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關於露養多肉的祈願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植物本就長於大地,接受自然雨露、任憑風吹日曬而生。照理說來,露養植物應該不是一件難事才對。
但「環境」對植物的影響,真的很大。
以多肉而言,其種類繁多,原生地的環境也各有差異。並且,再經過多肉賣家的馴養,多少改變了多肉原生的體質。接著,便被各地買家迎入更不一樣的天地。即使同時、同地購入同一品種的多肉,照顧的方法也相同,在我家竟也會有不同的長勢,真是奇哉怪哉!
進入六月份以來,我陽台上的多肉已有幾棵出問題的,也有幾棵跟我訣別了。有被悶到的、過曬的、雨水喝太多的,只能說,每年夏天總是狀況頻傳,難以避免,盡力養護便是。
(老實說,拜這兩週的陰雨天所賜,酷暑的悶熱尚未來得及發揮其威力,我家陽台的多肉目前表現已比去年同期好太多了。)
(另外,我招認,本人為了實驗露養的可能性,無形中也會害死一些多肉。)
值得慶幸的是,有幾棵一直待在陽台外牆上露養的多肉,依然堅挺無比,正準備迎接他們的第二年或第三年的夏季大考驗。
比如白鳥帽子所在的大綠盆植物們,比如第一年在炎夏及多肉新手的我底下艱難求生的白鳳和大葉秀妍,比如我的第一個喜餅鐵盒組盆:德雷、粉紅佳人、姬朧月、黃麗,比如我也忘記什麼時候送過去的小水刀。
一年四季都靠老天爺養的多肉,在東曬的陽台有些徒長在所難免,但他們的堅挺不拔也是一絕。
另外,還有幾棵體質強健的多肉:白鳳3號、薄葉藍鳥、桃之嬌、拿鐵玫瑰、藍色驚喜、蜜桃、夢露、大藍鳥、雨燕座,去年送上陽台外牆挑戰夏季露養,後來難免有因雨徒長,也有因陽光炙熱而曬傷,當然還有染菌的,幸好其中的大部分撐住了。只有雨燕座淋了太多雨之後,果凍化水仙去沒過關,附上遺照一張,以茲瞻仰。
趁秋冬春之際這幾棵多肉恢復過來後,今年三、四月,我又開始讓他們習慣曬一整個早上的太陽,下班後再以植物燈補光。五月中以後,就不再將他們移回補光,至此開始露養了。
截自目前為止,他們似乎慢慢展露出怎麼虐待都不要緊的姿態。五月初已經很曬的太陽,今年無法在他們身上留下太多痕跡,六月初在遲來的梅雨轟炸下,他們好像也無動於衷了。
祈願這批漸進式露養的多肉,今年真能在老天的照顧下成功渡夏。
桃之嬌愛水易徒長,去年梅雨季來臨,淋了幾天就被我轉移躲雨,後來換盆成為外牆一族,今年淋雨到目前都沒有問題。
藍色驚喜去年染菌,導致整棵縮水,目前穩定成長中。
夢露去年四月淋了雨之後狀態不佳,所以送到稍微有遮蔭處,強曬的時間比別的少一些,但截至目前為止的日曬雨淋,對他好像都沒有太大影響。
大藍鳥原本好好的,但後來不知道為何出現黑斑,推測可能是因藥傷+曬太陽,但他目前還是有繼續成長。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