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281.關於露養多肉的祈願2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說露養,不過我家是東曬的陽台,夏天時會有一早五點多到中午的半日照。但有一部分陽台有遮蔭,用層架來放置多肉,日光只能斜照兩三個小時;可以避雨,然雨水若斜劈下來,層架上比較靠外側的多肉仍會被波及。

我家陽台一角

我家陽台一角


之前在《關於露養多肉的祈願》一文,提及五月中,被我送上陽台外牆露養的幾棵多肉。他們今夏的表現,又跟去年有些不同表現。

差別在於去年梅雨季節淋雨,而夏天比較曬,因此先是因雨體質變弱,後來就容易曬傷出問題。今年高雄未降梅雨,夏天時雨水多而有調降氣溫之效,使得這些第三年渡夏的多肉,目前多數安然無恙,與6/18對照一下,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藍色驚喜和蜜桃淋了過多的雨,之前一直落葉或有果凍現象,九月初移到避雨區休養生息,應該還能撐住再調養回來。也就是說,這兩個品種還是不那麼適合露養。


raw-image
raw-image


倒是有幾棵第一年渡夏的多肉,表現令我感到驚奇。先前本著實驗精神,純粹一試,想說倘若中途出狀況,我就將他們立刻轉移得了,可這幾棵多肉竟無病無恙,輕輕鬆鬆就過了關。

其中,黃麗(中排左圖)和秋麗(下排左圖)雖是生命力極旺盛的品種,但由於其賣家養得頭好壯壯的植株,每每一到我這兒來,就極其容易發生水土不服而往生的狀況,能否安然渡過一夏實難預料。結果,這一次連他們家的另外幾棵植株(被我組成一盆的下排右圖),通通沒出問題,真的是值得稱讚的乖孩子啊!

raw-image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