你不需要,但是他可以抽很多傭金的垃圾投資,反正你給的報酬他不滿意,他大可以自己從別的地方挖錢補貼,你還會很感激他,這麼積極地在幫你買入賣出。
你也可以花每個月3萬讓理財顧問真正站在你的立場,幫你規畫妥善而完整的理財計劃。
當然,我沒有強調貴就一定好,便宜就一定不好的意思,只是依照專業度來分,專業能力更強的人取得更高的報酬,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不然大家幹嘛這麼努力學這個又學那個,還辛辛苦苦念到研究所的?
就像程式設計師和文書助理,看起來好像都是在電腦前劈哩啪啦的打字,但這專業度完全無法相同並論好嗎?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精準定價這本書,裡面提過類似的案例。
PS.以上的案例說明有加入我個人的理解和調整,讓大家可以比較明白,但具體的原意並沒有改動。
有興趣的人,可以實際去報名入門講座,不過一年就一次講座而已,再來要等明年了。
最後有留30分鐘提問時間,對寵物溝通或者動物傳心有任何疑問的人,是個非常好的解答機會。
講師Thoms也有出書【那些動物告訴我的事】,可以去圖書館借或者買二手書來看,因為已經絕版了。
講座內容其實非常充實,我一開始還想睡覺,後面三小時就完全清醒,只是我的金魚腦容量有限,真的記不住那麼多。
我想強調的是,只有真正去接觸了解,才會知道動物傳心究竟是怎麼回事,光看網路上的各種資料,畢竟是一家之言,其實都難免有失公允。
就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或者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道理,不是當事人你又怎麼知道是怎麼回事呢?
以上就是個人參加動物傳心入門講座的心得感想,僅供參考!
PS.參加講座的人真的很多,滿滿一整間大教室,但是座位狹窄擁擠,真的很苦逼,膝蓋都伸展不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