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長輩的囤物症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爸有囤物症造成居住品質不佳,想清理又會被念,甚至打包好要丟都會被撿回來,某幾位親戚長輩也有同樣的狀況,在想難道有什麼業力嗎?怎麼讓這些長輩不要再囤積了?」
——煩ㄟ
★Jamie解方★
你的經歷,讓我回想起自己剛踏入職場時曾發生的一件事:
當時,我和父母同住。
因為是社會新鮮人,有了自己賺錢的收入,加上工作需要,我買了一些新衣服,然後把不要的舊衣服打包,放在家裡的垃圾暫存區,準備送去舊衣回收。偶然間,發現那一袋衣物被移到家裡的某個角落。
我知道這是爸爸不讓我丟掉那袋衣物所做的動作,但心情實在很複雜。我猜想,爸爸是覺得我浪費,明明衣服還好好的卻不要;但對我而言,那是已經不適合我的東西了。而且,我不懂,爸爸留存那袋衣物究竟有什麼意義?
後來有一天,爸爸突然提到,以後如果有不要的衣服就給他,不要拿去回收,因為他做黑手的工作,需要一些布料,可以擦拭油漬、油污。
那當下,我突然明白,爸爸完全不知道,他撿回舊衣的動作引起我心中多少小劇場,因為他只是純粹覺得,那是他要用的東西,只是剛好對我而言是不要的廢棄物。
經歷過上述事件之後,我有檢討自己,是不是當自己有了些學歷、有了賺錢的能力、經濟上可以獨立自主之後,若遇到和父母或其他長輩的想法不同時,我的反應不是去了解他們,而是直覺地在心中批判他們。
然後我還想到,爸爸和父系長輩略有喜歡囤積的狀況,可能是源自於幼年長期貧窮帶來的不安全感,也許就是你說的業力;而我不喜歡囤積,可能因為我的成長過程沒有這類型的不安全感,所以我應該要回過頭感謝爸爸這一代長輩們的努力,讓我這一代雖不到榮華富貴,但至少已翻轉貧窮。
因此,我想給你的第一個建議是,放下對長輩的批判,多看他們的正向之處,然後,再好好溝通彼此的想法。
另外,我相信長輩的囤積背後,有著非常根深蒂固的信念,如果晚輩去指責或勸阻,長輩們可能拉不下臉去做改變,或者覺得年輕人不懂事、只是浪費。因此,若溝通之後還是無法改善,我建議去找「長輩的長輩」幫忙,最好是個深刻明白斷捨離對生命意義的智慧長者,而且若又是長輩尊敬的人,我想,長輩應該比較能夠放下抗拒、慢慢接受。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