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端午節化身城市漢堡打工仔一二事~打掃之於防疫和魔女的想像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端午節這天,我跑到大弟的店打工。
一開店,當然要打掃門面、開啟烹煮設備、食材的就位或補充。因我不熟悉店裡各項準備工作,只能先幫忙打掃。
門前每天都會累積一些落葉、灰塵,而一家店要給人窗明几淨的觀感,掃除工作必是一天的開始與結束。
掃著、掃著,突然想起端午節這天,除了有吃粽子、划龍舟的習俗外,還有一些除疫保健的民間傳統。古人會在五月五這天,用艾草、菖蒲燒水灑掃庭院,並將艾草、菖蒲紮綑成一束,倒掛於大門兩側或窗外,佩戴香包、飲雄黃酒、接午時水洗百草浴。這些都是古時驅蟲防病的作為,因之,端午節亦別稱「艾節」、「菖蒲節」。
(p.s.昔有五毒之說,乃是指蜈蚣、毒蛇、蠍子、壁虎、蟾蜍。古人認為將艾草倒掛在門側,看似朝向地面的利劍,更益於驅五毒防病。)
其實,打掃四周環境,保持衛生整潔,避免灰塵、污垢的積累,減少病菌的滋生,本就是身體保健重點。先前那段新冠疫情嚴峻時期,清潔消毒做為防疫重點的用意即在於此。顧以現代的角度看待,將端午節視為一個「防疫節」,也是十分貼切。
而我以前寫論文的時候,曾研究過極易與「掃把」連結在一起的西方魔女。
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女子靠著自古相傳的草藥知識和生活偏方來幫人治病,卻被污名化為使用魔藥、擁有可怕的魔法、能任意取人性命之萬惡魔女。
其實「魔藥」之所以害人性命,只是當代的民智未開,民間療法並非身體痊癒的保證,所謂「藥物」,或無法確定對不對症,或所施的劑量失之毫釐差以千里;而「掃把」更僅是女人使用的日常掃除工具,卻成為令她穿梭林中、飛翔人間、用以謀取人命的利器。只能說有心人的誤導煽動,以及無知者的穿鑿附會實在太恐怖,竟因此導致一場獵殺魔女的浩劫。
當然獵殺魔女的說法有所偏頗,當時也是有身為巫師的男子被處決,只是女人佔了「獵巫潮」之中的大多數。而獵巫的起因也不如上述所言般單純,那不過是顯示出當時被定罪者的部分顯著表像罷了。
掃著、掃著,我好像想得太遠了。好好揮動掃把,把集中於畚斗的垃圾倒入垃圾桶裡,慢慢地調整好有些微緊張的心跳,準備學習從未接觸過、似不陌生又其實挺陌生的餐廳工作內容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