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囤物者的出清會 芳儀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6/18-19 囤物者的出清會]芳儀篇
對我來說,打造一個居家環境實際上就是在擺設我經年累月收集來的這些物件;每個物件都有它的故事,足以喚醒你對某些地方、某些人、以及探索興味的記憶。這也是向世界展現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的方式:這是展示自我的博物館;是一窺你個人特質的線索。我想,所有的物件──即便它再怎麼不起眼──只要慎重其事加以安排布置,都能綻放它的美麗。而「美」(不論「美」對你而言的定義如何),正是靈魂的慰藉。
<居住的藝術>
店小二聽到囤物的第一反應,內心絕對是驚嚇大過於好奇,老實說自己也有親戚,他家中擁有滿坑滿物的物品每天生活的路徑是由物品堆積而成的林間小路,窒息的堆積感讓人幾乎喘不過氣。
話雖如此,我也曾經整理過一個囤物者的物品,各式物品種類書籍像是一個扎實的分類系統,她運用它的美感,像是個勤奮的收集者,打造了專屬於她美感的國度。一邊整理一邊驚嘆,跟著她看著那個精彩的世界,然後自問自己能為「美」做到這個地步嗎?
這次出清會店小二邀請到兩位攤主,一位過去式,一位是進行式XD,其中一位爸爸又讓我見識到對美的事物的渴望,而另一位女孩的物品則是情感與物品強大生活依存關係。
雖說是出清會,但根據我們內部的對話結果,得出了以下幾個副標題:
#謝謝你,我們不要斷捨離
#如果可以,我願把物品留到最後一刻
#留住回憶,是我的任性
#那些親愛的曾經,恕我們無法出清
到底有沒有要出清拉拉拉拉拉拉拉拉(內心山谷的吶喊)
誠摯邀請各位來一場對話或交流,如果你不夠誠心,他們不會把東西交給你喔(誤)
(物品主人自述)
嘿,主角不是我,是把採購當作狩獵的,我的爸爸。
爸爸年輕時其實是令人頭疼的小混混,奶奶怕他走入歧途,國中就送他到士校讀書。職業軍人到25歲,他回台想念書但沒考上,那時外銷成衣正興起,他決定轉戰商人。只是,沒有足夠的成本與同業的好運氣,創業初期他幾乎都在債務浮沉。側看起來,爸爸似乎是世人眼中的失敗者,但區區失敗,絲毫阻止不了他對這份行業的喜愛。
工作關係,早年他有許多機會出國--泰國、緬甸、菲律賓、南非、白俄羅斯......。跑那麼多地方不會累嗎?其他人也許會,但我爸絕對是享受的。而且每從一個國家回來,一批特色家飾也噹啷噹啷排隊歸國。
採購對他來講,像在狩獵,他是眼睛閃閃發亮的捕捉喜愛之物。比起守著固定配合的廠商,他更熱衷跑各地的批發市場,花好幾小時甚至幾天,慢慢搜尋獵物。他尤其愛民俗風手織品、木製品(無論大小)、還有各式美式雜貨。
店裡雖然是服飾店,但很大一部分都在成列他的小物,傷腦筋的是,這些物件雖然初衷是作為商品,但基本上有增無減,陳設自然慢慢拓展到家裡了。
這次的出清會,主要就是想清出分享家裡的小物(還包括不少奶奶的痕跡,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事實上,爸爸在7年前就作天使了。他的一生太過鮮明,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消化他留下的各種痕跡。媽媽在今年掃墓時,終於也放下悲傷,平靜說出感覺是在懷念探望老朋友。出清會像是透過整理家裡來整理自己的心。其實美好的回憶都在,家飾只是表象,但各式物件會勾起太多往事,想幫家人的心清出一些空間,讓氧氣慢慢透進來。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古物,但他們都曾經是爸爸奶奶的心肝寶貝(絕對沒有[斷捨離]這樣大逆不道的選擇),盼望透過出清會,能一起把他們珍惜且美好的心情轉交給你們。當然還是有捨不得,如照片裡的動物廚具小罐。
不過,掙扎也是很棒的經驗,順著本心走,也許過兩年,我會再跟商行詢問有沒有第二次合作機會呢。
--------
我們如何遇見芳儀的 that's how we met
「芳儀,我是唐青,看了你的報導與照片我非常感動,終於有一篇報導這些可愛傢伙的文了。雖然看到自己的照片被刊出來,店內一片哀鴻遍野他們慘叫連連。但是我覺得是非常動人的一篇記事,照片也拍得很好呀,也忠實反映他們平日的工作與生活。
每次報導他們都很害羞地躲起來,今年大概是因為我開始藏區台灣兩地跑的人生,他們也決定勇敢站出來了,(雖然還是一副害羞樣),謝謝你呀。我會想要把這篇印出來放在我的皮夾裡,有事沒事都拿出來看」
2016年的時候,那是我們第一次和芳儀見面並接受訪問,她擔任BetweenGos的編輯,透過上一個受訪者得知了我們,而訪問的當下只覺像是與朋友愉快的聊天。不論是當時店面各種荒謬的擺設或店小二們的各種堅持,芳儀總讓人感覺自己被好好接受,這真是一種神奇的感覺。
而訪問的結果誠如老闆娘唐青回給芳儀的訊息一般,可以很忠實感受到那時刻的想法,也記錄了那個令人懷念的舊店。謝謝因為這個訪問而牽起的緣分,芳儀偶爾帶來捐贈物或擔任我們的義工,這次也透過出清會的家訪更認識了彼此。
/經典報導這邊看/
--------------
/囤物者的出清會/
6/18 (六) 14:00-18:00
6/19 (天) 14:00-18:00
地點:北市哈密街155號 (近圓山捷運站)
會在古物商的地下書室舉辦
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61157518176031

整理師相關筆記、協助整理空間的紀錄與思考、與活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人的元宵節:鹽水蜂炮-參與活動紀錄受到高中好友的邀請,今年元宵節我們從台南出發,前往鹽水去看蜂炮。這是我第一次去看蜂炮,出發前相當緊張,趕緊上網查資料,去五金百貨採買需要的裝備。有機會來參加這種一輩子也許只會有一次衝勁來看的活動,想想也是挺好的。最後一個晚上下來,感想是,相當值得,還回味了好幾天。 讓我們衝一次鹽水蜂炮吧! 出發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3-02
靈魂淨化與保護:跨年特別活動紀錄|Case76這篇文章紀錄了一個關於靈修、淨化和保護的特別跨年活動。文章中描述了整個活動的過程和結果,以及對靈魂淨化和保護的重要性。透過內容,讀者可以瞭解到相關概念和背後的思想。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1-02
第一屆黑鳶X黑熊學院民防基礎營活動紀錄黑鳶之盾與黑熊學院首次合作舉辦的民防基礎營順利落幕。 營隊中講師群們針對現代軍事科普、資訊戰與認知作戰、衛生與基礎救護、避難規劃實作四大方向,與學員們分享知識、觀念,更帶領學員們實際操作。 現代軍事科普 這堂課從武器、戰略概念描繪現代戰爭樣貌,破除常見的軍事謠言,減少知識不對等所造成的戰爭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黑鳶之盾
2023-09-20
天使班超級迷你馬拉松6K活動紀錄重啟部落格首發文章 主要記錄我過去三年當國中導師第四屆302班的班級經營與課程分享 在媒體快速發展的情況下 我認為純粹手工 人與人直接接觸的教育更需要記錄下來 我為何稱我帶的班級為天使班是因為我想讓他們如天使般的好帶 而不要常常以小魔鬼的樣貌示人 所以我的班級經營路線就是教他們~如何變成
Thumbnail
avatar
李心瑋
2023-07-29
2023/7/8 建國花市展示櫥窗第三區展示活動記錄看著氣象幾日高溫,天湖七月份的展示活動也如火如荼的在盛夏中火熱展開啦,網友樹友們紛紛熱情如火的蒞臨支持,還有從網路結緣再至現場到場蒞臨投入盆栽的新樹友有了更深的交流互動,另這炙熱的夏天更添上了 玩盆栽中升溫的樂趣,不過好在花市是在建國橋下還有灑水降溫,第一天展示活動不僅帶回了滿滿開心也滿載了一肚冰
Thumbnail
avatar
天湖承嚴
2023-07-08
<蒐集幸福魔法 安頓情緒與優雅育兒>2023/03/25單場活動紀錄幸福魔法指的是,陪伴人去探索自己經驗裡蘊藏的亮點寶物,讓人長出自己的力量回來面對難題。小組分享時夥伴說:「我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媽媽,但我盡力了。」好有力量也好真實的一句話。是啊!我們都無法成為完美的媽媽,但每次我們在關係中的努力、面對教養挫折仍不願放棄,調整好自己再繼續為孩子付出愛的過程都好珍貴。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5-07
100-77活動紀錄:職群博覽會暨升學宣導活動每一段學習的時間都很可貴,選擇到自己喜愛的,可以認真學三年,如果沒有謹慎思考,到最後不僅小孩痛苦,連家長也會很無奈。所以有類似這樣的升學活動,建議要好好參與,運用手邊的資源,訂定自己的目標,有了目標才會知道自己往哪個方向前進!因為如果都沒有經過討論,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
avatar
徐曉梅
2023-02-14
藝療活動紀錄|祈願顯化 曼陀羅自由繪(公益21回) 跨年許願的時間又來了! 透過直覺繪畫來做淨化與靜心, 描繪願望實現的場景與感受~ 讓自己的心更有力量, 對準目標、落實生活! 想像願景實現,那一刻是能量的最高點;嗨完之後,情緒一定會慢慢下滑,不可能一直嗨(那也不是目的)。 也就是說,不要執著高亢的美好感受;進一步,也不要執著結果一定要如你所想。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