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3~白鳳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白鳳,不是什麼名貴的多肉,但其生命力強盛,就算不是綠手指的人也可以養活。給水少一點,多讓他曬太陽,在多肉最美的季節裡,白鳳就會呈現粉嫩而有仙氣的色澤,是我超級喜歡的一款多肉,推薦給想嘗試養多肉的你喔!
2022/2/12的白鳳2號
話說來過我家的白鳳,分成1號、2號、3號。另外,還有一棵白鳳4號,養在我學校同事蘭的教室外面。
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棵白鳳呢?其實是因為白鳳1號的英年早逝。
欸,說好的他很好養活呢?是的,再次強調白鳳真的很容易養。而我家白鳳1號之所以英年早逝,全是因為當時我錯選了白瓷盆來栽種他,不透氣之餘又澆了過多的水,再如何堅強的多肉如他都會掛。
於是,我又火速下單,買來白鳳2號。2號白鳳在2021/6/26到家,買來時很大一棵,第一年盛夏時葉子都被曬傷了,但他最後竟然成功渡劫。
第一年剛到和渡夏時的白鳳2號照片剪輯,當時,我真覺得他過不了夏天這一關,沒曾想他居然以如此殘敗之姿挺過去了。
那時候,我一直沒法把白鳳養胖起來,葉片老是長得長一些、薄一些,即使後來的冬天有照植物燈補光,到隔年春天他也著實變美不少,可惜葉片仍舊胖不起來,害得我真恨不得把自己身上的肥肉通通送給他呀!
神奇的是,白鳳2號第二年梅雨季喝了很多雨水,渡夏時曬了很大的太陽,過冬時節燈養區也空不出位置給他補光,如此這般久久幫他泡盆補個水,偶爾殺蟲殺菌一下,竟除了自然耗葉以外,沒有任何意外狀況再發生,幾乎完全滿足我露養多肉的祈願。
所以,我也不再要求他長肉了,就這樣好好長著吧!
2022/2~2023/2的白鳳2號
倒是白鳳3號比2號豐腴一些,還長了2棵側芽。他在秋冬季節住在燈養區,在3、4月份,一早會被我送上陽台外牆曬太陽,我下班回家再把他移回燈養區補光。因為白鳳屬於強健可露養的多肉,日曬雨淋都不用太擔心他,今年5、6月月喝了一些雨水進補的3號,葉片變得比原本更飽滿緊密一些。
2023/5/10的白鳳3號,因為被我搬來搬去,他身上的白粉難免被弄掉一些,而且淋了雨也會留下水漬,不然會生得更有仙氣。
學校那棵白鳳4號最出人意料,去年夏天曬到脫皮、看似掛掉只剩莖稈的他,居然「肉」小志堅、浴火重生。
雖然我平時不太精心照顧他,一週頂多給他澆一點兒水,但他卻自己慢慢地長回來了。
這要歸功於同事蘭的教室,剛好坐落在我校日照充足、通風良好的風水寶地,植物在那裡都長得很不錯。當然過曬或有蟲害在所難免,但若只關注生長季的表現,住那兒的多肉狀態真的十分符合我要求的標準。
葉片有點兒抽長的白鳳4號
短短兩天的光景,高雄難得落下了傾盆大雨,一下就把白鳳4號餵飽了,導致他變得不似先前最合我心的小巧肥短。不過也不能怪他變形,畢竟長長的盆子只住著他和另一株多肉(盆裡原本還有其他的多肉鄰居,去年夏天都陸續升天了),能分水去喝的植株實在太少啦!而我居然沒留下他先前那可愛模樣的照片,真令人懊惱不已。
目前,我正等著觀察白鳳4號第二次渡夏的狀態,不知道完全沒有殺菌滅蟲的他,能否如2號一般,安然無恙地渡過今年夏天呢?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