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多肉植物的外科手術~胴切&多肉的繁衍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回談到幫如夢令「動手術」,其實這是多肉人的一種戲稱,正式的說法叫做「胴切」。
什麼時候需要幫多肉進行胴切呢?大概是以下三類需求出現之時:一是想要繁衍多肉,二是多肉徒長想要砍掉重練,三是多肉出問題需要挽救他。
先介紹需求一的自然繁衍部分。
多肉的繁衍非常簡單,但又十分令人讚嘆,或讓他自己生寶寶,或幫他用胴切法來「截肢」,或蒐集他的葉子來孵小芽,他就能自己無限地繁衍。
例如:
把多肉的葉子拔下來,就會形成一個生長點,稱之為「芽點」。而每一個芽點都有機會長出小芽來,所以多肉的自然繁衍是一種多子多孫的概念,看看底下的圖片最能感受到多肉生寶寶是什麼樣子的。
薄葉藍鳥,超級好養,但光照必須十分充足。原本只是左圖那樣一頭的型態,後來底下長出一整圈側芽。
超會生的「革命」。
或者,利用胴切之後再扦插的繁衍法:
幫多肉截肢,我覺得是「胴切法」最生動貼切的形容,想要用剪刀、美工刀、釣魚線來切都行。並且,在多肉界素有「砍頭」之說,亦即將多肉胴切,再把砍下來的頭(多肉頂部)拿來扦插。這樣底部和頭部被一分為二,各自都能繼續生長下去喔!
而胴切時,難免需要拔下一些葉子,這些葉子也可以拿來「葉孵」,隨便丟在盆土上,他也能自己長出小苗。(不過也不一定,有些品種似乎就是較難葉孵成功。)
德雷,超級好養,怎麼曬都不會死。
而胴切的需求二,是多肉徒長了,型態不夠優美,於是砍掉重練,可以用「德雷」的情況來說明。
德雷原本只有一頭(如圖左上角),後來因為冬天缺光徒長,葉子變大、變薄了(如圖右上角),就被我一刀砍了。
底部留了兩片葉子來行光合作用,之後有芽點的部分,便紛紛冒出新芽來,變成多頭的德雷。
而原本的頭部那些葉片,通通拆下來葉孵,如圖右下角。若我不拆葉子,把頭部另外種下也沒問題,他會自己發根繼續長。
至於「葉孵」的小苗,當然要看一下照片了,他們超級「卡哇依」的。
幫不小心弄掉的葉子,或是有意拆來孵的葉子找個家。看是想直接斜插入土,或丟到盆土上頭,甚至放在沒有土的籃子裡,都是有機會發根或長芽的。
而胴切需求三之多肉出問題的例子,請參閱我的五十六.如夢令,如夢否?
植物跟人一樣,難免有生病的時候。若多肉已整株黑腐、爛到回天乏術,我也莫可奈何,但如果還能搶救,那就趕快把完好處和患部切割開來,因他們堅強的生命力,有一定機會能續命重生。
養了幾年的多肉,看著他們默默地認真生長,有些多肉明明狀態已經很差了,卻依舊堅持下來、浴火重生,真的令人讚歎。人類啊,應該好好效法植物的強韌意志,他們賴以生存,我們人則賴以追求生活目標。
共勉之,格友們!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