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反權威者的算命指南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因為又陷入焦慮的關係,我就有給自己安排了一些算命,但我個人覺得在自己的身心不是很穩定的情況下,如果沒有非常清晰的思路其實算命有時候不見得可以減緩自己的焦慮感。因為許多算命師其實也會有那種權威者的通病,會將自己對於命盤的解讀視為唯一正確的解讀,或是會灌輸你一種「如果你不聽我的建議而是自己決定的話你就會遇到壞事」的氛圍。
先說我個人是相信命盤的,但是我不見得相信算命師的解讀。
理由是因為在我算塔羅牌跟解命盤的經驗裡面,算命師並不是全知全能的,因此在解讀事情的時候就會受限於算命師個人的眼界跟價值觀念,例如如果一個算命師的人生經歷裡沒有遇見過天才或能做出過去沒有人做到過的事的人,那麼如果你的目標是去做到沒有人做過的事,這個算命師可能就下意識的否定你可以做到這件事的可能性。或是這個算命師對某個領域有偏見,也會因此顯現在他給的建議跟表達裡面。他的無知也會顯露在他的命盤解讀中,如果你完全相信權威就有可能會抹煞了自身的可能性。
當然如果你是那種喜歡跟隨權威、喜歡照著比自己厲害的人的指示活著的話,這個可能不構成甚麼問題。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反骨的反權威者,那麼可能就會需要更注意了。因為當自己沒有足夠的鑑別能力,遇到一些比較自以為是的算命者,可能會讓自己更加混亂跟不安也說不定。
我「個人認為」好的算命師應該要有幾個特點:
1. 不可以忽略個案本身的自我意志
這是很多算命師都會犯的通病,在完全不了解個案本身的想法跟經歷之前,就直接用自己解讀的命盤去看待對方身為人的存在。彷彿這個算命師不知道一種卦象可以擁有各種不同的顯像形式,以為自己腦袋裡能想像出來的情況,一言以蔽之用比較籠統或可以概括所有狀況的言詞,利用人的認知盲區就能變成神機妙算。算命師本身必須有一種認知,就是自己仍然是一個「人」並且知道自己認知的邊界與限制在解盤上的影響。
但這個標準可能就會讓80%的算命師直接失格了,所以我會更建議大家在聽算命師解盤的時候自己要有這樣的觀念放在心底, 要透過算命師說出來的話去推敲一下對方的世界觀跟認知邊界長甚麼樣子,是否這個算命師的眼界比你要去的地方還小?
2. 算完之後你應該要覺得對自己的人生更有信心,而不是更加無奈(但不是那種盲目的信心)
在我個人的觀念裡面,我認為「慾望」本身也是命運的一部分,如果慾望跟自己的天命是不符合的,那麼我覺得這個解讀的角度就可以先打一個問號。我覺得很多算命師會用自己的好壞對錯觀念給予個案建議,但卻忽略了所謂形式的經驗本身,在不同人身上展現出來跟吸收的層次是不一樣的。例如我就曾經聽過算命師覺得不要去當外送員,因為當外送員不會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能,所以如果你真的喜歡做外送,但你的天命可能是要發展一項需要擷取外送路線效率規畫經驗有關的事業(有可能是運輸或是通路等)。但此算命師用自己單一看某件事的狹隘角度,就直接否定了這件事對於你自身的意義。
但你不能說算命師說的是錯的,因為對於天命沒有需要這項經驗的人來說,的確有可能只是純粹賺錢的手段,而沒有累積人生一技之長的養分。
3. 算命師不可以認為自己可以幫別人做生命中的抉擇
這是算命師的一種自大,如果連神都無法干預人選擇的自由意志,算命師又怎麼能認為自己可以幫別人做人生的決定? 就如同我上述所說的,只有算命師自認自己完全能理解另外一個個體的人生體驗,並且誤以為所有人體驗同一件事都是用跟自己一樣的方式,才會以為自己可以幫別人做決定。
但我認為算命師認為自己的建議很有參考價值,把不同角度的想法提供給個案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例如可以幫忙個案分析哪個選項的利弊等等。只要自身的觀點可以刺激個案的思考,而不是把自己認為好或對的事情直接想要個案直接接受,因為自認為「個案不可能看得比我這個算命師清楚」。
個案的確不可能看得比算命師更清楚,但是在體驗生命的細節上算命師肯定不能取代自身的經歷這也是真實的。這就是我剛剛所謂「利用人的認知盲區」的狀況,因為這句話雖然沒有錯,但它也不完全是對的,因為話語在陳述真實的力量是非常薄弱的,只要一句話找不出它錯在哪,我們就會誤以為它完全正確。
所以我個人不會完全依靠算命師的解讀,我反而會去挑選哪個算命師是適合我的,而不是認為「算命師比我更懂我的人生,所以只要他說的沒錯我就需要聽他的。」我個人如果遇到那種「一定要聽老師的話,不然會衰哦!」這種警告會先扣個印象分數,然後再從這個算命師如何待人處事來衡量他的認知邊界到哪,可以解決我那些問題,然後無法解決我的哪些問題。然後再去過濾跟衡量在這次的解盤分析裡頭,我能聽哪些跟哪些可以不用管。(當然這很取決於你本身解讀潛台詞的能力,這部分我就沒辦法一一詳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K會員
47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