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好好做夢-6/13新戰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戰前準備」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拿破崙「滑鐵盧」戰役
拿破崙是西元1800年偉大的軍事家,在他帶領法國爭戰的前幾場戰役中,他總是屢戰屢勝,但即便像他這樣優秀的軍事家,最終還是在一場關鍵的「滑鐵盧戰役」中敗的一塌糊塗,最終人生以悲劇收場。所以在金融市場「一時的勝利/賺錢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勝利、一時的戰敗/賠錢也不代表永遠的失敗」,在各種小戰役中累積經驗與能力,並在決定人生的重大戰役中做到不敗最為關鍵
上次D-DAY戰役失利,讓我多少感覺挺差,不過投資最忌諱的事情就是「把情緒參雜到交易的過程中」,所以我也只用很短的時間把該調整的心情好好放鬆一下,絕對不會讓投資的時候有情緒影響判斷
老實說投資不管是賺錢還是賠錢,我們以月為單位的大格局來看,一大個階段一個大階段來看的話,對一般人來說不管賺錢還是賠錢都是一時的事情,去年如果賠錢了也不代表今年賺不回來,今年如果賺錢了也不代表之後不會全都賠回去。如果做了一件事,然後在這件事上面「沒有什麼重大的學習與成長」,那麼最終決定這件事會不會成功/賺錢的「不會是自己而是大環境」。要能夠在投資上「持續長久的累積資產、完成夢想」,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經驗,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觀念,才是「長久能夠成為贏家」的關鍵因素
之前在聊「期望值EV」的文章中,有談過人類的天性就是「趨利避害」規避風險,所以當我們在「遭遇風險」的時候,大腦肯定會給我們「非常難過」的感受,讓我們對於「風險」自然而然地產生厭惡,但絕大部分人順從人性的結果就等於選擇平庸與安逸,這種選擇反而讓自己在「不可迴避的風險面前」變得不堪一擊,所以長遠來看「趨利避害」的天性只會讓我們離「真正的趨利避害」越來越遠
如果要能夠在眾人中脱引而出,要敢於追夢、勇於完成夢想,那麼以正確的觀念、心態面對風險,敢於「承受一定程度的風險,取得一般人選擇避開的超額利潤」是必經的過程,就像『無底薪業務類型的事業』或『創業』就是現實生活中鐵一般的案例與事實
雖然這次D-DAY我失敗了,不過不是輸得一塌糊塗的失敗,只是投資旅程中跌倒了一次,必經的一點挫折而已,而挫折絕對是非常重要的經驗,沒有失敗的經驗,我們不會知道交易計劃中「停損準備的重要」,也不會知道自己仍然有更多的進步空間,也鼓勵各位不管是賺錢還是賠錢的過程,都要更加看重過程而非結果,取得寶貴經驗從而能夠不斷成長,直到影響全世界人類的重要戰役到來時才有機會不只不敗還能大勝。
那麼下面我就來聊一下這次新戰役的「備戰細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2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夢與現實-多空都要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9會員
266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傻了,人生沒有墨水分數- 好好做選擇,才不會夙興夜寐枉徒勞記得以前的大學學長姊曾經說過:「不會寫沒關係, 至少寫幾個字,老師會給你墨水分數。」特別考題是申論題時,一定要這麼做。 記憶中,唸書當時一位好朋友在行銷學這個科目洋洋灑灑寫了8張A4,下課鈴響的那刻,我問她:「答案不就是2頁左右,怎麼有辦法寫到那麼多?」她賊賊地笑著跟我說:「其實我連答案都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1-07
你很在意別人的感受?【周日整聊事|我是共感人?】: 我也想好好做自己關於「共感人」,我以前或許不太了解,但最近我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我發現如今有越來越多人被歸類為這種性格類型,尤其是在亞洲文化中,我們一直被教導要善良、體貼、同理,長大後,雖然追求更多的自我意識和自主性,但我們總是傾向於容忍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2
是什麼讓我走向自我和解之路?好好享受,做個自己也會愛上的人吧!人的成長總有幾個時刻,當我們大腦以為自己滿心歡喜時,殊不知心裡卻正在歷經重重關卡,拉扯、糾結、矛盾...不斷在放棄與繼續間游離。就這樣長期的情緒記憶,身體會幫你記得,從而在自我和解的那刻全部釋放,此時自己的狀態也會隨之起起伏伏。但當身體恢復後,新的信念系統便慢慢建立,讓我們成為一個自己都會愛上的人!
Thumbnail
avatar
Bonnie Shih
2023-09-13
好好做個人吧不要裝好人 也不要耍心機 更不要嘗試操縱對方 以達到自己希望對方做出的行為 人與生俱來的溝通能力 就是讓你好好當個人用的 有本事話說清楚 我配合你的那些 不是我看不懂 是看懂的情況下還願意配合 但是現在不想配合了 憑什麼
avatar
白降丹
2023-08-07
#7《這書幫我什麼忙》能掌控的好好做 無法掌控的let it go這事情充斥著太多無法預期、無法掌控的事,我們該做的,就是掌控好我們能掌控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6-30
塔羅反思#59|你有好好做決定嗎?自從離開專職工作之後,彷彿做決定的機會變多了。 以前的工作,都是主管指派,我沒有做決定的權利,我只能聽命行事。 如今,我接收到各種合作邀約,我都會去思考,這是我要的嗎?我要答應嗎?還是婉拒?我到底想要如何安排我的生活呢?每一次的思考與決定,都讓我更了解自己,也讓我更朝向自己想過的生活前去。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11-05
老闆都說要好好做人,但我比較想好好做自己身在一個,每天需要大量與人溝通的產業 資深的主管都會說,這是一個需要很會做人的工作 但各種不合理,卻是工作的常態 當客戶搞不定他老闆的時候,要幫他管理他老闆 當客戶永遠聽不懂,講了一整年一模一樣的事情,還是要很有耐心的說明 當客戶忘記事情被他老闆罵,要當小媳婦,擋下所有的責任與錯誤 當客戶跟他同事感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10-03
想打做夢想人生?如何能改變現狀?好好運用吸引力法則大家好,我是Tomo,這次是我第一次在podcast跟大家分享吸引力法則,可能說得不好,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可能大家對我不太認識,簡單來說我是一位頌缽治療師和這個好・靈靜平台創辦人。近年看到身邊的朋友/網友生活都不太如意,很想將我知道了解的事,Happy share給你們,來一起做個「幸運磁石」吧!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2-03-26
生活提案|拋開羨慕眼神:用盡力氣模仿別人,不如好好做一回自己。相信每一個自我挑戰的改變是好的,但如果是因為羨慕他人而改變,那這個改變的代價究竟值不值得?我們都曾羨慕別人,但我們同時也被羨慕著。我就是這樣一路羨慕別人的,直到我也開始被羨慕著。用盡力氣成為別人,不如用 3 個思考找回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