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長期關係中「不賭氣」很重要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真的覺得自己在感情裡長大了,很多事情學會不去較真。

最近也接觸了一些人看到他們處理感情的方式,讓我更鮮明的看見自己的進步。我現在覺得是否可以維持好一段關係,在於妳願意為對方做出多少的讓步。

然而我並不覺得這種讓步叫做犧牲,而是妳願意為對方的快樂去承擔的一些代價,而妳自己所得到的就是對方的開心跟這段關係的正向循環。我覺得自己跟以前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不賭氣」了這件事。如果對方讓我不開心,我的情緒不再覺得需要丟給對方處理,要是我真的丟出去了,我也會創造一個相對輕鬆的氛圍,給對方一個證明自己「表現在乎我」的機會。

而不是直接「賭氣」的把氛圍直接弄僵,要對方付出極大心理代價排除萬難跟尷尬來解決你的小情緒。過去當對方稍稍引起自己的不開心或不安全感,也不會管這種感受是否是自己的課題,就會賭氣性地完全失去想讓對方開心的精神。

會把自己完全收回來,不給對方台階下,不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而我最近就驚覺「不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其實是很幼稚的表現,因為在感情中事情也有分輕重緩急,這跟我們的所在意的標準不見得都是一致的。

有時候我們所在意的點反而根本不能帶我們往更幸福的關係前進,我們在意的很常都是在逞一時的口舌之快或形式上的輸贏。

舉例來說,每個人的價值觀跟想法不同,不見得跟妳會做的選擇不一樣,就等於對方是一個不好的對象。例如有些人並不是不專情,只是也能跟自己不愛的人在一起,但只要他跟自己愛的在一起就會無比的專情。如果這時候妳覺得會跟女友以外的人發展的人就等於爛,而不是去試圖理解對方看似不政治正確的選擇的理由跟原因。

或妳只是想透過「溝通」告訴對方他的價值觀跟選擇是「錯的」,那妳覺得怎麼可能有好的結果?每個人的選擇都有自己的合理性跟理由,本來他人就沒有立場去批評論斷,尤其如果對方又沒給妳什麼承諾之前,到底有什麼好壞對錯可言呢?只是因為妳對他產生了情感,就覺得自己有資格論斷他人的選擇跟人生是嗎?(除非對方有很明確的給妳某些承諾但完全食言,不然任何你情我願的發生都沒資格說那是在故意誤導,因為妳如果不願意在不知道情況的狀況下發生某些曖昧,你可以選擇拒絕但妳也沒有。)

當然你試圖理解也不用接受對方的理由,重點在於你有沒有「願意」做做看這件事,還是就只是一個賭氣覺得「我就不行,我情緒過不去」而且過不去的理由是只用自己的價值觀衡量過,就會自己扼殺一個深入認識某個人的機會。你可以先了解再淘汰也不遲,但只是因為「很氣這樣的人」就拒絕去了解,是很幼稚的表現。

或是有些人會在跟某人在一起之前都跟很多人曖昧,用這樣的方法去相處,確定自己到底最愛哪個。或許當他做出了選擇就會非常願意付出跟對對方好,但在他做出選擇之前你不一定有辦法獲得他的專一或大量付出。

這就是是否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差別,因為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他在「自動自發地」選擇你之後會是什麼樣的人,而不是他沒選擇你之前是怎麼行動的。或是超級喜歡在感情中講道理,講道理雖然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成熟人才做得好的行動,但事實上在感情中偏要講道理其實是很幼稚的,因為感情本質就無法用道理去疏通。所以為什麼懂撒嬌的女人才容易被愛,因為那才是順應感情本質的處理方法。

當你還沒學會「不賭氣」,你就會容易無意識的去強迫跟利用政治正確的情緒或道德勒索改變對方,甚至會覺得自己這樣做是「為對方好」是「正確的」。然後如果因此促成一段關係,又會讓對方覺得「這好像不是我自己願意的」而內心其實又搖擺不定。

最後妳就會自怨自艾覺得為什麼自己堅持了所有「對的事」卻無法被愛?因為妳只要有一點點受傷,就不再想去愛,或是開始欺騙自己我要矯正、批判對方的瑕疵是愛的表現。

人很複雜,沒有完人只有彼此互相映射。

永遠記得妳的感情是妳自己要負責一半的產出,也要記得對方在妳面前會呈現什麼面貌,一半是妳「養」出來的。當然他有可能就是真的爛人,但如果妳是一個懂得包容跟順應情感處理的方式的人,他也拿出會對妳是他人生標準裡「最不爛」的態度。

當然那可能在妳的世界裡還是無法接受就是了,但重點不是這個,因為本來妳就該果斷淘汰一些不符合妳標準的人事物。只是這個「標準」應該建立在非常理性檢視的理解前提之下。

標準的建立要極致的理性(對哪些東西要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哪些是完全不能放行的),但感情的相處跟處理卻不能去講任何道理。可以睜一眼閉一隻眼的部分你不需要講道理只要會撒嬌給對方台階下,用半遊戲的方式就能引導對方來滿足你,對方自己也會這過程覺得好玩又舒服而不是痛苦又怨懟。

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部分你也完全不需要去講,因為我發現當我成熟之後有人踩我底線,那是幾乎不會有什麼情緒需要處理的,因為踩了底線等於對方不值得妳的情緒。就是直接把對方淘汰或降級,但這不代表你要完全不理對方,完全不理對方也是很幼稚的行為(因為是無法自控情緒所驅使)。

除非對方真的是神經病或真的沒有任何接觸的價值,這也回到我們一開始講的「賭不賭氣」的問題。你真的不想理人,請把賭氣的成分完全排除。因為那你就會真的把這個人從你生命中刪除。這種程度的底線代表你在考驗對方是不是一個有常識的人,有常識跟會經營感情(或是有此潛力)的人會知道自己犯了大忌,那他們就知道相應程度他們如果想要改變你心意就需要拿出對應誠意。

所以感情真的很難,真的需要妳極致的用心跟把控情緒的智慧,跟為了去愛對方「變成熟」的意願。

8.8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