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山上的月亮草:扇羽陰地蕨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通往南湖大山的半路上,巧遇即將萌發的扇羽陰地蕨。
「咦?扇羽欸!?」往南湖大山的路上,我對前面幾步之遙的熱血阿傑 黃仕傑興奮的喊著。「喔!!這個我拍過了,那個OO山很多啊!」他呼著氣,回頭瞥了一眼後,又專注地繼續往上。

這是石坡上一個不起眼的小踏階,當我正在爬升時,因為陡峭的坡度而讓我的視線剛好與它齊平。經過傑哥確認後,我難掩心中的澎湃,激動地為他拍起了珍貴的特寫影像。

這是一株睽違十年的高山稀有蕨類,上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到傑哥口中那個「很多」的地點朝聖時,時節不對,只找到一棵爛得差不多的個體,記錄之餘難掩失望之情。而這次偶然間全憑自己的眼力看見這小傢伙呈現正要盛放的姿態時,有種終於把曾經的失落圓滿的心情。

「扇羽陰地蕨」是瓶爾小草科的蕨類,這個科別在台灣只有十種,每一種都呈現肉肉的外貌、擁有像蘭花一樣的肉質根部,且都不是很常見。顧名思義,扇羽陰地蕨擁有一片猶如鑲著兩排羽扇的葉子,加上那成串渾圓飽滿如葡萄般的巨大孢子囊,是高山蕨類中辨識度極高的美麗物種。
其學名「Botrychium lunaria (L.) Sw.」中的屬名「Botrychium」指的就是「一串葡萄」的意思,而種小名「lunaria」則是指月亮,很有意境。而其英文俗名更直接稱它為「moonwort」,直譯「月亮草」。至於為何與月亮有關,或許還要進一步查閱文獻才知道了。

在讀了森林系優秀學長游旨价《通往世界的植物》一書後,我愛上了原本並沒有特別感覺的玉山薄雪草,因為他是能建立台灣與阿爾卑斯連結的特有小白花。(順便打廣告一下,學長又將要出鉅作《橫斷臺灣-追溯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囉!)

然而,扇羽陰地蕨並非台灣特有種,喜歡寒冷潮濕碎石地、在台灣僅見於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它,稀有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無法與其他更適應亞熱帶高山氣候的植物競爭而已。它真正的家,是「整個南北半球溫帶地區」,從阿拉斯加到西伯利亞再到格陵蘭,甚至紐西蘭也有分佈,在那邊可是不少見的蕨類呢!
分布於台灣平地的瓶爾小草,又名一葉草,因具有藥效而常被拔走。
但也因為台灣與溫帶的扇羽陰地蕨是「同一種」,更加讓它出現在臺灣高山這件事,有著生態學上的重要意義。不僅證明了冰河時代讓北方的物種遷移到了台灣,也詮釋著臺灣高山提供了巨大生態多樣性棲地,更讓我們能在欣賞之餘,將自己與台灣,和那些遙遠且神祕的名字聯繫起來。「我們熱死人的故鄉,有和格陵蘭一樣的蕨類喔!」這句話聽起來就很威,而台灣與世界共通的物種,確實也讓我們去異地時能看到熟悉的事物,不會感到孤身一人。

總之,能在所謂「熱點」以外的地方,無意間發現台灣的稀有物種,並完整記錄它的棲地、感受著台灣生態多樣性的美好,真的是一件令人心曠神怡又驕傲的事啊~

拍著拍著,抬頭一看隊友又離我而去了。
一株不起眼的小草就可以拍十分鐘,我果然不適合急速登山呢!
1.5K會員
172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