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錯程序啟動了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哀......
又來了,我的腦子又在擅自的期待一些一相情願的事。
看來個體化之路還是有點漫長的。
最近總覺得自己不太對勁,不知道為什麼,
好像突然又辦不到『誠心為他人著想』這件事,
比較多是『我覺得你這樣比較好』。
雖然比起以前,我說出去的話更和緩更保留了,
但我明顯感受到那個內心動力的差異,
思前想後,有這種轉變好像是自己變閒了之後開始的,
哈哈~
意思是我開始雞婆他人的人生,
是因為我沒把重心放在經營自己的人生上嗎?

真是有意思的發現...

最近確實發生了不少事,
我發現我特別對於『退縮』的狀態看不慣,
可能,讓我聯想到我家人了吧,
最一剛開始是老媽的退縮,
對,又發生了一些事,
然後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開始擴散,
我改變不了什麼,但內心還是有些不甘心,
那種...
如果現在選擇安於現狀,可見的問題不去處理,未來災難就要降臨的恐懼感,
因為感受太強烈了,經歷了太多次,
刻在骨子裡的,就是厭惡一時的怠惰軟弱逃避,
而選擇無所作為或敷衍了事,
而且...我的家人通常識別不出問題,反正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
明明看起來無傷大雅的小事,都可以搞砸成讓人意想不到的鬧劇,
應該是因為這樣...以至於我的threshold特別的低吧。
這個來自家庭的感受,
我卻無差別的也投射在身邊的朋友身上,
到頭來,那些其實都不干我的事才對,
但因為家庭帶來的痛苦太過強烈,
而且家庭所造成的傷害是連帶要扛在我身上的,
所以我特別恐懼,那種『退縮』的心態,
真的特別特別討厭,
時常冒出來的念頭就是:
如果每個人都能更堅強一點點,那這世界就不會這麼荒謬。
細細想來,家庭還是無可避免地是聯保連坐制,
但,每個人該扛下的課題,都是需要時間跟契機去跨越的,
通常是起起伏伏,有時狀態好,有時狀態不好,
重要的是,那些都不該是我的責任。
就如同我身邊的其他人,他們人生的課題,
更加與我無關,
我只能做到陪伴,見證他們自己的成長,
鼓勵,給予溫暖,陪他們走過低谷,
為他們開心,為他們難過,
就像是,
他們也曾在我脆弱時聽我痛哭,
曾在我自我實現時為我高興,
光是如此,我就覺得好幸福,好開心。
所以啊,別再擅自插手別人的人生了,
我認為的問題,不見得會像我家人那樣招致禍害,
在別人的視角裡,那也不見得是問題,
假設那真的在未來造成了更大的問題,
那比起我去說,別人自己親身去感受還是比較有用的,
就像跟小孩子講一堆警世道理,都不如他們親自經受過一回。
我現在知道家人的狀態,是我的軟肋,
稍有不慎,就會喚醒我的焦慮跟恐懼(等等這是PTSD嗎...),
讓我活得不像我自己,
我很高興我能靜下來看看自己,
找到我害怕的東西,
當我想控制的時候,就是我害怕失控的時候,
而觸發害怕的感受,只是個跟過往相似的影子,
它不見得真實,也不是真正的慘劇,
它只是因為跟痛苦的經歷,
有那1%的相似而已,真的只有1%。
It turned out to be a false alarm,
nothing bad happens to me.

後記:
好奇查了一下PTSD,意外的發現症狀跟我前陣子的狀態好像啊...
不斷的反芻思考,迴避社交,變得煩躁沮喪,無法正常地表達愛的感受(感受不到自我跟他人的愛)。但不嚴重啦,至少,我感受的到我進入了不太對勁的狀態。

8會員
12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己日常的感悟與雜記, 可能沒什麼營養, 卻是我不想隨著時間淡忘的心靈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